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三亚日报】崖州区:“拼抢快干”聚合力 “抢备推帮”抓项目

【字体: 打印
2022-06-15 09:05 三亚日报

  “我们正在抓紧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村庄。”进入6月,崖州区镇海村开始了新的忙碌,推进民宿建设、做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铆足干劲,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这仅是崖州区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崖州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崖州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抢”项目、“备”项目、“推”项目、“帮”项目,全区干部群众铆足干劲,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跑出了崖州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今年以来,崖州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极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以务实的举措,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增效。今年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3%,新开工项目拉动作用凸显,2022年第一季度崖州区新入库项目3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个,新入库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区投资总量31.40%。 

  “各部门各单位需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凝心聚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高质量增长。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招商引资,努力扩大对外开放优势,狠抓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建立政策措施执行推进清单,及时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今年3月2日,崖州区召开2022年第一次经济运行调度会这样谋划。
  号令一出,四方响应。一套及时、精准、完备的“1+3+2”工作体系已趋完善,一股“拼抢快干”的合力正在凝聚,一个个项目正开足马力争分夺秒抢进度、赶工期,处处涌现着生机与活力。据统计,崖州区“1+3”工程项目共274个项目。其中,党建类项目共计7个,总投资1.9亿元;区城融合类项目共计113个,总投资232亿元;营商环境类项目共计12个,总投资0.78亿元;民生提升类项目共计142个,总投资59.7亿元。
  列出清单,推进落实,连日来,在崖州区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可以看到,工人们战酷暑、抢工期、保进度,随处可见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崖州区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崖州区南滨居白超队依托毗邻西环铁路等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利用村庄自然资源,利用村民自身住宅改造成特色民宿、发展农业观光体验、手工业等产业项目。白超队垦地融合、人畜分离整治项目,目前完成立项批复,初概批复,财评批复,目前已开工,建设进度40%;梅联社区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提升项目,目前已完成村口小卖部整体风貌提升工程;温度书屋建筑改造、电路改造、结构加固与加高、墙体改造增加开放空间、泛光照明改造等快速推进……
  “崖州区积极推动治水工作有序展开,目前成立了工作机构,制定了行动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谋划了一批治水项目。”崖州区相关负责人说,民生工程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当前该区以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的方式推进治水工作取得实效,根据前期梳理和摸排情况,绘制治水项目“一张图”,挂图作战、定期调度。目前该区“六水共治”在建及新谋划项目共28个。此外,重点民生工程崖州城区污水管网入户纳管项目也在稳定推进,崖州城区污水管网入户纳管项目共接通726户农户生活污水管网,长约10503米。
  下一步,崖州区将紧密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和”制度执行年“活动,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压实责任、靠前服务,采取有效措施,摸清项目进展、统计入库以及投资预计完成情况,形成项目清单,进一步加大督导调度力度。同时,及时协调解决手续办理、要素指标、可研设计等问题,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强化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项目建设扫除障碍、创造条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