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崖州湾科技城: 一座动能澎湃的科技新城

【字体: 打印
2019-12-20 11:13 海南日报

12月13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迎来一周岁生日。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成立,到南海地质科技创新基地落户、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成立……一座总体规划面积69.3平方公里的科技新城在崖州湾畔正蓄势崛起。

回首过去一年,崖州湾科技城有探索、有创新、有挫折,更多的是收获。作为海南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崖州湾科技城承担起历史使命,凝聚多方力量,致力打造成为陆海统筹、开放创新、产业繁荣、文化自信、绿色节能的先导科技新城。

创新:赋予科技新城内生动力
崖州湾科技城如同一艘在海上行驶的大船,要把握好方向,就需要好的舵手,也需要先进的管理理念。

“崖州湾科技城一路成长起来,每一步都是尝试和创新。”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童立艳说,三亚市委、市政府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崖州湾科技城,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在管理体制上,三亚参照上海自贸试验区和深圳前海开发区的管理模式,组建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作为市属特设法定机构,具体负责开发建设、运营管理、行政审批、综合协调等工作。

“这种创新和尝试是成功的,从运行情况来看,既有政府办事的严谨,又有企业市场化运作的效率,加快了崖州湾科技城建设的进度。”童立艳说。

一个好汉三个帮,崖州湾科技城的发展还借助多方智慧和力量。以“管理局+平台公司”为开发架构,三亚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中化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由两家企业作为开发运营主体,负责崖州湾科技城约定区域的招商、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

人才是事业发展不竭的动力和源泉,崖州湾科技城创新举措,广纳四方人才,用好优秀人才。“我们探索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事管理机制,通过建立绩效考核体系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试用期和绩效考核,结合考核结果进行岗位调整,并落实末位淘汰机制。”童立艳介绍,目前崖州湾科技城已进驻各类人才近2000人,其中博士学历40人,硕士学历160人,本科学历480人。

服务:“城小二”巧做“加减法”
“半个月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效率非常高。”今年初,中兴通讯三亚研究所行政总监罗威亲身体验了崖州湾科技城高效的办事效率。同样感受到高效率的还有中国金茂三亚公司产城经理甘露,在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的协调对接下,他成功地将户口迁移至海南,成为一名新三亚人。

童立艳形象地将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比喻为“城小二”。“我们将竭尽全力地为进驻崖州湾科技城的企业和人才做好服务,总体思路就是在帮助企业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人才上做‘加法’。”童立艳说。

据了解,自今年101日起,崖州湾科技城实施“特别极简审批”,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对三亚市各职能部门委托至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行使的第一批44项市级行政审批权限优化删减至34项,梳理出极简审批材料清单及审批流程。此外,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设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集中一窗受理,限时一章办结。

崖州湾科技城除了在审批上做“减法”外,还在服务上做“加法”。“我们提供人才公寓,让大家住好,同时我们还打造书店、咖啡馆、健身房、电影院等配套服务设施,丰富大家业余生活。此外,针对教育、就医、交通等问题,我们都在努力建设相应的配套设施,为职员生活提供便利。”童立艳说,目前梦嘟嘟幼儿园、三亚寰岛实验小学已投入使用,国康医院门诊大楼已基本竣工。


建设:规划落定招商加速推进
“这是我经历过的战略定位最高、最复杂的规划,从提交至批复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通常至少需要两年。”今年5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总体规划(20182035)》获省政府批准实施,崖州湾科技城规划建设处负责人林玉婷兴奋地说。从前身三亚市创意产业园到现在的崖州湾科技城,她一直从事园区规划相关工作。

依据《总体规划》,崖州湾科技城将全面建成国家深海海洋产业新区,深海科技城深海创新中心,南繁科技城农业硅谷、国际种业中心、科教城产学研聚集地。
举棋若定,落棋有声。崖州湾科技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模式,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分别组建南繁、深海、高教领域三个招商队伍,实行联合招商,形成工作合力,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吸引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企业投身科技城的建设。

目前,南繁科技城方面,产业招商入库企业及科研院所达58家,中科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热科院、中国水科院等6家国内顶级科研机构已入驻;深海科技城方面,产业招商入库企业及科研院所50家,形成以中船集团为引领,搭建起招商工业、中科院南海所、中国地调局南海地质科学院等机构为主体的深海科技产业发展体系;科教城方面,打造以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一批双一流高校进驻为补充的产业发展布局,以“研究生院+研究院”方式,提升产学研一体化服务水平。

崖州湾科技城,未来可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