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办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崖州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307-9/2021-0061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02-09
  • 发文字号:崖州府办〔2021〕8号
  • 发布日期:2021-02-0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崖州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2-09 09:45:33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崖州府办20218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成立崖州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三亚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暨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三府办2016〕408号)精神,全面建立健全区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的统筹协调机制,切实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及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政府决定成立崖州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王道云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佘斯安  区民政局局长

成 员:李文华  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委组织部副部长、区老干部局局长

刘平辉  委政法委副书记

        张怀良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智东  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

   教育局局长

符传子  公安局崖州局长

邵东方  司法局局长

谢世寰  财政局局长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陈长安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麦永学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

苏运施  统计局局长 

赵新天  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王梦玲  妇联主席

陈德庄  区委书记

    民政局二级主任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民政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督办落实议定事项。办公室主任区民政局局长佘斯安兼,办公室副主任由区民政局王铭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如因工作需要调整时,由继任者继续履行其职责,不再另行发文调整。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统筹协调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研究制订保护工作措施,协调推动部门沟通与协作,加强政策衔接和工作对接,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救助保护机制,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检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落实,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

三、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一)委政法委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照《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进行年度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进行责任督查和追究。

(二)区农业农村局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三农”工作重要内容予以安排部署,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大局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三)委宣传部:指导全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专项宣传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父母自行履行监护责任,强化强制报告主体的法律意识。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舆情监测预警和应对机制,客观审慎报道农村留守儿童事件,营造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齐抓共管的关爱氛围。依法清理网上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营造绿色网络生态。引导网络公益平台、相关网络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广泛宣传报道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先进典型,营造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齐抓共管的关爱保护氛围。

(四)发展改革委员会加大投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大设施建设力度,将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农村寄宿制学校纳入相关专项规划,逐步完善场所设施条件,满足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临时监护照料需要和入学需求。

(五)教育局:做好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教育关爱工作,督促中小学校对在校就读的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受教育情况实施全程管理。加强教育关爱,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加强与父母的情感联系和亲情交流。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促进寄宿制学校合理分布,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相对集中学校教职工的专题培训,提高班主任和宿舍管理人员关爱照料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的能力。指区中小学校开展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督促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其工作人员树立强制报告意识,开展强制报告工作。督促指导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普遍对农民工未成年人子女开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农民工未成年人子女在普惠性民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六)公安局崖州局:做好包括流浪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在内的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及时受理强制报告主体报告的信息,第一时间出警调查,有针对性地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做好带离护送、调查取证、协助就医、鉴定伤情、批评教育、立案侦查等工作。依法追究失职父母、委托监护人或侵害人的法律责任,严厉惩处各类侵害流浪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的犯罪,认真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安全处境、监护情况等调查评估工作。配合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和协助中小学校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做好法治宣传和安全教育。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符合落户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家属落户,为其监护照料未成年人子女创造条件。加大打击拐卖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对来路不明的流浪乞讨和被强迫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未成年人,要采集生物检材,及时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应护送到救助保护机构接受救助,其中由成年人携带流浪乞讨的,应当进行调查、甄别,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携带流浪乞讨的,应当进行批评教育,引导护送到救助保护机构接受救助;对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等违法犯罪嫌疑的,要依法查处。对突发急病的流浪未成年人,应与民政、综合执法部门直接护送到定点医院救治。对经过2年以上仍查不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要按户籍管理有关规定为其办理户口登记手续。

(七)民政局:推动建立政府领导、民政牵头教育、公安、财政、司法等部门和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参加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及困境儿童保护工作领导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督促建全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建立详实完备、动态更新的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信息台账。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树立强制报告意识,开展强制报告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纳入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保障范围。指导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发挥兜底作用,及时接收安置公安机关护送的困境农村留守儿童。加快孵化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为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提供关爱服务,对贡献突出的社会组织给予奖励。统筹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八)司法局:通过以案释法、社区普法、针对重点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引导未成年人父母自觉履行监护责任,强化强制报告主体的法律意识。积极引导法律服务人员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等专业服务。

(九)财政局:会同民政部门将属于政府职责的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相关服务项目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支持民政有关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为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提供专业服务。落实税费减免和降费优惠政策,支持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依托学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举办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托管服务机构,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制定和落实财政、金融等优惠扶持政策,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提供便利条件。

(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泛宣传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加强农村劳动力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推荐用工岗位信息或创业项目信息。开展针对流浪未成年人的职业培训,提高其就业技能;对年满16周岁有就业能力的流浪未成年人提供职业培训补贴;帮助查找不到父母、住址的适龄流浪未成年人进行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使其尽早尽快回归社会。

(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属纳入保障范围,通过实物配租、公共租赁住房等方式,满足其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

(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树立强制报告意识,开展强制报告工作。指导医疗机构及时接收救治遭受侵害或意外伤害的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协助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伤情鉴定、身心健康状况评估等工作。指导各村()委员卫生防疫、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指导服务机构为外出务工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医疗保健、卫生防疫和计划生育服务。指导推动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下乡活动,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属掌握基本卫生常识。坚持“先救治、后救助”原则,建立未成年人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治工作,对患有精神病、严重心理行为问题的未成年人进行医疗救治和行为矫治。

(十总工会:通过送温暖、金秋助学、农民工平安返乡和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品牌活动,加强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女性农民工的困难帮扶和人文关怀,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加强亲情关爱。

(十妇联: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父母、受委托监护人的家庭教育指导,引导他们及时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状况,加强亲情关爱。

(十团区委广泛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青年志愿者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互动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加强志愿者队伍的建设,组织开展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行动。

老干部局组织动员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工作。

四、工作制度

领导小组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1次全体会议,由组长或副组长主持召开。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临时召开会议,听取成员单位的工作汇报研究布置下一步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议定事项,经领导小组组长同意后印发有关单位贯彻落实。

五、工作要求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牵头责任,做好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工作任务,主动研究制定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政策措施,积极提出工作建议,及时处理需要跨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议定事项的跟踪和督促落实,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进展情况。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8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