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海南日报】组建工作专班 点对点服务 三亚深埋万亩绿肥开种冬季瓜菜

【字体: 打印
2022-09-08 15:45 海南日报

  崖州区坡田洋是海南每年冬种瓜菜最早地方。9月6日三亚还处在全域静态管理,当天上午10时,崖州区拱北村农民容昌宁戴着口罩来到坡田洋,看到数辆拖拉机来回旋耕,把绿肥田菁割倒粉碎压到地下,他告诉记者:“绿肥现在埋下去,冬季瓜菜一个月就能下种子。” 

  “我们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全区农业复工复产。昨天为全区机耕队办理跨村作业相关证件,组织30名机耕手为冬种瓜菜重点田洋提供统一耕作服务。”崖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逸飞说,以“同风险区域”为网格采取点对点服务、推动严监管的“跨村(居)作业”, 做到防疫与生产两不误。
坡田洋面积1万多亩,农民每年10月至次年2月种冬季瓜菜,3月至6月种水稻,7月至9月抛荒。年复一年这样耕作,虽然使用肥料与农药越来越多,水稻与瓜菜的产量与质量却没有相应提高。原因是不科学的耕作导致地力持续下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全国冬季菜篮子,三亚创新耕制作,利用农田夏季抛荒种植绿肥,实施绿肥沃土工程。
  崖州区在坡田洋和郎芒田洋推广示范“万亩田洋绿肥沃土工程”,由三亚琼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江苏南京农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承担,7月初种植绿肥作物——田菁。短短两个月时间,田菁已经长到1米多高。
  “海南光热充足,土地利用率高,由于反复连茬种植,导致很多土壤病害和植物生理病害持续蔓延,三亚利用夏季土地抛荒,实施绿肥沃土工程,是科技推动乡村振兴的示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博士贾瑞宗说,田菁是南方首屈一指的绿肥植物,有保水、保土作用,在种植过程中,还有修复土壤和培育微生物的功能,更为重要的是,田菁本身就是一种肥料,种植它就相当于给土壤施氮肥,据测算,种植一公顷田菁,一年固氮量相当于施氮肥200公斤。
  容昌宁说,政府推广示范“万亩田洋绿肥沃土工程”项目,不仅给大家省掉一季冬种瓜菜使用有机肥的成本,而且告诉大家一种新的科学耕作理念,有信心把今冬明春瓜菜种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