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携手同行!海南大学与崖州区共绘校地深度合作新蓝图

【字体: 打印
2023-05-11 10:35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5月10日,海南大学与崖州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制定校地合作清单,在人才培养、公共科研平台建设、“产学研”融合发展、智慧农田建设等领域深度合作,进一步推动南繁育种、乡村振兴等工作取得实效。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三亚市副市长何世刚,区委书记樊木,区委副书记、区长童立艳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携手共建海南自贸港首个以“科技应用+产业升级+人才培养+乡村振兴”为框架的校地深度合作示范区。通过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双方将定期讨论、决定本年度合作计划及合作事项,检查、监督合作项目的落实情况,协调、处理合作过程中的问题,力促合作结出硕果。

  具体而言,双方将充分利用“南繁硅谷”优势,构建以种业为发展主线,推动热带水果、冬季瓜菜、海洋渔业三大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崖州区产业融合水平,加快崖州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联合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热带经济作物新品系和新品种,建立南繁作物病虫害综合绿色防控智能化体系与应用技术,创建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示范区,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三级品牌体系,打造崖州特色农业品牌,推动建立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共同助力建设国家级渔港经济区,构建以水产苗种南繁产业和休闲渔业为主导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探索产业联动、农业溢价的新机制、新模式,推动区农业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共建乡村振兴科技小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共同打造乡村振兴2.0版本美丽乡村示范样板;开展崖州区基层干部群众能力提升培训,培养更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致富带头人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农业管理人才;共同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崖州文化旅游品牌;立足“博士村长”“科技小院”等项目,共同创建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骆清铭表示,海南大学将坚持“支撑引领、特色取胜、高位嫁接、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崖州区的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农业、学科、科研等资源优势,落实好协议内容。下一步,海南大学将围绕崖州区农业产业发展,充分依托本校“科技小院”的资源,通过建立“崖州书院”,组织老师下到一线,从教育、人才等方面在崖州区做好服务,努力实现科研成果的推广及应用,为崖州区农业产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何世刚表示,此次海南大学与崖州区的战略合作,要加强优势资源互补,促成双方在人才培养、公共科研平台建设、“产学研”融合发展、智慧农田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三亚市委市政府、崖州区委区政府都将为海南大学在崖州区开展的各项科研实验活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希望通过海南大学的支持,进一步推动崖州区以及三亚市深海科技、南繁育种和乡村振兴等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助力三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樊木表示,崖州区将一如既往,竭尽所能为海南大学在崖州区的科研教学和试验活动提供支持和便利,汇聚一切有利资源保障和推动双方合作项目发展,确保合作取得实质成效,实现互惠共赢。

  副区长邢红斌、郭玄伟,海南大学副校长邱锡光,崖州区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海南大学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仪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