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内外兼修” 梅联社区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画卷

【字体: 打印
2022-05-07 16:00 古韵崖州

  一条条整洁平坦的乡村道路像幸福的链条延展开来,一个个唯美的婚拍基地写满爱情的故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映衬出小康路上的富足与感恩……一幅生态美、田园美、生活美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画卷徐徐展开。
  去年以来,三亚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和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打造一批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崖州区的梅联社区是其中之一。

  治理人居环境 擦亮美丽渔村招牌
  青砖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特色民宿点缀乡间,海滩洁白如银,海水碧蓝,岸边渔船在海波中随风摇曳......漫步梅联社区,仿佛置身美丽画卷中,乡村新风扑面而来。这一切的成果都得益于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后,梅联社区全面铺开、卓有成效的村庄环境改善,让梅联社区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变为乡村环境治理的“明星村”。
  2017年,对社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实现道路硬板化,路灯照明,垃圾装箱规范化处理;2018年,新建梅联社区居委会办公大楼,和集儿童玩乐设施、健身器材、乒乓球桌等体育娱乐设施为一体的群众服务中心;2019年,启动滨海地带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对7公里受破坏污染的沙滩进行修复,进行种树铺草修路等绿化改造;2021年,开展村内主干道绿植景观项目,促进社区村容村貌升级,为打造特色旅游打卡目的地做铺垫与优化补充;2022年,谋划实施梅联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对道路路面与道路景观进行提升升级,对综合排污及污水处理进行生态化综合治理……
  2017年以来,梅联社区凝聚各方力量,在美化环境和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下功夫,把卫生保洁、绿化养护以及体育休闲公共设施维护等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范畴。如今,村里环境日臻靓丽,村民的意识也在转变。许多村民自发参与农村环境的保洁,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同时,梅联社区还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队伍,落实日常清洁工作,长效保持人居环境干净整洁。 


  “我们村比起过去,变化可大了,以前大家乱扔垃圾,道路泥泞,现在村庄比以前整齐、漂亮多了,我们也会自发维护村里的卫生,让环境更美。”对于村容村貌的改变,村民们赞不绝口。

  利用海滩资源 打造婚庆风情品牌
  在角头湾的沙滩上,有一番热闹场景:婚拍基地内数几对新人身穿婚纱、礼服,在不同特色场景下同时开拍,摄影师们的拍摄指令此起彼伏,另一侧阴凉处,化妆师、道具师正进行拍摄准备工作。 

  梅联社区地处地处滨海特色景观带上,南边有角头湾、海昌后等,角头岭海岸线超过270度,连绵7公里的海岸线上,景象万千,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及特色海景资源。拥有美丽资源是“资本”,如何将资源“变现”?梅联社区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将产业作为重要抓手。
  “我们利用沙滩、海岸线的优势,做一个婚庆小镇,免费让一个公司先进来试做,这样他们带来客源,我们的知名度也打出去。”据梅联社区居民委员会妇联主席孙珠琼介绍,2021年7月,梅联社区与中民文化传媒发展(三亚)有限公司签订了“角头湾听海国际婚庆小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以婚庆产业为主导,现代农业、旅游业、服务业共同发展的全产业链婚庆小镇,随着婚庆项目的推出,目前已有不少情侣在此拍婚纱照。
  未来,梅联社区将结合产业进行建设,继续开发运营“角头湾·听海国际婚庆小镇”项目,以文化艺术及婚庆产业、综合休闲娱乐、 服务配套为主的三大产业体系,打造全年轻生活方式社区、音乐艺术发生地、7km海岸沙滩美术馆、特色民宿、特色消费等综合乡村休闲文化体验。

  开发民宿产业 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民房被粉刷成蓝白色,白色的墙体、蓝色的门窗,屋前的三角梅开得鲜艳……作为崖州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梅联社区的民宿也备受年轻人追捧。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挖掘休闲、度假、娱乐等潜力资源,以文化旅游和休闲产业为导向,推动滨海旅游业、生态渔村和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民宿,是梅联社区“再升级”的又一产业。
  2017年开始,梅联社区就以得天独厚的沙滩资源、整洁的村容村貌、良好的治安环境和淳朴的民风吸引了外省很多老人到社区租房过冬,梅联社区的民宿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既是社区的新兴产业,也是经济发展的亮点。“我们租用村民的房子来经营民宿,每年付租金,同时还雇用村民,增加他们的收入。”一民宿经营者张先生说道。 


  “产业发展起来,村民就能就近就业创业。”梅联社区党支部书记桂万光说,目前,社区内用于开发民宿的民居将近200户,旅租30余家,有村民自租和专人经营两种形式,旺季入住人数达1200人以上,为居民创造约500万元的房租收入。如今来这里享受滨海旅游生活的游客越来越多,因此也带动了餐饮、休闲等旅游产业的发展。2022年春节期间,梅联社区累计接待游客近10,571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67,800元。
  花草相间、开窗见绿,一步一景、置身其中,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间。静谧乡村的舒适惬意,远离城嚣的治愈温情。在这里品味的不止是诗情画意的乡村美景,更是多姿多彩的生活,独属于梅联社区的浪漫诗情,营造一座为你停留的诗意空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