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打造“软”环境使出“硬”功夫…三亚高标准招商引资汇聚澎湃动能

【字体: 打印
2020-06-04 10:48 三亚日报

今年3月3日,中国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通过“云签约”正式进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4天后,也就是3月7日,科大讯飞海南公司总经理张树彬带领他的团队“拎包入驻”,在新的办公场地开始了相关研发工作。

站在用友产业园1号楼4楼的科大讯飞崖州湾科技城办公处,张树彬望了眼窗外,远处落霞铺在海平面上;近处园区内各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塔吊林立,一派火热场面。

正如张树彬所见,近年来,一批又一批高标准招商项目相继落地三亚。数据显示,今年截至5月20日,三亚市对接洽谈企业约300家,签约企业76家,招商企业注册131家。总部企业完成纳税1.93亿元,崖州湾科技城税收3.17亿元。

春潮涌动,扬帆奋发。当前,三亚紧紧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结合三亚区位优势,全力以赴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招商引资聚集的澎湃动能,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谋新路:科学应变,

“软硬”并重凝聚招商动能

项目从来不是等来的,要靠打造“软”环境,更要使出“硬”功夫,才能引进来。

“疫情期间,虽然招商工作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我们创新招商模式,秉承招商不停、招商不断、招商不乱的宗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谷习银介绍说。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三亚在招商引资的“考场”上奋力书写高分答卷。

市投资促进局组建一支懂政策、会谈判、多语言的专业化招商队伍。各法定机构陆续组织开展语言能力和产业政策解析、商务洽谈等相关培训,提升招商队伍业务能力和个人素养,致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的“百人招商团”。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市投资促进局联合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和市金融发展局等部门和重点园区,赴北京开展上门招商活动,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医药集团、中信集团、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等十余家企业及行业协会机构,就合作事宜进行沟通洽谈。

3月18日,三亚举行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涉及总部经济、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领域的8个项目签约,助力三亚转换新旧动能。同日,南山港码头陆域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南繁生物实验室等17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61亿元。

4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三亚分会场活动举行,集中开工深海科技城中学、三亚市水体治理工程、育才生态区马脚村美丽乡村综合改造等18个项目,总投资44.2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而集中签约项目36个,投资额最大的项目预计高达240亿元。

三亚主动出击,依托互联网进行“不见面、屏对屏”实现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一批新项目以不见面招引形式迅速落地,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勇当排头兵、打造新标杆凝聚强大动能。

强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

三亚将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工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生命线。除了积极主动帮助招商企业做好工商注册外,还协调企业办公场地和员工公寓租用等工作,打造便捷高效的企业发展环境。

“我们需要的,他们(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都想到了,我们暂时没想到的,下一步可能需要的,他们也为我们考虑到了,就像他们一直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城小二式服务’,让企业感觉很安心,也很舒心。”张树彬表示。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我们会根据三亚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结合自贸港政策,举办招商说明会、政策解读会等,为企业了解三亚、了解海南自贸港,在三亚发展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谷习银介绍说。

此外,在优化营商环境、招商落地方面,三亚继续落实市领导牵头抓重点招商项目机制和推行“六个一”工作模式,即针对每一家招商签约企业:落实一周回访机制,启用一条绿色通道,开好一次交底会议,印发一份责任文件,组建一个工作团队,建立一套督查机制,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充分调动全市各产业主管部门、重点园区资源,推动开业项目尽早落地见成效,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