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办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推进农村户用厕所建设及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307-9/2020-0054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0-12-30
  • 发文字号:崖州府办﹝2020﹞159号
  • 发布日期:2020-12-3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推进农村户用厕所建设及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12-30 10:27:26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崖州府办2020159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推进农村户用厕所建设及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各相关单位,各村(社区)、居:

《三亚市崖州区推进农村户用厕所建设及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已经二届区政府第9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崖州区推进农村户用厕所建设及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决策部署,根据《三亚市2020年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农村户用厕所建设及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工作,妥善解决化粪池渗漏问题。在三亚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崖州区承建厕屋防渗漏改造的基础上查缺补漏,我区在2021年6月底完成1464座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重点改造沼气池)防渗漏改造(见附件1),后续如有新增化粪池防渗漏改造户按此方案执行。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统筹做好农村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二、实施范围

一是抓好农村新建住宅的厕所采用防渗漏三级化粪池建设工作。二是将原有的渗漏型化粪池纳入防渗漏改造范围:未打底批荡、或结构损坏的厕所;没有建设化粪池、粪污未经处理直接排入自然环境的厕所;正常使用但长期未清掏自然渗漏的厕所等。

三、工作内容

(一)抓好农村新建住宅的化粪池防渗漏建设工作

农村新建住宅的防渗漏化粪池应采用成品化粪池或自砌防渗漏化粪池,确保崖州区渗漏型化粪池无增量。崖州规划服务中心、区住建局在办理乡村规划许可、施工备案时应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发放化粪池施工海报和手册,并要求农户签订修建防渗漏化粪池承诺书。农户自愿采用成品化粪池的,可向区住建局提出申请,区政府无偿提供成品化粪池。农户自砌防渗漏化粪池的,区政府每户给予不超过1000元补助。农户在自砌化粪池前通知区住建局派员指导,村委会做好监督,上报完工照片后,方可申请补贴。网格员应将农户是否修建防渗漏化粪池纳入日常巡查范围,加强宣传教育和报单预警。已铺设污水管网的村庄,化粪池排污口应接入污水管网。(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崖州规划服务中心)

(二)推进原有渗漏型化粪池的防渗漏改造

1.调查摸底防渗漏改造户。区爱卫办对辖区内农村户厕的渗漏化粪池进行大排查摸底,具体对应改未改、已改但不达标的户厕进行摸底(包括农村出租屋的厕所),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台账,务必做到不漏一户。(责任单位:区爱卫办、区住建局)

2.改造模式。统筹协调农村“厕所革命”,采用就地改造模式或更换成品化粪池模式进行改造。在已铺设污水处理设施管网的或已经建设独立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的村庄,防渗漏改造要做到将化粪池污水接入污水处理系统;在污水管网未覆盖的村庄,防渗漏改造要预留出水口,待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一并纳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在人口密集、生态敏感性较强、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庄可采用单户或联户小型微动力一体化处理设施(净化槽等)将化粪池污水和其他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实现就地回收利用。结合自身实际,制订科学可行技术方案,指导防渗漏改造工作。(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爱卫办、各村委会)

3.严格建设标准。严格按照《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和《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标准进行防渗漏改造施工,建立防渗漏改造质量管控和奖惩机制,确保防渗漏改造符合标准。

(1)加强施工技术指导。区住建局、区爱卫办办要加强对防渗漏改造工作的培训和指导,组织村庄具体负责人员、农户和工匠,进行防渗漏改造技术规范培训,保证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掌握技术,按规范按标准施工。

(2)强化施工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区、村二级防渗漏改造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对防渗漏改造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防渗漏改造施工过程要严格按标准实施,必须由经过培训的农户、工匠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要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将有质量安全不良记录的工匠或施工队伍列入“黑名单”,同时负责施工的人员或施工队伍要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确保防渗漏改造建一个成一个用一个。

(3)严把成品化粪池质量关。根据成品化粪池需求,由区政府统一集中采购。成品化粪池验收要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要求,杜绝质量低劣产品。成品化粪池验收要把握外观平整无裂纹、容积比例符合要求、化粪池不渗漏、内部不串水、过粪管有卡槽、螺丝和螺母为不锈钢材质等技术要领,另外成品化粪池到位后,要按照要求委托第三方机构做好检测检验工作,验收或检测不合格的产品不得用于防渗漏改造工作。(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爱卫办)

4.加强农村改水建设工作。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确保农村水冲厕所有充足水量冲厕;继续推进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加快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自然村配套的污水管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实现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基本全覆盖。(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

5.同步实施粪污治理。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区农业农村局要认真实施《三亚市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方案》,探索粪污肥料化的经济使用、操作简便的利用模式。重点针对未接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农村厕所,要配套建立粪污收集、转运、贮存、利用体系。鼓励农户使用小型家庭增压水泵自行抽取、清理粪污,就近就地用于堆肥还田;鼓励以村为单位建立专业化粪污清掏队伍,推行厕所粪污堆肥和有机肥生产等方式,供应种植大户和农业生产园区,实现变废为宝;将改厕项目与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推进,已完成改厕任务且具备污水处理条件的村庄要将厕所粪污纳入生活污水治理体系。(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各村委会)

6.加强验收管理。对辖区防渗漏改造情况进行逐户自验,验收过程中要拍摄照片,以备查证,并做好验收建档工作,实行竣工一户、验收一户、档案整理一户;按总任务的10%进行抽验,抽验要覆盖每一个行政村。验收合格后,悬挂农村厕所改造户标识牌,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爱卫)要求录入海南改厕管理系统,统一由区住建局向区爱卫办、区农业农村局移交,区爱卫办负责后续农村卫生厕所设施维护管理工作,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坚决杜绝农厕“建而不用”、“建而不管”情况发生。技术力量不足的,可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参与验收管理。(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爱卫办、区农业农村局)

7.落实经费保障。防渗漏改造工作所需资金由区财政局负责落实,区财政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统筹上级补助、本级自有财力等渠道资金,保障好防渗漏改造所需补助经费、工作经费和运维经费。要结合财力和实际情况,合理、分类制定农村户用厕所防渗漏改造补助标准,原则上每户补助最高不得超过4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对象”化粪池防渗漏改造由政府兜底。要充分发挥农民防渗漏改造主体责任,防止出现农民成为局外人现象,引导农村投工投劳、自愿改厕,参与改造全过程,鼓励农户以自备砖、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等形式参与防渗漏改造。(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住建局)

8.加强宣传培训。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扶贫夜校平台,采用宣传车、宣传栏、横幅标语等方式,大力开展防渗漏改造公益宣传,多层次、全方位宣传防渗漏改造的重要意义,大力营造防渗漏改造良好氛围,加强移风易俗、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鼓励基层党员干部率先示范,积极发挥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优势,充分调动农民自主性和积极性。(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委宣传部、区团委、区妇联)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统筹安排人员、财力,加强督导,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按职责抓落实,共同推动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防渗漏改造工作机制,实行区委、村委目标责任制,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一线指挥部”指挥长,抓好农村防渗漏改造的组织实施工作;区委书记担任“改厕指挥长”,负责辖区内防渗漏改造和农村改厕攻坚行动。脱贫攻坚中队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全权负责所在村防渗漏改造和农村改厕工作,村支部书记作为第二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本村防渗漏改造和农村改厕的落实职责。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在农村防渗漏改造和农户改厕攻坚战中要积极发挥作用。对在农村防渗漏改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给予表彰奖励。

(三)强化农户自愿为主。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此次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工作中,促进此次工作顺利推进。对于自愿放弃改厕的,经区级主管领导小组认定后,可不列入本年度改造任务。

(四)强化督导考核。将防渗漏改造、农村厕所改造和危房改造工作相结合,同督导、同推进,切实加强督导力度和频率,采取随机抽查、暗访、专项督导等方式,形成区、村二级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自查。

(五)严密组织施工。要在摸清辖区防渗漏改造底数基础上,及时与区农业农村局对接,明确任务目标,确定防渗漏改造模式、资金预算,建立倒排工期表。要按照“一户一档”、“一村一档”要求建立农村厕所防渗漏农户档案台账、农村厕改户档案台账,落实责任到村,改造对象到户。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整村推进的要求分类实施推进。

附件1:2020年崖州区农村原有沼气池统计表

附件2:崖州区农村厕所防渗漏改造农户档案目录

附件3:崖州区农村厕所防渗漏改造农户申请审批表

附件4:农村厕所防渗漏改造工程质量巡查记录表

附件5:竣工验收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