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自贸故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蝶变”之路

【字体: 打印
2020-04-13 18:54 人民网海南频道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孟凡盛摄

人民网三亚4月13日电(毛雷、孟凡盛)从几乎“一张白纸”到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科技高地”之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只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

打开地图,崖州湾在三亚的最西边,也是三亚仅存不多的临海成片未开发的土地,寸土寸金。“当时我们来的时候,甚至是自己宣布自己任命,几乎一切都是从头开始干。”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副书记童立艳告诉记者,“一张白纸”既是崖州湾科技城的劣势,也是优势。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孟凡盛摄

劣势体现在这里基础条件差,有科研单位工作人员“刚来时出门吃顿饭,饭钱26元,打车费42元。”。而优势,则是可以高标准规划,一切按照最先进的理念来开发建设。

2019年5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总体规划》获得海南省政府批准,这里被定位为国家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南繁硅谷”及产学研城深度融合的聚集地,按照这一理念,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计划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即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科教城,以及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

“这里出门就是海,而且是深海,对于我们来说,太方便了。”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鲁佳宝说,作为国内深海研究领域的领头羊之一,上海交大是较早进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高校,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2019年8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将围绕深海科技领域,对接三亚深海科技产业发展需求,推进开展深层海水综合利用、深海网箱养殖技术、海上实测技术、海上试验场建设等高新技术项目与科学研究,打造深海科技公共平台。

在鲁佳宝看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优势明显。水深一千米以上的海域被称作深海,我国深海的大部分都在南海,从三亚出发越200海里即可达到深海开展研究,这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

“我们以前在上海的时候,一开始只能在浅海甚至湖里做实验,真正要到深海去的时候,要花很长时间,现在到了三亚,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鲁佳宝说。然而,三亚靠近深海这一区位优势一直存在,为何现在才来三亚?鲁佳宝直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也是巨大的吸引因素之一。“我们希望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过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和上海交大一样,今年初已有中科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南海所、中国地调局南海地质科学院、浙江大学等50多家国内顶尖研究机构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吸引高校和企业入驻的另一个因素,是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如果不是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和营商环境,我们估计都走了。”说这个话的是中兴通讯三亚研究院研发中心负责人罗威。

曾几何时,中兴通讯三亚研究院研发中心大楼建设成为罗威的一块“心病”:2009年,中兴选择在三亚建设研发基地,直到2019年才把楼盖起来。为什么这么慢?““审批环节多、流程长!”罗威说,光土地证就办了6年,而在审批的关键环节,各个部门又开始“踢皮球”。

在海南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为园区量身定制个性化扶持政策,把省市两级审批权限直接下放给园区,实行极简审批。有了审批权限又了解企业痛苦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马上就办”,不到半个月罗威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

办土地的六年和拿到施工许可证的半个月,让罗威深切意识到,这里的营商环境“变了”。

据介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探索实施“特别极简审批”的审批模式,先后承接了省、市级委托至科技城管理局办理的行政审批权限共计79项,设立综合服务窗口,集中一窗受理,限时一章办结,真正实现“三减两加”,即“减流程、减材料、减成本”“加服务、加监管”。出台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试行)》及《细则》,给予企业落户、科研创新、科技金融等六个方面的奖励与扶持。

2019年,海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完成市级或园区协议签订的企业及科研机构共51家。学校、医院、安置区、商业区等基础和配套设施全部开工建设,全年续建及新开工项目51个,总投资365亿元,完成投资60.48亿元。作为承接自贸港政策的重点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将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占领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