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领导>领导动态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 崖州着力破解梅山片区生产生活用水难题

【字体: 打印
2021-09-24 18:52 古韵崖州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 崖州着力破解梅山片区生产生活用水难题

崖州区梅山片区因地理位置等原因,长期缺水少雨,干旱情况严重,主要灌溉依靠岭落水库,但该水库先天不足,目前为危坝报废水库,无法大量蓄水,用水问题一直困扰梅山片区的农业生产。同时生活用水方面由于社区供水管道管径小,导致市政供水主管进社区遇“缩水”,每到用水高峰时段,居民家里的水龙头出水量变小,二层以上住户水压则更低、水量更少。给梅联社区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为让居民生产生活能正常用水,崖州区领导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会等方式,着力解决梅山片区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近日,崖州区委书记马育红前往凤岭提水泵站、岭落干渠东支渠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并查看梅东田洋灌溉补水涉及路线。

马育红详细询问了梅东田洋灌溉“难点、堵点”,他一针见血的指出,长期农业灌溉缺水问题一是气候环境造成,二是凤岭泵站、三陵干渠提水能力无法长期满足灌溉需求。

马育红指示,区农业农村局要针对“堵点、难点”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梅东田洋灌溉补水的实施方案,破除难题,争取在冬季前满足梅东田洋灌溉用水需求,促进农民增收和发展。


随后,马育红实地查看了长山田洋灌溉现状,现场讨论了该区域调水方案,同意了水利水电专家从三陵干渠直接引水到长山田洋的设计方案,并指示区农业农村局抓紧实施,以满足长山片区冬季种植农业灌溉需求。


马育红强调,要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提高警惕,切勿麻痹大意,落实安全生产制度;要加强泵站日常监管,既要做好科学用水也要做好节约用水工作;要加快推进2400亩梅东洋田补水、提水进程,解决灌溉用水困难,满足下游区域农民生产用水需求;要加强渠道管护,定期组织人员清理杂物,保持渠道用水通畅。要对以上涉及区域的村民进行走访宣传,积极听取农民诉求,了解民意,完善细节,同时做好我区灌溉用水政策的解答工作。

区政协联络组组长李选平接到群众反应用水难的问题后,也立即带队前往梅联社区走访调研了解到,梅联社区现有人口1646人,每到秋冬旅游旺季还会有约1300名的“候鸟”人群前来居住过冬。入秋后,随着“候鸟”人群的到来,因市政供水主管进社区遇“缩水”而造成用水量不足的问题愈加突出,区政协联络组立即积极协调市政协委员及天涯水业西部供水公司、区政府办公室、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面对面进行协商。

经协商决定,达成了改换合适管径扩容、尽早满足社区居民生活用水的解决方案。随后,区农业农村局成立工作组,主动对接天涯水业西部供水公司,按照施工合同要求和用水需求,将梅联社区供水主管管径由2寸换成4寸,并分期改造旧管网,科学规划新管网,按照分区增设了能够独立关闭的检修阀,对市政管网二次加压,全力改善梅联社区供水条件。此举措有效解决了供水难题,全面保障了群众正常生活用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