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海南日报】首个中编机构落户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字体: 打印
2021-05-20 10:08 海南日报客户端

中国农业科学院南繁育种研究中心(下称“中心”)今天在三亚揭牌成立,这也是首个中编办批复设立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国家科研机构。此举将有助于发挥“国家队”战略科技力量及方便中央资源的注入,加快南繁硅谷建设,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

首个中编机构落户科技城。海南日报记者黄媛艳摄

今年年初,中央编办正式批复成立中心。中心主要开展南繁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分子设计、品种培育及栽培生理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与三亚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下称“南繁院”)一体化运作。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表示,中心将有效整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各单位南繁基地资源,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合力攻关种子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维护我国种业战略安全,致力于将南繁硅谷打造成全球种业科技创新中心。中心将充分发挥南繁基地“产学研”集聚优势,搭建开放共享平台,围绕南繁科研成果转化、打造专业展示交易平台、创新合作平台等,打造“育繁推服”一体化的种业主力部队,实现南繁事业、产业从田间向田间与实验室结合、季节性向全年、全天候转变、单打独斗向协同创新转变、碎片化向系统化的四个转变。

今天南繁院同步揭牌,该院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目标为需求导向,以抢占生物育种国际农业科技制高点为目标牵引,打造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应用上中下游相互协同发展的种业创新平台。当前,该院承担建设的南繁作物表型设施项目稳步建设,国家种业创新实验室项目和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项目加快推进,获批一个海南省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研究生招生列入第二批海南专项。


南繁种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专家畅所欲言。海南日报记者黄媛艳摄

揭牌仪式上,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南农业科学院联合创新中心,“国家队”带领“地方队”共同汇聚资源,开展联合攻关,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等出席揭牌活动。今天同步举办的南繁种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张洪程、胡培松围绕南繁育种、栽培、植保和产业做了主题报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