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海南日报】奋进新时代 实干谱华章

【字体: 打印
2021-02-02 09:13 海南日报

三亚崖州区抱古村的睡莲扶贫产业。武昊摄

这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艰巨繁重的发展稳定任务,三亚市崖州区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闯关夺隘,奋力向前,为推动三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三亚崖州区就业扶贫招聘会现场。(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一系列数据是有力见证:预计全区全年实现生产总值66.27亿元,同比增长3%;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12.24亿元,同比增长18.06%;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175元、19156元,分别同比增长3.7%和7%;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36:12:52,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勠力同心抗击疫情团结决胜大战大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随之打响。崖州区委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全面动员,扎实筑牢疫情防控基层线。

贯彻落实“五级书记齐抓防控”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崖州区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疫情早期,实行区领导带队督导、每日会商制度,压实属地责任;落实“四早”“四集中”措施,迅速征用酒店作为集中留观点,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一张疫情防控“大网”在崖州区织密织牢。

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崖州区成立区建设项目工地开工复工服务保障综合协调小组,出台工地复工指南,做好返岗工人隔离医学观察和生活保障;采用订单培训、政府补贴方式,开设项目工地学徒班,解决重点项目用工难问题;实行餐饮线上促消费补贴,有序推动复商复市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作为三亚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的崖州区,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加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一环,2020年,崖州区始终坚定不移地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头戏”,坚持产业进村、扶持到户,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立足实际、立足资源、立足特色,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群众满意度高的扶贫产业。

数据显示,2020年度崖州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9174元,同比增长41%;全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0570元和9128元,基本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基础设施大幅改善民生保障持续增强

“家里通上自来水了,我们告别了挖井吃水的生活”“家里通上管道燃气了,不仅方便,还省钱”……2020年,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崖州区百姓的脸上。

幸福之城,具有鲜明的民生底色。2020年,崖州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区级财政支出的89.22%投入民生领域,各项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民生保障更加坚强有力,绘就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画卷。

据了解,2020年崖州区推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引入社工和组建义工队伍,成立残疾人照料中心,建立慈善基金,运用“政府兜底保障+社会帮扶”模式,夯实保障成果;针对疫情冲击,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每月通过线上系统开展收入及“三保障”问题动态监测,为全区农村居民购买防贫保险,确保及时消除返贫风险隐患……

过去的一年,崖州区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去年,崖州区4家医疗机构采购配备一批新医疗设备,持续开展医联体共建工作,加大医疗机构人员培训力度和经费补贴,启动基层卫生系统人事制度改革,支持梅山卫生院及南滨医院大力发展基层中医药,提升崖州区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崖州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

教育方面,2020年,崖州区推进公办园建设、民办园转公办园项目,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分别达到89.6%和50.28%。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20年,崖州区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省生态环保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集中力量、依法依规推动全区3163.81亩海水养殖实现全面停养,养殖塘全部破坏性拆除;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湾长制,启动林长制,有序推进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等。

项目建设提质增速高效推进社会治理

经济航船行稳致远,项目建设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2020年,崖州区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六个一”责任制要求,实行周调度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解决征拆难题,有效完成南繁科技城综合医院等“三城”项目地块、G98环岛高速公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段改建工程等159个项目的征拆任务,有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按时开工建设。

数据显示,崖州区去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正式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179项服务事项纳入“一窗受理”,上线“不见面审批”事项431个。该区全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3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4.79%,同比增长78.69%,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完成贡献了崖州力量。

过去的一年,崖州区加快补齐“五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225国道崖州区主干道分段改造,完成农村公路新建52条共35.56公里,全区路灯亮灯率达96%;行政村4G信号覆盖率为98%,建成5G基站130个;启动“气代柴薪”项目,推进燃气管网逐步向农村延伸;2020年实现所有村居均接通自来水并抄表到户;全年供电保持稳定。

崖州区还推动落实大社区改革,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梅山大社区相继揭牌,着力把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打造成为全市大社区改革的展示窗口;保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高压态势,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开发“崖州网格通”程序,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推动各类民生问题解决。

另外,该区设立崖州区图书馆、文化馆机构,加快推进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建设,完成新建标准文体活动室26处,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依托崖州古城保护利用发掘古城历史文化,打造崖州特色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