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崖州乡村讲解员已“上岗” 为你讲述古城的历史文化

【字体: 打印
2022-05-03 11:02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

  “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保平历史文化馆。”5月2日,崖州区保平村乡村讲解员陈增通忙个不停,在他的介绍下,一拨拨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崖州的历史文化。


  陈增通是保平村村民,平时担任村里的网格员,听说需要乡村讲解员时,他第一时间报名。“我小时候就常听父辈们讲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也了解到村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觉得这些文化应该让更多人知道,所以就想为村里做点事情。”

  成功报名后,陈增通与其他七位成员成为了崖州区首批乡村讲解员,负责崖城学宫、卢多逊纪念馆、保平历史文化馆的讲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讲解也需要专业的才能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崖州区旅文局局长林海涛表示,为让讲解员们更好的掌握讲解技巧,提升崖州区乡村旅游接待服务水平,2月28日,崖州区首期乡村旅游讲解员培训班在崖州区举行,培训班采用专家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就旅游服务礼仪、讲解技巧、崖州历史文化等内容为这8名乡村讲解员进行授课。
经过前期的学习提升,“五一”黄金周,陈增通等8名乡村讲解员迎来了第一个较为大型的“现场考核”。

  “第一天去讲解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的,再加上雨天和嘈杂声的影响,需要放大嗓门游客们才听得到。”陈增通说,但想到这些游客远道而来,作为村里的一员,他一定要让游客感受到不虚此行。

  从4月30日至5月2日,陈增通一共接待了近20批游客,最多一天就接待了9拨游客。“虽然我的经验不足,但我用心对待每一次讲解。”陈增通说,历史文化是枯燥的,但与之相关的人以及这些人所做的事、所传承的精神,是生动可感的。在他的讲解下,千年古崖州的魅力愈发彰显。

  来自海口的游客王先生此前也曾带朋友家人来崖州旅行过,但对于崖州的历史文化仅仅停留在表面。“讲解员就是村里人,而且接受了专业的指导培训,整个参观游览过程生动有趣,可以说这次‘五一’旅程刷新了我对保平、对崖州的印象。”

  听到游客的赞赏,陈会心一笑,“接下来我要继续提升讲解服务能力,让更多的游客能够聆听崖州历史故事,感受崖州乡村魅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