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三亚崖州中心渔港坚持做了一件事,环境有了一个大转变

【字体: 打印
2019-07-26 17:40 人民网

原标题:三亚崖州中心渔港:践行创文巩卫展现靓丽新风貌

▲三亚崖州中心渔港展新貌(人民网枉源摄)

▲整治净化的港池水质优良呈现海天一色(人民网枉源摄)

近日,三亚崖州中心渔港通过积极管理自治,践行“创文巩卫”工作的推进,一步步将昔日臭气熏天、码头各处脏乱差的环境,整治蜕变成为如今水质净化、道路干净整洁、交易规范有序的新风貌。

三亚市崖州中心渔港是海南省的重点项目工程,也是我国最南端规模最大的渔港。自2009年开工建设,2016年正式开港运营。目前,崖州中心渔港已成为集生产、补给、加工、交易、储藏、避风、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中心渔港。

据了解,为加快推动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提升城市卫生管理和宜居水平,提高公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目前,三亚市正在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创文巩卫”工作,并将其作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基础工作之一。

▲昔日崖州中心渔港内一片杂乱景象

▲昔日的崖州中心渔港交易极为混乱环境恶劣

“综合整治之前,开车一下高速就能闻到令人犯呕的气味!”

“有游客开车过来崖城,如果找不到中心渔港,很多人会告诉他,下了高速奔着‘臭味’而去一定能找到!”三亚市崖州区海洋水务局局长张怀良表示,以前的中心渔港可谓是“臭名远扬”。

“捕捞期里,整个渔港就是一番热火朝天且杂乱无章的景象。”张怀良说,由于没有规范化的管理,渔港里,不仅渔船乱停乱泊、渔货交易秩序混乱、渔民及渔港沿岸居民随意丢弃生活垃圾,肆意倾倒生活废水、渔船含油污水的排放等污染水体的问题相当严重。同时,码头上交易混乱,许多鱼婆还会因为互相争抢地盘和买主等大打出手。周围的鱼贩们也是将鱼的内脏以及垃圾等乱扔,环境极为恶劣,一到这里就有一种忍不住作呕的感觉。


▲海鲜到港直达冷库专用冷链车无缝衔接(人民网枉源摄)

▲蓝天白云之下呈现出干净整洁的渔港码头(人民网枉源摄)

为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组针对崖州区提出的整改意见以及三亚市政府做出的关于崖州中心渔港综合整治会议精神,切实推进改善中心渔港生态环境,全面彻底查处中心渔港污染环境、扰乱经营秩序等各类违规行为。今年5月,崖州区海洋水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市渔政处、港门边防派出所、国资公司、城投港湾公司、渔港物业中心以及第三方机构等积极协调配合,落实责任分工,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对中心渔港进行各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各渔船负责人请注意,停靠中心渔港码头期间,请主动上岸回收生活垃圾和废弃机油,谢谢合作!”在中心渔港码头的广播正定时循环播放着这样的提示信息。此外,还可以看到,干净整洁的码头各处还放置着垃圾回收箱和废弃机油回收桶。

张怀良表示,为切实保护中心渔港周边的环境、改善海水水质状况等问题,相关单位要求进港的渔船必须定期上岸回收生活垃圾、废弃机油等,方可正常进行渔业作业与相关交易工作。

“不仅如此,我们还联合市渔政处,港门边防派出所对港池船只进行规范和清理。三无船只和非渔业生产船只清除离港,外籍船只限时停靠,港池入口建立拦阻索,规范进出港池办法。此外,还对港区内22家无照经营行为进行查处,并对流动摊贩进行清除。”张怀良说,大力整顿清理保障港池规范,通过有力打击大批“僵尸船”、三无船只,有效清除不规范商家等举措只为还中心渔港一片良好的秩序。

▲管理规范环境有序崖州中心渔港换新颜(人民网枉源摄)

▲规范有序的临时海鲜市场告别了昔日的“脏乱差”(人民网枉源摄)

现在的中心渔港禁止游客和零售摊贩进入码头进行销货交易,码头卸货区不再出现占道经营现象。同时,渔港物业严格执行区政府综合治理工作对于门岗管理的要求,加大对门岗工作人员的培训,严格发放人员、车辆临时通行证,一律凭证出入港区,并加强门岗物资出入的查验工作。

在渔港综合楼西侧规划用地上还建设了临时海鲜市场,临时市场规划第一期工程建设136个海鲜销售摊位,以及配套污水处理池、停车场、卫生间等设施。

为了净化港池周边的水质,中心渔港以污染主要问题和应急治理目标,迅速组建应急处理作业队伍,采用先进的材料和物理处理工艺,不向港池添加任何化学药剂,对港池水域进行环境应急治理,重点对码头一侧水面进行了油污清理。截至目前,已有三大一小共四台超微气浮装置安装在码头上,对港池水面油污进行围油、吸油处理,设备气浮除油效果良好,为港池油污清理和水环境的改善起了显著作用。

环境变好了、空气清新了、水质清澈了、交易规范了、作业有序了、心情也舒畅了······这完美蜕变不仅是三亚城市发展的润滑剂和推动器,更是对海南建设自贸区(港)的强力助攻。

未来,三亚崖州中心渔港还将不断创新思维,选择合适的战略路径和战略类型调整市场结构,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进口及出口水产品生产和贸易类企业,补齐三亚海产品种类,发展休闲渔业、观光游览、海上垂钓旅游、渔业体验娱乐、海洋产品会展交易。

同时,重点发展有体验式的时尚休闲娱乐综合体、海洋渔业文化展览馆、酒店等,建成展示三亚“渔人、渔业、渔文化”的美丽渔村、渔业风情小镇、海滨乐活旅游目的地和海洋产业中心,将中心渔港打造成为国家示范性渔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