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崖州区开展校园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字体: 打印
2022-05-18 10:42 崖州区教育局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使学生了解地震应急避险知识,掌握如何应对灾难的防护措施,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互救和应变的能力,近日,崖州区三亚寰岛实验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地震综合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前,三亚寰岛实验小学召开地震综合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部署会议,组织教职员工参与培训,进行桌面推演,明确本次演练的目的与要求,确保演练活动有序开展。随后,学校进行了两次预演,让师生在过程中学会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和逃生途径,熟练掌握活动的各项流程及注意事项。
  活动当天,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地震综合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正在上课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迅速按照规定的撤离路线疏散到操场。撤离过程中,教职工和学生们沉着冷静,井然有序,五分钟内集结完毕。各班教师认真负责,快速引导学生进行紧急避险及应急疏散工作,到达安全区域后及时清点人数,确认学生无掉队、无伤情后,再一一报告集合人数。
  在应急救护演练现场,由于模拟撤离的过程中出现状况,导致一名学生不慎摔伤。医护人员在接到救援通知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快速赶往事故现场,使用医用担架将受伤学生送至阴凉处接受包扎治疗。
  在消防演练现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模拟报警后,出动了一辆全副武装的消防救援车实施模拟灭火抢险。灭火队员穿戴好标准灭火装备,迅速奔赴模拟火灾现场,接好楼层消火栓水带,实施模拟灭火。由于指挥得当,处置科学,行动迅速,“火情”瞬间得到有效控制,最终“化险为夷”。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等方式,为学生们科普“校园防震减灾”知识,积极营造防震减灾宣传氛围,进一步增强学校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 

  崖州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校园安全管理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本次综合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不仅普及了防震减灾知识,更是一次对学校及相关单位应急处置能力的考验,各中小学校要以应急疏散演练为契机,做好日常的教育科普及应急管理工作。下一步,崖州区教育系统将与各级各单位加强合作,积极组织开展好防震减灾科普活动,为建设平安校园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