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让群众看病再“减负” 提高基层群众就医获得感

【字体: 打印
2022-01-13 16:15 三亚传媒融媒体

市人大代表热议医疗卫生领域热点话题:

让群众看病再“减负”提高基层群众就医获得感


两会热议

医疗卫生,关联千家万户,是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事项。三亚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三亚’建设”,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如何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的就医便利度和满意度,成了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同时,也在会场外引起了相关单位和市民群众的热议。

三亚首家医疗集团

2021年3月,三亚中心医院天涯医疗集团在天涯区凤凰卫生院揭牌成立,这是三亚市成立的首家医疗集团。

●凤凰卫生院住院部的建设,弥补了辖区无住院服务的短板,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系统、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目前全市基本建立基层卫生服务网络

形成

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

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

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提速,83家基层医疗机构被列入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

■代表献策: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市人大代表、三亚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三亚医院党委书记宋彬认为,目前三亚各区医疗发展不平衡,乡镇一体化管理推进滞后,基层医疗机构人才流失严重,三亚市人民医院、三亚中心医院、三亚市中医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等大医院虽与各区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并取得初步成效,但在检验、影像和病理诊断平台方面未实现统一整合,未能充分发挥出三大专业优势,无法满足老百姓就近就医与大医院同质化就医的需求。

对此,宋彬建议整合三亚紧密型医联体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开放共享的检验、影像、病理三大中心,统筹规划医疗联合体内成员单位的检验、影像和病理的专科建设,避免重复建设。同时,重视“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进一步落实“大病不出省”“大病不出市”的医改要求。

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基础工程。来自崖州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陈宗衔提交了一份《关于稳定崖州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通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反映了崖州区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的现实问题。他说,目前崖州区每千人口卫生人员数、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和护士数相对偏低。同时,由于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薄弱,导致医疗人才流动明显变大、相关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

对此,陈宗衔建议,在财政支持方面,要充分考虑提高保障比例;同时,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关键要“内培外联”。对内,采取超常规措施引进、培养、培训、轮训和委培一批基层急需、实用的“高专尖缺”的医疗技术人才,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对外,主动加强医联体合作。以市级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充分发挥医联体的优势,加强与市级医院开展“联合办特色专业”“联合办特色学科”等工作,从而破解卫技人员下不去、留不住,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上不来的问题。

“要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市’,关键是要提高基层医疗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市人大代表陈健针对加强基层医疗力量提出了他的看法,“科学制定地方引进人才相关福利政策,吸引大量优质医疗人才进基层。同时,注重本地高校医科发展,以此为本地医疗机构主动‘输血’。”此外,加强基层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提高诊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效率,以医保政策为杠杆,逐步建立有效的社区首诊制度。同时,加大基层卫生机构医保基金的报销额度,调整基层卫生机构药品目录,使群众在基层能获得与市级医院同质化的服务,提高基层群众的就医获得感。

■探索实践: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水平服务

“医院住院部已经改造好了,人员也经过了培训,可以满足患者就近就医的需求。”近日,凤凰卫生院院长郑辉才说。凤凰卫生院的改变是从天涯医疗集团成立开始的。

2021年3月,三亚中心医院天涯医疗集团在天涯区凤凰卫生院揭牌成立,这是三亚市成立的首家医疗集团。凤凰卫生院住院部的建设,弥补了片区无住院服务的短板,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系统、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是三亚市不断推进医疗服务均衡化发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

“住院治疗糖尿病一周,才花了100多块钱。”今年63多岁的董女士是天涯医疗集团专家下沉的受益者。董女士居住在离三亚主城区较远的水蛟村,去年10月底她到凤凰卫生院就诊,被医生诊断为Ⅱ型糖尿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经过三亚中心医院专家控制血糖、改善微循环等治疗后,下肢麻木、皮肤瘙痒症状明显好转。

“乡镇卫生院有了住院部,我们附近的村民就可以不用再往市里的大医院挤了。”董女士说,凤凰卫生院按照基层“两病下沉”的措施,还为她办理了门诊慢性特殊疾病就诊卡,在家门口或三甲医院均可享受诊疗服务。

■部门回应: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民之所系,政之所向。如何提升基层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基层医疗机构承担着为群众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任。近年来,市卫健委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目前全市基本建立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形成“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提速,83家基层医疗机构被列入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公益性,推进城乡公共卫生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公共卫生设施服务资源向农村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缩小城乡、区域、人群之间卫生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距,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市卫健委规划信息科科长陈子泷说。

本报记者李少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