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崖州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字体: 打印
2023-05-09 16:51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11.jpg

  4月26日,八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第二巡视组向崖州区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监委委员熊辉出席向崖州区委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主持向崖州区委书记樊木的反馈会议,向崖州区委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第二巡视组副组长谢福平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崖州区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樊木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崖州区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严守“四个对照”监督标准,遵循“四个紧盯”监督路径,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监督利剑作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谢福平指出,崖州区在承担三亚“西拓”重任和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服务保障崖州湾科技城打造自贸港科创高地不够有力,区城融合发展效果不够明显,未能充分挖掘古崖州历史人文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保护不够到位,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偏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推进清廉崖州建设进展迟缓,国资国企管理缺乏规范,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存在廉政风险,结合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不够深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和“四风”问题禁而未绝;三是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落实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部署不够有力,破解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房报建等难题主动作为不够,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格,编制管理缺乏规范,加强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党建办法不多;四是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对巡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上用力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谢福平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推进与崖州湾科技城深度融合发展,全面谋划发展古崖州特色旅游经济,加强生态环境整治,提高防范风险能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崖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清廉自贸港建设各项部署,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监管,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做好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问题,营造崖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提升区委领导班子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攻坚克难的拼劲补齐民生事业发展短板,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编制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四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压实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责任,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统筹推动巡视、审计问题整改,实现巡视成果运用质效最大化。

  熊辉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内生动力,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要求,落实好中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我省的实施办法,把巡视整改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最大化。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地毯式”整改,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问题,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面上问题整改,做到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全面监督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并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巡视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樊木表示,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全盘接受,将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动力,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努力把崖州区建成三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要求上来,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真抓严改,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崖州落地生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组织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分解责任,列出时间表和问题、责任、措施“三张清单”,不折不扣抓好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巩固整改成果,有效推动改革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整改落实同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融入主题教育,用好巡视成果,放大巡改效应,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高质量整改成效推动崖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二巡视组部分成员,省委巡视办相关人员,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三亚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崖州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崖州区其他市管干部、调研员,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班子成员,省级、市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