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新海南客户端】三亚市崖州区崖城卫生院总护士长刘青莉: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让群众享受更优质医疗服务

【字体: 打印
2022-06-28 11:01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护理工作是整个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工作涵盖很多内容,除了统筹护理部工作,我还要督导卫生院落实院感防控和疫情防控工作。”三亚市崖州区崖城卫生院总护士长刘青莉从事护理工作已有21个年头,她早已习惯了忙碌紧张的工作状态,每天在护理工作中学习,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收获。她说,“基层卫生院的医疗升级改造让居民就近享受到安全有效、经济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防控疫情 勇于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以刘青莉为代表的广大医护人员总是冲锋在前, “我是一个医护工作者,也是一名党员,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从坚守崖州到支援三亚市区,核酸采样点总能看到刘青莉忙碌的身影。3月3日晚,已经连轴奋战了几天的刘青莉一听到崖州区要派人增援海棠区防疫工作,还来不及跟家人沟通,也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并连夜和同事赶到单位,整理增援防疫物资直到凌晨两点。次日到达海棠区后,刘青莉就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早上7点半,她和同事按时出现在岗位上,熟练地穿戴好防护服、面屏、口罩、手套,做好采样区的清洁消毒。4月2日,刘青莉又带领着崖州区4家卫生院共50名医护人员支援吉阳区防疫工作,在防疫主战场上坚守了20多天。 

  在核酸采样工作中,刘青莉要完成千次的手部消毒,双手因为反复涂抹酒精已经有些麻木,每天要换十几次手套,边上放医疗废弃物的大垃圾桶可能要倒上五六次,面屏上已经布满了水雾。
  “天气炎热,没一会儿工夫,防护服里的衣服就已经被汗水浸湿,为了节省防疫物资,我们只能少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尽管如此,大家相互加油打气,直到核酸采样任务结束。”回忆起那段时间的采样工作,刘青莉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们全部医护人员都投身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就比如支援吉阳区的这支团队凝聚力强,齐心协力,大家都能第一时间完成任务,没有怨言。在这些宝贵的经历中,我们也增进了情谊。”刘青莉说。
  喜欢挑战 不断提升个人能力
  目前,崖州区已经引进一批新的核酸采样队伍。在护士团队里,刘青莉是他们的良师益友。她善于学习,积极分享给同事,带领同事们一起不断提高护理水平。“在支援市区时,我们也是去学习经验的,借鉴其他区好的做法,把先进经验带回崖州。”
  刘青莉喜欢挑战,面对挑战她总能积极应对,并转化成人生经验。“我们第一次去参加核酸采样培训时,我想多学点东西,所以我主动让老师在我身上作示范,我也很快就能上手了。” 


  “2022年度5.12国际护士节被评为优秀护士”、“崖州区三八红旗手”、“优秀护理管理者”……这一摞摞鲜红的荣誉证书,都是她在21年中不断积累的成果,从最初的护士到现在的副主任护师,“我要不断学习,提升个人能力,目前把能考的证都考下来了,接下来争取‘大满贯’。”
  从业21载 见证三亚日新月异发展变化
  在崖城卫生院坚守了21年,刘青莉见证了三亚翻天覆地的变化。“马路变宽了,路灯亮了,治安好了。而且崖州区政府重视基层卫生院的建设,院容院貌不断改善,综合楼已经改造投入使用,还引进了DR、CT等仪器设备。”刘青莉说。
  近年来,崖州区重点关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努力把基层卫生院建设成为现代化、标准化、舒适化的医院。崖城卫生院便是其中之一,该院通过医疗升级改造,打造“安全舒适、温馨便捷”的就医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此外,崖城卫生院等四家卫生院分别与三亚市人民医院、三亚市中医院等两家市级医院签订协议,开展医联体建设,由市级医院派出专家、主治医师等到崖州区基层卫生院坐诊,让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市级医院专家提供的诊疗服务。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不少人才落户崖州湾科技城。要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教育和医疗要跟上。”当选崖州区党代表,刘青莉十分关注基层医疗改革。她认为,一是要拓宽思路,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梯队建设上加大力度;二是要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设备的投入,使基层医疗机构达到标准化建设的目标,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百姓足不出村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卫生院将在综合楼建立一个体检中心。并整合优势资源,重建科室,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护理团队,提高院内的护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曾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参观的刘青莉在那看到了未来医疗行业的前景,不仅让百姓有机会用上好药,更让诸多普通患者有机会体验到乐城一流的医疗服务。“海南自贸港擘画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等方面,我深刻感受到政府对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视。”刘青莉表示,“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的健康就是我们医务工作者永无止境的目标,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不辜负患者对我们的期望,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努力实现管理有温度、服务有广度、专业有深度,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