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人民网】三亚市崖州区:奏响“六水共治”三部曲 谱写治水惠民新篇章

【字体: 打印
2022-07-22 16:18 人民网

  “漳波河现在变得清澈了,空气中也不再有异味,大家经常在饭后到河边散步。”居民王女士赞不绝口地说道。近年来,三亚市崖州区围绕“六水共治”五年三部曲任务目标,坚持“项目为王”,强化系统治理,积极奏响治水、供水、管水三部曲,全面做活水治理文章,全区河湖面貌焕然一新。
  以齐抓共管为核心 奏响治水“进行曲”
  近年来,崖州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求真碰硬、铁腕治污”的态度统筹协调,以巡查发现问题为抓手,开展全域综合治水。
  为做到标本兼治、长治长效,崖州区以系统施策为方向,成立区治水工作领导小组、行动专班和专家团队,形成党委领导、专班推动、专家技术指导、各部门协同执行的工作模式;出台区治水攻坚行动方案,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高效运转的治水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推进、统筹落实;坚持“项目为王”,以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的方式推进治水工作取得实效。
  区级河长主动作为,靠前部署指导整改工作,河道专管员强化日常巡查和水质监测,各责任单位依据工作职责,合力解决污水外溢污染问题;区农业农村局及时将南山村委会郎坟村每户污水接至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处置,解决了村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并完成治理点的复绿工作;区住建局临时安装抽水泵将盐灶河桥头停车场段的污水抽排通往污水处理厂,为居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和居住环境。
  除了治理好外源污水,内源治理也同样重要。崖州区把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作为第二季度“六水共治”重要工作,开展水浮莲清理活动,并抓紧抓实水浮莲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工作,推动水浮莲常态化清理。截至目前,崖州区已排查水浮莲隐患点34处,清理水浮莲数量约272.4吨,着力消除影响水体安全健康隐患。
  以民生保障为重点 奏好供水“交响曲”
  今年5月,崖州区对全区各村(社区)居的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排查中均未发现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崖州区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供水设施建设,扩大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范围,逐步实现城乡居民供水“同网、 同质、同价、同服务”。
  此外,崖州区积极落实农民生产灌溉用水保障工作,合理调水配水,科学关水放水,合理满足群众生产用水需求,为崖州万亩绿色田洋提供了充分可靠的用水保障。
  崖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崖州区将巩固已有的治水成果,推进保障水资源、保障水安全等工作,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真正为民造福,谱写治水惠民新篇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