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崖州湾科技城新动能”系列报道——园区文教卫体商全面覆盖,以人为本打造城市副中心

【字体: 打印
2019-08-06 17:05 南国都市报


每天一早,中兴通讯员工贾素娜会将女儿送上开到家门口的园区幼儿园校车,下班时校车会将孩子直接送到她上班的公司,接送难题迎刃而解;三亚国康医院院长陈劲松一心盼着医院开业,居民医疗更有保障;深耕园区,保利海南资本相关负责人胡晓妮着力打造文旅度假目的地,服务产品应有尽有……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进程中,注重推动经济发展与配套设施建设同频共振。目前,园区基础和配套设施项目全线上马、全力推进,涵盖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商业等方面,让发展更有高度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规划统领配套建设

以人为本推进产城融合

呈“井”字形规划有序的道路,充满科技感的建筑,装修完工的人才公寓不断迎来入住的人群。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人才公寓5分钟车程的范围内,有学校、医院、商业配套。崖州湾科技城配套进展紧贴着规划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往往是衔接“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的纽带,也是人们幸福感的来源。“从功能定位来说,崖州湾科技城是三亚城市发展的城市副中心,从产业上来说,要围绕深海和育种两个核心产业来进行配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钟声说,崖州湾科技城坚持1+2+1+8的规划为原则,通过1个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2个产业规划;绿色低碳城市、智慧城市、地下空间、海绵城市、立体绿化、防洪排涝、风貌、综合交通等8项专项规划统领科技城的发展。


如果说崖州湾科技城的总体规划是骨架,那么人才的引进和企业的导入便是血和肉。“作为三亚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今后必定会汇聚大量产业的高端人才。”钟声说,崖州湾科技城围绕着“产城融合,以人为本”,从科技人才的需求角度出发,高标准配置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合理布局职住均衡单元,打造便捷高效、服务便利的职住均衡网络。

“我们一直坚持生态、生活、生产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为逻辑,对崖州湾科技城进行开发建设。”钟声说,在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初期,要留住人才,需要先满足人才进得来、住得下的基础,再逐渐拓展功能。“所以在规划建设时,十分重视基础配套设施的预留建设。”钟声说,科技城对于配套的考虑,不仅要满足教育、医疗、公共体育设施、交通、商业等基础的功能性,还要从多层次、多方位营造一个氛围,打造一座聚集产业高端人口的“城”。

教育

幼儿园校车接送到公司

家长下班孩子放学无缝对接

上学日的每天上午8点,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中兴人才公寓的楼下,幼儿园的校车已在等候。贾素娜将女儿送上校车后,自己坐公司的班车开启一天的工作。下午五点半,幼儿园的校车已准时停在公司楼下,女儿从车上飞奔下来,母女俩一起回家。

“幼儿园的上学放学时间和我上下班时间简直是无缝对接,太省心了。”贾素娜感受到的方便,源于创意梦嘟嘟幼儿园专门为崖州湾科技城企业职工贴心提供的“接送到公司”服务。

贾素娜和丈夫都是中兴通讯的员工,忙于事业的他们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我们考虑过将孩子送到市区的幼儿园,但是孩子放学早,我们下班晚,怎么接送孩子是个难题。”他们问了几家幼儿园,都是四点半放学,家长必须要按时来接走孩子,“我们要五点半才下班,再从崖州区赶到市区接孩子根本来不及。”

得知崖州湾科技城配套的幼儿园有贴心服务后,贾素娜马上为孩子报了名,更从市区搬到了园区人才公寓。她说:“上学时到家门口接孩子,放学了把孩子送到公司来。这样的校车服务一个月只要180元,解决了园区许多职工的难题,必须点赞!”


▲三亚寰岛实验小学效果图

“幼儿园四点半放学后,我们会留下科技城企业职工的孩子,让老师陪他们玩游戏,到下班时间再送往家长的公司。”三亚崖州区创意梦嘟嘟幼儿园园务成员董华娟说,为了方便崖州湾科技城企业职工,幼儿园放学后留下来备课的老师,会通过手指游戏或室外活动的形式,陪伴孩子到5点20分,再送上校车。

和贾素娜一样,崖州湾科技城内许多职工都会把孩子送到园区内的幼儿园。“幼儿园2017年开园,截至2019年春季学期,在册儿童245人。”董华娟说,幼儿园项目占地面积21亩,配有舞蹈厅、美术创作室、迷宫探险室、图书室、科学发现室等足够的室内空间和户外活动场地,可容纳500余名孩子生活学习。

明年,贾素娜的女儿就要上小学了。“园区内的寰岛实验小学马上也要招生了,教育资源很优秀,孩子当然会选择在园区里读书。”贾素娜说,园区内的教育配套很方便,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医疗

琼台合作大型医院项目进驻

职工求医问药不用出园区

一栋14层楼高的建筑,耸立在崖州湾科技城新道街和振州路交汇处。这是崖州湾科技城配套的医疗项目,也是全省首家琼台合作大型医院项目——三亚国康医院。该项目一期主楼主体已完工,即将进入装修施工阶段。

“医院开业后,我们至少需要600人以上的医疗服务团队。”主楼后方工地的活动板房里,三亚国康医院院长陈劲松忙着和全国各地优秀的医疗专家联系。通过初步沟通,他的微信群里分科室分专业已经和200多个专家建立了联系。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陈劲松就搬到了崖州区来住,见证了园区的日新月异,也眼看着医院项目从平地起高楼。

“国康医院与台湾童综合医院全面、深度合作,医院从布局规划、项目建设、服务理念、学科建设、诊疗流程、运营管理等方面全面引入借鉴台湾医疗先进的理念和管理运营模式。”陈劲松说,该合作将建起琼台医学交流、合作、分享的平台,在保障琼岛患者基本医疗需求的基础上,还重点打造以生殖医学、高端体检、医学美容、医疗养老、旅游医疗为重点发展方向的医疗需求。

据了解,医院引进达芬奇手术机器人、256排螺旋CT、3.0核磁共振等高精尖医疗仪器设备,补上崖州地区基础医疗力量的不足,还可辐射40至60公里范围内约150万人口,从而带动琼西南地区医疗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障。

据介绍,三亚国康医院是由三亚阳霖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由台湾童综合医院管理集团全程参与建设和运营管理,以我国三级甲等医院医疗硬件为建设基础,以国际JCI医疗认证为服务标准,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医疗健康产业项目。医疗区占地面积80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床位1200张。其中,一期医疗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床位517张,内设急救医学中心、重症监护中心(ICU)、腔镜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医美中心、康复医学中心、高端体检中心、生殖医学中心等。

住房

人才租赁公寓家电齐全

拎包入住省心舒心

2018年9月,中船重工物贸集团海南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于海燕拖着行李从北京来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位于驷马安置区的南山春苑小区内的安置房配有基本的家具和家电,等着于海燕一到就可入住。南山春苑小区是崖州湾科技城与招商局集团共同建设的人才租赁公寓,公寓内装修、家具家电统一配置,使得科技城内企业引进的人才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这里离单位近,开车只要5分钟,小区的环境也安全整洁,一些基础的配套也有。”于海燕和3名同事住在一间140多平米的四居室房内,房屋里每人都配备了基本的家具和空调、洗衣机等家电。去年6月,为了给园区内的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崖州湾科技城提供了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企业可用比市场低的价格租到房子,提供给员工居住。


于海燕刚到三亚时,中船重工物贸集团在海南的公司刚成立不久,初来乍到的她看到安排好的公寓,让身处异乡的她觉得心里有底了。工作之余,于海燕还会在小区里跑跑步锻炼身体。“我很喜欢三亚,这里空气很好,居住环境很舒适。”于海燕说,人才公寓不仅免去了通过中介到处找房子的麻烦,在减轻生活成本同时,还能离自己的公司更近,生活和工作都非常便捷。“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还常常组织一些活动,让我们更好地融入这里。”近一年在三亚的生活,让于海燕觉得温暖和贴心。

“崖州湾科技城在规划中预留了人才公寓住宅用地,并将园区部分建成的住宅项目纳入人才住房房源,现有自建的南山春苑小区已交由招商局集团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10月可交房投入使用。”崖州湾科技城负责人才工作的工作人员李春泉介绍说,在引进人才居住保障方面,崖州湾科技城整合现有项目资源,与招商局集团合作建设租赁公寓。目前,已完成949套人才公寓收储方案。

商业

打造文旅度假目的地

西部旅游资源注入新活力

繁忙的工作之余,到商圈看电影、吃饭、逛街消费,是许多人的解压方式。不久的将来,崖州湾科技城里的职工和家属在家门口就有成熟的商业配套。

在崖州湾科技城内,一处由绿色挡板围起的工地显得格外亮眼。“这里未来是一个酒店和会议中心。”曲阳春急匆匆地从工地里走出来,摘下安全帽,向记者介绍这片空地的未来。作为项目相关负责人,他时刻心系着项目进展,商业配套设施中的商业街、电影院、超市都在快速推进。“其实崖州文脉深厚,我们希望通过商业街的方式,让它重焕新生。”曲阳春说,这里将来要打造的不仅仅是一条商业街。


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公园效果图

对此,保利海南资本相关负责人胡晓妮看法一致:“项目的初心是为未来崖州科技城作配套,但我们希望这不仅仅是配套。作为崖州湾科技城的配套,保利集团规划的项目一方面是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看好海南市场。”胡晓妮说,“我们没有单纯地把这个项目作为一个配套型的商业来定位,而是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文旅度假目的地,以此高度进行招商规划。”

在胡晓妮看来,崖城周边有很丰富的旅游度假资源,“为什么来崖城的游客不多?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崖城内部缺少服务游客的配套产品。所以,我们把科技城的商业配套项目定位成一个文旅度假目的地,在平面布局和业态规划上都会充分考虑本地群体和度假游客的需求。项目希望打造成为‘本地居民能够经常来,周边的居民愿意周末来,游客愿意度假来’的商业体。”

“目前项目已开工了,预计2021年底竣工。”胡晓妮说,具体的规划方案还在敲定过程中,今年将启动招商。“目前主要是集合保利集团的资源,做主力店一些品牌的洽谈。重点招商内容是人才配套服务的影院、超市以及保利文创专卖店的资源。2019年底到2020年,进行面向社会的全面招商。”

新闻知多点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部分招商进展

1.深海科技城

中船工业项目已开工,中船重工项目正在完善项目方案;招商工业、中科院南海所已明确入驻;华大海洋、珊瑚礁研究所等项目正洽谈入驻;中国通信服务有限公司、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大洋经略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星天科技有限公司、海口建良南极虾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均有入驻意向,正在对接。

2.南繁科技城

产业招商入库企业38家。初步搭建起以中科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中国农科院等国内顶级科研国家队牵头,中国热科院、中国水科院、三亚南繁院等支撑,中化系(中种集团总部南迁)、中信系(隆平高科海外平台、中信农业基金)等国内领军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部分项目已明确列入今年内各节点开工计划。此外,正在积极导入高水准的教育、医疗等配套资源。

3.大学城

与上海交大、中国海大、中国农大4所高校已签订战略合作办学协议,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将于近期签约。上海交大、中国海大已明确入驻,中国海大拟成立中国海大三亚海洋研究院,目前正在办理独立法人事业单位登记手续。中国海大已确定临时办公实验用房选址,科研团队将进驻科技城。

4.人才居住保障

整合科技城现有项目资源,加快落实人才居住保障,合作建设租赁公寓,目前已完成949套人才公寓收储方案。科技城总体拆迁安置方案已确定,采取高层公寓安置方式,人均安置面积为85㎡。出租房由科技城管理局按照不低于市场价从安置户手中返租作为科技城人才公寓租赁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