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海南日报】海南首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崖州湾科技城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

【字体: 打印
2021-09-09 09:44 海南日报客户端、崖州湾科技城微信公众号


9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工作座谈会在崖州湾科技城顺利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这是海南省首家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国仅有22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一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海南省科技厅,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三亚市司法局,崖州区人大常委会以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立法联系点立法咨询专家等参加活动。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表达地方社情民意、反映立法需求的直通车,也是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连接点和宣传普及法律的重要阵地,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的建议有机会被纳入到国家法律法规中,为国家立法作出地方贡献,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增力。

张勇在座谈会上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和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崖州湾科技城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重点发展农业、海洋产业,汇集种子研发力量、优质企业项目不断引入、人才储备持续强化、法制建设基础良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行业特色,在此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可以深入广泛地听取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建议,使地方相关产业立法更加具有针对性,有效解决现实问题。


在省市相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等部门的支持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在2020年11月、2021年2月,先后获批为市政府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来,科技城管理局在专业队伍建设、优化工作职责和调研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今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将遵循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健全组织机构,形成工作机制,规范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构建渠道多元、形式丰富的立法征询“共同体”,积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种业和深海领域的立法、修法需求,为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座谈会结束后,张勇一行实地调研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规划展示中心、高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等地,进一步研讨《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