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南滨居: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字体: 打印
2024-02-05 08:35 海南日报客户端

近日,三亚居民杨善彬向该市崖州区南滨居送去一面锦旗,以此表达他对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帮助他及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的感激之情。

矛盾纠纷化解是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南滨居深入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建设,通过整合网格化、信息化治理资源,以“小网格”构筑“大平安”、服务“大民生”,用心用情解决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心系群众促调解
化解积怨护亲情

南滨居于2017年3月成立,总人口54735人。近年来, 南滨居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组,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室、法律咨询室,不断整合多方资源优势,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解决了一大批居民纠纷矛盾。

去年,南滨居红岭队一对夫妻经常吵架,感情不和。

“我们在调解过程中了解到,这个家庭有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希望尽最大努力化解矛盾。”调解委员会邀请夫妻双方亲属、有威望的长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坐下来调解。“孩子这么小,没人照顾了怎么办”“你们要冷静下来,各让一步”……会上,大家对夫妻双方进行开导,夫妻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崖州区民政局局长叶洪波介绍,近年来南滨居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处理的有益探索。

“一网覆盖”
确保矛盾风险“格中解”

南滨居建立健全“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组织架构,共划分11个网格,有46名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构建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机制。

去年10月,杨善彬将私家车停放在一栋居民楼下,高层住户装修过程中滴落油漆在车上。事后,杨善彬同高层住户因事故赔偿问题发生矛盾,引发争吵。

南滨居网格员黄宗健接到小区居民反映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解,对纠纷的核心问题进行取证和记录。“首先要让双方冷静下来,给双方厘清责任,形成化解方案。”在网格员的介入下,高层住户承认了过失,并现场签订矛盾化解书,及时进行赔偿。

活跃在社区的网格员们,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安全与安心。如今,南滨居正不断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建立健全网格员报单机制,让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等能够“点对点联系,点对点解决”,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实现基层治理权责明晰、信息共享、管理精细、运行高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