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人民网】三亚市崖州区崖城村:战疫保供“两手抓” 守好群众“生命线”

【字体: 打印
2022-08-24 16:58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

  截至8月22日,三亚市崖州区崖城村已连续13天保持确诊病例“零新增”,控“零”的背后是坚持战疫保供“两手抓”:一方面实施“挂图作战”,压实责任,持续抓好全村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积极组织调配货源,采用“线上下单购物+线下无接触配送+网格化精准保供”模式,全力保障村民生活物资供应,守好群众“生命线”。

  挂图作战细分网格 守好全村疫情防线
  “在疫情管理期间,我们将网格化管理更细化了”崖州区崖城村书记陆卫平介绍,崖城村实行“挂图作战”,研究设计了《疫情防控网格平面图》,把辖区村庄道路情况全面上图,设置5个关卡,4个物理隔离点,同时划分3个网格实施网格化管控,网格内设置医疗救治组、应急保障组、物资保障组等小组单位,将疫情防控工作明细,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崖城村还将确诊病例、密接、次密接、治愈患者、居家健康监测、已结束居家健康监测共六类人群的管控情况,采取临时粘贴、每日标注更新的方法,实现“作战”内容的动态化,为全村合力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了图像指引。

  调动辖区商超参与保供   构建区域闭环保障民生
  “每天负责不同种类的商超都按照村民物资需求进行采购,在当天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开始分拣打包物资,预计于15时开始在村里进行物资配送”。崖城村网格员黎茜茜介绍,在崖城村委会统一调度管理下,崖城村内的商超主动承担起物资采购、分拣、配送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崖城村疫情防控。
  崖城村主动联系辖区内的商超,动员他们加入物资保供队列。
  “刚开始对接商超的时候,只有一家超市愿意供货,但随着村委会做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井井有条,后来又有了猪肉、水果、蔬菜以及超市等9家商超加入村里的保供行列,为村民安心居家隔离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
  “物资在采购前需要监督销售价格,采购时要做好商超物资消杀的卫生安全,采购后要做好人员健康管控才能开展物资分拣工作”。黎茜茜介绍,物资购买、分拣工作按网格划分,每个网格内由省直志愿者、村委会工作人员、商超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共10余人联合开展工作,同时要求分拣物资有关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全程戴好口罩,持24小时阴性核酸证明,在确保做好个人防护和配送物资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将物资送到群众手中。

  线上下单线下配送 生活物资服务上门
  为减少人员接触,崖城村按照网格划分创建“微信连心群”,采取“线上下单购物+线下无接触配送+网格化精准保供”的购物模式,各网格内提前一天下单,网格员、志愿者做好物资种类汇总并联系商家采购,由商家与志愿者分拣并进行无接触上门配送,最大限度减少村民出行,确保村民生活物资稳产保供。
  此外,崖城村还重点关注低保、病残、高龄等特殊人群,在摸清人数的基础上建立相关表格,再由网格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上门入户服务,发放免费“爱心包”,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
  陆卫平表示,下一步,崖城村在抓牢抓细做好网格化管理,继续保障村民基本生活需要的同时,在农业生产方面将实行“点对点”的模式,农田、菜园专车来回接送,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全面守好群众“生命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