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海南日报】三亚崖州区向崖州湾科技城专家“借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122名博士“组团”进村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打印
2022-07-24 15:54 海南日报

  “有了博士团队的科研资源和技术加持,一定能为三公里村发展带来新思路、新变化。”7月22日,在三亚市崖州区乡村振兴“博士村长”聘任仪式上,三公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光敏说起村庄的发展时,底气十足!
  当天,崖州区为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等11个科研单位17个“博士村长”工作队负责人颁发聘书,122名博士正式走马上任。他们将分别对接崖州区17个村,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合作、科研成果转化、农技指导等内容,把研发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开辟乡村振兴的新赛道,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省11个重点园区之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汇聚了一批“高精尖”人才。乡村发展有需求,园区有人才资源,此次17个“博士村长”工作队122名博士人才“组团”进村,正是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之举。“博士团”牵手小村庄,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精彩“火花”?
  “针对三公里村存在的芒果种植面积大、收益低、品种单一等短板,团队将围绕‘产业主导+南繁服务+数字运用+生态技术’现代种业工程技术,帮助村民打造优质绿色的芒果品牌,增加果农收益。”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分析,广东省科学院海南产业技术研究院基因工程负责人秦元霞介绍,依托广东省科学院的资源优势,该团队将通过“村企合作”等模式,在三公里村打造南繁服务CRO实践基地和智慧农业示范区。

  
  土地资源紧缺,是崖州区长山村产业发展面临的难题。村庄发展如何扬长避短?“长山村水产资源丰富,团队中不乏对虾育种、养殖、销售等经验丰富的专家,计划在此发展对虾养殖产业。”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合作交流部负责人夏勉透露。
  主要以销售鲜切花为主、产业单一,这是崖州区抱古村睡莲产业发展的瓶颈。“研发具有三亚特色的睡莲永生花等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计划在此建设全国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睡莲种质资源圃。”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事务主管姜爱良说。
  如何保障百余位博士在乡村一线“扎进身子、沉下心”?崖州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崖州区建立了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招才引才激励保障机制,“博士村长”工作队通过引进产业项目、破解关键技术难题等方式,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盈利,可从中获得一定比例的奖励金。同时,将“博士村长”工作队主要成员纳入崖州区委联系专家人才服务范围,为其解决生活工作的后顾之忧。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