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三亚新闻网】找准定位 突出优势 努力把崖州建成三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字体: 打印
2022-01-04 09:58 三亚新闻网




崖州区委书记樊木(左)做客三亚传媒影视集团融媒体演播室。

三亚市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三亚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吹响了冲锋号。党代会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准、研判形势透、目标任务明、工作措施实,为三亚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标杆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崖州区委书记樊木表示,崖州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前沿阵地,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工作大局,牢牢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找准崖州定位,突出崖州优势,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崖州建成三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记者:崖州区如何深入推进区城融合,加强与崖州湾科技城的联动?

樊木:围绕崖州湾科技城各项工作,健全区城融合联席会议制度,全方位加强与崖州湾科技城的沟通协作,形成促发展合力。最主要就是要全力做好供地服务保障,成立两个专班,一个是征地工作专班,开展全区范围内项目征拆,优先保障崖州湾科技城园区范围内的重点项目征拆工作(自崖州湾科技城成立至2021年10月份,高效完成了园区153个重点项目用地征拆;2022年,力争每月完成9000万元征拆额)。另一个是南繁土地流转专班,主要是保障南繁科研用地储备。同时,积极承接崖州湾科技城成果溢出,促进研发成果和企业项目就地转化,比如探索建立育种CRO平台公司等。

记者:在深化“产业强区”发展战略上,崖州区如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樊木:崖州区是传统农业大区,农业发展模式存在小、散、粗放的问题。未来五年,我们将围绕“打造南繁深海科创标杆”的目标,继续实施“产业强区”战略,做实产业支撑。

做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面改造高标准农田,建成种业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南繁国家公园。推广优良品种在本地试种、扩种。树立品牌意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响崖州芒果等农产品品牌。加快推进盐灶村水产种苗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在崖州中心渔港打造深海渔业总部经济,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带动力。

以崖州湾科技城发展带动产业布局优化。全力协助加快建设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国家南繁科研育种(海南)基地等重点项目。同时,积极争取国际离岸创新创业(三亚)试验区、国际种子期货中心等重大科研基地落户崖州。依托崖州湾科技城“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海洋工程装备、生物种业、设施农业等研发制造业,提升产业竞争力。

加快培育和发展现代化新兴产业。加快冷链仓储、物流设施建设,2022年底启动建设崖州果蔬交易批发市场。引进第三方企业合作开发崖州古城,大力推进崖州古城创建4A级景区、保平村创建五椰级乡村旅游点。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打造梅山红色教育基地。高标准、高品质建设角头湾·听海公园,打造一批特色民宿和网红打卡地。

记者:请结合实际,谈一下崖州区在强保障优环境、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上有哪些规划?

樊木:在严抓党建、强化党建引领上,我们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实行包点共建,促进城乡基层党建、机关党建、行业党建等共建共治共享。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成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在抓实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上,我们将认真组织落实两个“三年行动”,补齐“五网”基础设施短板;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崖州大道等5条特色精品街区,更新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办优质教育,依托进驻崖州湾科技城的各科研院所、高校,积极发展职业教育。继续开展合作办学,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作用。扎实开展集团化办学,成立梅山中学、保港中学、崖城中学、水南小学、崖城小学5个教育集团,充分发挥优质学校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2022年完成崖州湾科技城综合医院用地征拆工作,启动南滨医院改造。加快推进区疾控中心建设,在崖州中心渔港新建一座急救站,提升医疗服务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城西等2个安置区建设,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设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加快推进儿童福利院、老年人健康照料中心建设,做好“一老一小”的服务保障。

崖州将持续强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在政务服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下功夫。继续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区指挥中心的综合调度功能,主动受理群众反映问题,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形成管理闭环机制。

守牢底线,推动生态环境变优。崖州区将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快推进崖州湾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以及盐灶河、鸭仔塘溪等综合治理项目,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配合推行装配式建筑,推广新能源汽车,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构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充分把握生态环境优势,建设环境优美、文明有礼的美丽新崖州。

我们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坚定信念,砥砺精神,为打造“六个三亚”“六个标杆”作出崖州贡献!

三亚新闻网1月3日消息(张慧膑)


原标题:找准定位突出优势努力把崖州建成三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专访崖州区委书记樊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