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海南省道德模范钱前:扎根南繁四十载 培育水稻新品种

【字体: 打印
2023-12-11 08:43 大三亚客户端

一粒种子,孕育希望,造福人类。

提起关于种子的故事,今年61岁的钱前眼中闪烁着光芒。

“1983年7月,我从南开大学生物遗传学系毕业,同年10月初次踏上海南,参与水稻育种相关工作,现在回想起来,已经有40年啦。”钱前告诉记者,水稻的研究工作是极富智慧的,一株好的水稻要“秀外慧中”,要方方面面都“恰到好处”。

当前,水稻有将近4万个基因,“杂交”意味着4万基因和4万基因的重组,这是极其繁琐庞大的工程。

钱前常说:“农业科学是实践科学,光坐在实验室是做不好农业科研的”,他如是说、也如是做:白天田间观察,晚上在实验室做实验。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40年间,钱前和他的团队发掘了近5万份可供基因功能研究和遗传分析的材料,包括7大类、39个亚类共2386份水稻遗传材料,并建立了4000余份高产、优质、高抗水稻分子育种的亲本资源库;构建了国际上第一套籼稻背景的近等基因系、第一个育性稳定适于分子遗传学研究的粳稻新材料,均被广泛应用……他参与水稻育种的科研历程,伴随着中国水稻研究所从诞生、成长到壮大成为领域内的顶尖科研机构全过程。

田间地头,是科学家最好的舞台。花甲之年,钱前卸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之职,义无反顾投身南繁硅谷和国家实验室建设,担任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成立野生稻种质资源创新团队,建设三亚国家野生稻种质资源圃,开展野生稻中优异基因的鉴定利用。

“众多的科研人员日复一日、不畏艰苦地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才能在自己的领域有所收获。”10月25日,钱前来到三亚市珠崖毓才院,面向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中的青年师生、科研工作者和科技城建设者开办讲座,分享“南繁历史性成就与南繁硅谷展望”和“水稻育种历程凝聚数万人的坚守,铸就了科学家精神、南繁精神。”

中国现代水稻育种百年来,南繁育种至今已走过60年的风雨历程。钱前对记者说,海南对中国的贡献,对世界的贡献非常大。“1970年11月,袁隆平团队发现天然雄性不育野生稻‘野败’,中国杂交水稻事业由此开启新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育成的28500多个农作物新品种中,超过70%的品种经历过南繁的洗礼。”

讲座结束时,钱前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将理论突破推向人类认识的新边缘,为应用探索展开前所未有的新画卷。

面对南繁别称“难烦”,钱前笑着说,做农业就得不怕难,不嫌烦,吃得下苦,静得下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事,做成事!

如今,一万份从世界各地收集的优质稻种资料,正在三亚国家野生稻种质资源圃中随风摇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