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海南日报】三亚市崖州区: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奋勇攻坚

【字体: 打印
2020-06-30 10:37 海南日报

在崖州区抱古村睡莲种植基地,建档立卡户高真伟正在采摘睡莲。武昊摄

崖州区建档立卡户“六治”集中转化训练班军事队列训练现场。

崖州区开展组织崖州区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六家用工企业把二百余个岗位送到“家门口”。

在抱古村消费扶贫活动现场,党员带头购买扶贫产品。(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崖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崖州区层峦叠翠。阮琛摄

6月的三亚市崖州区,满目青山翠绿欲滴景象令人心旷神怡。放眼崖州区脱贫攻坚各大战场,一个个贫困村焕然一新,一个个扶贫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一个个笑容洋溢在贫困户的脸上……脱贫致富梦在这片土地正逐步变成现实。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崖州区上下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重点攻坚补短板,各项政策举措逐步落地见效,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贫困人群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目前崖州区建档立卡户542户2364人已全部脱贫。据测算,2019年10月至2020年5月,8个月间家庭人均纯收入已达12614元,预计今年可以克服疫情影响,人均纯收入较2019年的13627元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扶贫产业多点开花

盛夏时节的崖州区抱古村,绿树成荫,群山苍翠。在香水莲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池塘里的睡莲静静绽放,引得蜻蜓伫立。抱古村建档立卡户高真伟在这里务工,负责采摘睡莲,他动作娴熟,不一会就捧出一大把睡莲,脸上洋溢着笑容。

高真伟至今仍然记得去年12月11日在村委会综合服务楼前的热闹场景。那天,睡莲扶贫产业迎来首次分红,包括高真伟在内的130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平均领到了600元分红,贫困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收益。

抱古村香水莲花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发展睡莲种植产业,不仅吸纳全村130户建档立卡户加入,还鼓励他们到合作社务工,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为贫困家庭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找准产业定位,引进好产业,延续产业链,才能让产业成为当地老百姓持续增收的好途径。崖州区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指导各村制定各自的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疏通“难点”“堵点”,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致富路。

崖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冯强说:“崖州区始终坚定不移地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头戏’,坚持产业进村、扶持到户,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立足实际、立足资源、立足特色,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群众满意度高的扶贫产业。”

其中,抱古村发展睡莲种植产业,探索多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北岭村养殖黑山羊,同时在羊舍上利用光伏发电出售电力,多渠道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赤草村采取“国资公司+村集体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水库水产养殖项目,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凤岭村发展特色庭院经济,种植几十亩百香果,不仅结出“致富果”,还美化了农村环境……

产业扶贫不仅要“立得住”,还要“长得大”。抱古村加快建设莲花加工基地,研制莲花茶、莲花香皂、莲花面膜等衍生产品;同时加快打造莲花公园,建设旅游扶贫示范村;赤草村在沿村沿河沿路实施景观林绿化,发展垂钓、农家乐、民宿等休闲产业,形成吃在乡村、住在乡村、娱在乡村的旅游模式,释放旅游产业扶贫发展新动能等。

如今崖州区正依托区国资公司、村集体农业开发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广泛推行“村委会+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经营模式,逐步形成一个产业带动一片群众,一个产业搞活一个村庄,一个产业形成一个优势,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的良好扶贫产业发展格局。

消费就业两手抓

看着自家养的鸭子一只又一只卖出去,崖州区凤岭村建档立卡户韦章坤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她养殖了大约2500只鸭子,本指望着鸭子卖出去赚钱补贴家用,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鸭子销售陷入困境,韦章坤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与韦章坤同样面临鸭子滞销困难的还有高文雄、韦龙胜、文亚发等7名建档立卡户,滞销的鸭子数量达到1.5万只。

在了解贫困户的销售难题后,崖州区扶贫办策划爱心认购滞销鸭子接龙活动,联合各部门号召动员工作人员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线上推销宣传,线下积极对接爱心企业、饭店、食堂等参与认购,短短两天就帮助贫困户销售上千只鸭子。

“我们不仅帮助贫困户卖鸭子,还组织扶贫办工作人员、各帮扶责任单位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将鸭子送去宰杀并装冰打包,配送到各个小区顾客的手中。”崖州区扶贫办主任张鹏介绍。

一头连着党员干部,一头连着贫困户,消费扶贫活动增强和调动了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激发了群众增收脱贫的内在动力。“前期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已经卖出去近2000只鸭子。我自己也要加把劲,抓住消费扶贫集市进村的机会,把剩下的鸭子也卖出去。”6月17日,三亚市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爱心认购党日体验活动在抱古村举行,韦章坤带着鸭子早早地过来售卖。

据统计,崖州区组织开展“党建+扶贫助农”爱心消费扶贫活动,半年来共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约70万元,其中帮助销售鸭子2万余只。“贫困户的产品销售有了渠道,发展起来更有信心。消费扶贫形成了密切的产销衔接链条,也为区里精准扶贫、贫困户稳定脱贫注入了强劲活力。”冯强说。

“能有这么好的培训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多学技能,多学知识,拿到培训毕业证书,找到工作,让自己的生活越过越好。”抱古村建档立卡户高家成说。4月16日,崖州区第一批建筑类科目学徒培训开班,包括高家成在内的20名学员到三亚南繁种业科技众创中心EPC项目工地参加培训。

据了解,按照要求完成学习的学员,将会获得培训结业证,表现优异且有意愿留下的人员可以在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工地工作,也可以在崖州区其他建筑公司找工作。

技能扶贫,让贫困劳动力学得一技之长;就业扶贫,让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一直以来,在脱贫攻坚战中,崖州区实施精准就业帮扶计划,通过岗位推送、技能培训等,既有效促进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增收,又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我们不仅要开展建筑类科目的常态化培训,还将积极创新思路,紧跟发展趋势,结合新能源、新基建、旅游产业发展用工需求,陆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新能源充电桩安装维修技能、酒店餐饮服务等培训班,培养输送更多产业实用型技能人才。”张鹏说。

志智双扶拔穷根

军事队列训练、普法教育、卫生健康教育、就业培训、农业技术培训、心理辅导……6月初,崖州区开展“六治”集中转化训练,对存在懒惰、酗酒、浪费等“六治”相关问题的10户建档立卡户开展为期两天的集中转化培训和为期三个月的常态化考核。

“自协议签订之日起开始改正不良习惯,指导员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将入户检查相关情况并做好记录,1个月内无‘六治’问题,奖励1000元,3个月内无‘六治’问题,再奖励2000元,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表扬。”张鹏说。

“这次我是下定决心要戒酒了,也有信心拿到这3000元奖励。”今年60岁的北岭村建档立卡户黄东说,在此次培训前他已经自觉戒酒1个月了,想借此机会彻底戒酒,不仅能拿到奖励,也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志。崖州区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通过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

从昔日“等靠要”,到如今主动做,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到村里工作中。在疫情防控期间,北岭村的符永生、容庆,抱古村的高家成、兰海光、唐确龙等20多名贫困户,主动申请到基层抗疫一线,参与乡村道路管控、入户排查等工作。

“在我家庭最困难的时候,是区里和村里的干部帮助我,让我们过上好日子。做人要懂得知恩图报,村里需要人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主动申请加入,承担起村口值守、宣传普及防疫知识等工作。”凤岭村贫困户张远备说。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保障性作用。在崖州区,通过教育扶贫,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命运被改变。

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崖州区教育部门为崖城中学患有软骨病的学生兰某送教上门,让他不仅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还进入三亚市技师学院计算机系应用专业就读,掌握一技之长。在疫情影响期间,崖州区90名帮扶责任人开展助学志愿服务活动,入户辅导贫困学生学习,总计服务时长561小时,帮助贫困学生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停课影响。

数据赋能精准扶贫

作为三亚市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大数据”在崖州区精准扶贫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破解扶贫项目实施中精准识别和精准施策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撑。崖州区扶贫干部告别了大包小包带着政策法规材料入户的日子,在大数据的助力下,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为精准掌握贫困人群的帮扶和收入信息,崖州区扶贫办利用春节假期自行开发了建档立卡户月收入数据库和帮扶信息系统,提供全区建档立卡户以及边缘户每月收入测算数据和各项帮扶信息查询和分析服务。此外,崖州区精心设计线上调查问卷,在月收入测算、问题排查方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在电子调查问卷上列出三保障、产业、就业等98个问题,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排查工作,3天时间完成了各中队问题研究上报、行业部门复审等8个环节工作。同时,每个月由帮扶责任人和中队在线上开展收入测算,快捷、全面,容易进行数据分析。”崖州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

“现在有了建档立卡户收入和帮扶信息系统,不仅对于贫困群众的收入、就业、生产情况一目了然,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也增加了贫困群众政策知晓度,他们对我们帮扶干部的工作更加满意。”崖州区的一名扶贫干部说。

崖州区按照现行政策逐户逐人甄别复核,根据可定位到户到人、边界清晰的区级台账,采取联审把关模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予以帮扶,及时消除了脱贫监测户5户31人以及边缘户15户69人的返贫隐患。

精准护航脱贫攻坚,崖州区既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常态化监督,又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我们制定崖州区问题整改排查方案、整改方案、验收方案,建立问题整改答辩会、问题整改验收情况通报等制度,细化单位申报、材料初审、访谈答辩、现场核查、问题销号等5个环节,明确问题整改材料规范整理要求。”崖州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涉及崖州区整改8个对照检查方面45类55项问题,到村、到户、到具体项目588条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成。

以问政倒逼落实,以责任强化担当。借鉴三亚市“电视问政”的做法,崖州区把扶贫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以电视节目的形式揭露出来,在每周区委常委会上播放,通过“红脸出汗”倒逼各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意识。

问政节目播放后,2016年开工的北岭村、赤草村安全饮水工程迟迟不验收、不通水、村民有水龙头却用不了自来水的问题在7天内得到解决。据统计,从3月16日起,崖州区共制作了5期电视问政节目,发现问题37项,已完成整改24项。(本版策划/撰文严玫)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