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办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2021年春节元宵期间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307-9/2021-0061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02-10
  • 发文字号:崖州府办〔2021〕12号
  • 发布日期:2021-02-1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2021年春节元宵期间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2-10 10:02:00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崖州府办〔202112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2021年春节元宵期间

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各有关单位

《三亚市崖州区2021年春节元宵期间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10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崖州区2021年春节元宵期间

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确保我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结合我区禁放工作实际,特制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属地管理、突出重点、头控制查报告、快速处理、协作配合依法追责”的原则,格落实《三亚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通过巡查、劝导、制止、报告、责令改正、处罚等措施对非法燃放烟花爆竹予以防控与处置。

二、工作目标

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组织协调和执法部门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全面宣传发动,使禁放政策深入人心,通过严格社会面清查、严密源头堵控、严厉执法查处,全力查办一批违禁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全面收缴一批非法烟花爆竹,坚决杜绝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爆炸重大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确保我区禁放区域和重点区域禁放工作取得成效,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三、组织领导工作小组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我区禁放烟花爆竹工作有序开展,成立区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冯  强(区委副书记、区长)

常务副组长:贾  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长:邓  聪(区政府副区长)     

     员:符传子(崖州公安分局副局长)

            钟日锴(市市场监管局崖州分局副局长)

            郑婕妤(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刘平辉(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宋开亮(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麦永学(区住建局局长)

            解忠敬(区生态环境局局长)

              安(区教育局局长)

            林海涛(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

         吴兴学(市综合执法局崖州分局副科级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崖州公安分局,由崖州公安分局符传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由区应急管理局熊金舟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成员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全区禁放烟花爆竹的日常协调联络等工作。

四、职责分工

(一)区委宣传部门负责协调禁放新闻宣传工作,加强禁放必要性、文明性、安全性、环保性的宣传,统一宣传口径,加强社会舆情分析,强化证明引导。

(二)区委政法委参与区禁放烟花爆竹巡查督导组,负责对各成员单位春节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考核。

(三)公安部门负责牵头禁放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日常工作,依法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并制定烟花爆竹燃放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维护社会面秩序,牵头落实烟花爆竹收缴销毁事宜,依法办理涉及烟花爆竹的违反治安管理案件和刑事案件。

(四)市场监管部门依照职责依法查处无照经营和销售劣质、不合格烟花爆竹行为。

(五)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销售监督管理,加强非禁放区域烟花爆竹经营活动的安全管理,查处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远离禁放区域设立烟花爆竹销售点并要求销售店主做好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和顾客签订不在禁放区燃放承诺书。

(六)生态环保部门负责大气环境监测,分析相关数据;发布烟花爆竹管理通告,与区委宣传部开展宣传活动并按时通报空气质量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并加强环保宣传。

(七)综合执法部门负责非法占道经营烟花爆竹摊点的执法,结合门前三包,做好各户居民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加强沿海岸线200米范围巡查,防止海边燃放烟花爆竹;协调在我区各广告牌电子屏幕发布禁燃宣传警示标语。

(八)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加强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安全检查,督促公共交通运输单位加强司乘人员的宣传和管理,并在公交车的广播、移动电视上开展烟花爆竹禁燃宣传。

(九)教育部门负责通过“小手拉大手”“给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在校园开展禁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

(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部门负责通过旅游景点、宾馆酒店设置宣传提示牌的方式做好禁放宣传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动员,全面做好舆论引导。为营造良好的禁放声势,各部门要精心策划,精心准备,迅速广泛发动宣传攻势,全面营造禁放声势,不断掀起宣传高潮。一是要强化社会面宣传。要在我区禁燃禁放区域发放《三亚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和《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中心区域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等宣传资料,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在我区主要交通干道沿线及重点部位周边开展流动宣传。二是要协调媒体宣传,宣传部门通过公众号等渠道刊报禁放宣传等内容;交通部门要协调有关单位,通过公交车、出租车等电子显示屏开展宣传;综合执法部门要协调通过街面路牌、广告栏开展宣传。要大张旗鼓地宣传禁放政策规定、执法工作情况,曝光违法行为,刊播禁放公益广告、口号,有效占领媒体宣传阵地。三是要开展主题宣传。环保部门要以减少环境污染为主题,消防部门要以防止火灾为主题,市场监管和应急部门要以合法经营为主题,综合执法部门要以环境整治为主题开展主题宣传。四是要加大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邀请媒体报道整治行动,对查办的典型案件及时曝光。通过大力宣传,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禁放专项行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源头整治,切实堵塞非法渠道。各部门要立足各自阵地,采取联合整治等措施,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销售、运输、燃放存储烟花爆竹行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街面巡查,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场所,落实巡查力量,特别是在春节期间除夕、初一、正月十五等重点时段,要确保巡查力量,工作措施“双到位”,保证查禁违规燃放工作切实有效。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规范非禁放区烟花爆竹经营活动,特别是对实行禁放的区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区域,要加强禁放区与非禁放区接壤部位的检查管控,坚决遏制非禁放区域一证多点、集中出摊、连片销售的现象,切实消除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现实隐患。综合执法部门要加强宾馆、饭店等单位门前的违禁燃放巡查,对经营者未履行劝阻义务,发生消费者在其门前三包责任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区容区貌和环境的,一律按照门前三包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三)加强执法查处,依法打击违法行为。各部门要严格依照《三亚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严格执法。一是要加大违规燃放的处罚力度。公安机关对在巡查和群众报警发现的禁放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个人和单位,对责任人要一律带至公安派出所接受询问查证,对在《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禁放单位及周边燃放,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多次违规燃放,不听劝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与治安管理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二是要加强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执法查处。对无证经营烟花爆竹的,应急管理部门要严格查处,并没收非法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对在易燃易爆场所、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区域销售、存储烟花爆竹,危害公共安全,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情节严重的,公安机关要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三是要加重对非法运输、携带烟花爆竹的查处。通过各类车辆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交通和公安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责,严格依法进行处罚。

(四)强化督导检查,及时通报追责。区政府督查办要协助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坚持每天对辖区单位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工作态度消极、工作力度不够的单位。在春节燃放烟花爆竹重点管控期间,区生态环境局要根据省、市空气检测点空气质量指数变化随时进行通报,科学合理安排各有关部门及时前往加强巡查检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禁放政策实施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今后长效机制的建设。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和借鉴2020年管控成功经验,迅速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抓落实。要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动各街道、社区和广大干部群众、社区治保和网格力量、志愿者,落实组成巡查队伍,逐小区、逐路段、分片、分段包干,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区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等部门,要周密制定本部门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区域、部位、路段,严格整治举措,确保责任、力量、措施到位。

(二)强化宣传,提高效果。要进一步研究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加大媒体宣传、网络宣传等新型媒体方面的宣传力度,要主动向媒体供稿约稿,特别是要加大违法案件的曝光,确保宣传的高强度、高质量,在春节前营造出浓厚的禁放舆论氛围。

(三)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各部门要加强教育动员,将任务层层落实,明确具体责任人。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加强检查督导,对措施不力,查处不到位的要问责;对导致发生烟花爆竹安全事故或发生大面积违规燃放、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加强信息,强化协调。各部门要加强整治工作的情况收集,禁放办负责牵头收集汇总本区总体整治情况,包括各村(社区、居)和各职能部门的整治执法情况。崖州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崖州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综合执法局负责收集整治工作情况,对重要舆情、重点信息、重大事件要及时报送。

 

  附件:崖州区2021年春节元宵期间禁放烟花爆竹网格化服务管理人员责任区域安排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