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办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307-9/2021-0066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04-06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1-04-0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4-06 11:43:13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亚市崖州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

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落实省、市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切实推进我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各村(社区)、居委会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发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实现三亚市崖州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各村(社区)、居委会等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构建生活垃圾分类组织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范围和时间

202141日起,三亚市崖州区政府全体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各村(社区)、居委会等公共机构办公楼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三、工作职责范围

成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区园林环卫所所长担任,区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各村(社区)、居委会为成员单位。

由区园林环卫所牵头,负责采购统一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按“五定”要求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具体施行本方案内容,设立督查小组,建立督查考核管理长效机制;各成员单位全体职工人员严格按本工作实施方案执行,将源头分类责任落实到个人;三亚龙环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简称龙马环卫公司)负责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日常保洁,管理维护,容器内垃圾的收集清运工作。

五定要求:

1.投放点位:所有单位办公室楼层设立统一垃圾分类投放点,户外设立垃圾分类收集点和垃圾清运车辆对接点。

2.定清运时间:分配保洁人员每天固定2次清理楼层垃圾投放点垃圾,每天1次集中清运垃圾收集点垃圾。

3.定垃圾分类督导员:园林环卫所设垃圾分类督导员组成督查小组,各单位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垃圾分类督导员。

4.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园林环卫所承担牵头组织协调责任,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单位第一责任人为管理责任人,单位垃圾分类督导员对接配合督查组工作,管理本单位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将垃圾源头分类责任落实到个人。

5.定运转责任单位:委托龙马环卫公司为垃圾分类统一收集清运、转运的责任单位,严格做到收集、清运分类有序。

四、具体措施

(一)设立分类设施

1.办公室室内不得单独设立垃圾桶,撤销原有私人垃圾桶,统一在每层办公楼走道设立1-2组四分类垃圾收集容器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一个可回收收纳网兜免费领取点,考虑疫情特殊时期,可增设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物品专用垃圾桶,垃圾分类桶规格大小可根据各单位楼层人数与实际使用情况,选定40L-100L不同尺寸。

2.在办公场所显著位置设垃圾分类宣传栏、投放指示牌,张贴宣传海报、分类指南信息。

3.在办公室内每人发放《三亚市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学习相关知识施行垃圾分类工作。

4.楼层公共卫生间按蹲位个数配置相应15升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5.各单位办公场所按区域划分,每个区域户外或办公楼下公共位置根据实际合理设置1处四分类垃圾投放收集点,配置红(有害垃圾)、灰(其他垃圾)、蓝(可回收物)、绿(厨余垃圾)4色分类垃圾收集容器,用于收集清运周边办公楼垃圾桶内的垃圾或者户外过往行人生活垃圾投放。

6.机关单位食堂周边,根据实际用餐产生厨余垃圾量,选择用地配置240升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7.集体办公区域设置1处对接垃圾清运车的桶装收集点。各村(社区)、居委会可安排户外收集点(同上第5点)对接垃圾清运车。

(二)分类投放指南

1.日常纸皮、报纸、杂志、饮料瓶、金属、纺织品等可回收物投放在可回垃圾桶内或自行处置回收,数量比较多时免费领取可回收物收纳网兜暂时收纳放置于垃圾桶旁。

2.办公废纸、文件资料、碎纸机碎屑等确保不违反资产处置和保密管理程序可投放在可回收物垃圾桶,废弃的涉密或内部工作资料由各单位办公室按涉密有关规定处理。

3.烟头、灰土、卫生纸巾、一次性餐具、小盆栽落叶等,投放到其他垃圾桶;

4.果皮、糕点、茶叶、咖啡、外卖餐点等,投放于厨余垃圾桶。有外包装盒(袋)时,应先将厨余垃圾分离后再把外包装物投放至其他垃圾桶,如若带有明显水渍,应先在洗手间内沥干大部分水渍,后将剩余残渣投放在厨余垃圾桶;

5.废弃口罩应单独投放于防疫物资专用垃圾桶;

6.电池、打印机碳墨、灯泡、过期药品、化妆品等易危害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的,投放到有害垃圾桶。

7.大件可回收物,可拨打区园林环卫所或龙马环卫公司电话预约上门单独收集(区园林环卫所电话:88839908,龙马环卫公司联系方式:88830008)。

(三)分类收集处置措施

1.单位办公科室垃圾:办公室内个人垃圾自觉清理,责任落实到个人,保洁员不再负责清理各单位办公室生活垃圾,应由个人生活垃圾产生者按要求统一投放于楼层内公共分类垃圾收集容器,再由保洁员负责每天清理楼层公共分类垃圾收集容器。

2.办公楼层垃圾:固定的办公楼层公共分类垃圾桶、卫生间垃圾桶、办公区域户外分类垃圾桶统一由龙马环卫公司安排专职保洁管理人员定时收集清理,一天2次,及时清运至附近四分类收集点,再由分类收运车辆统一清运至辖区范围邻近的垃圾中转站,做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3.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处置:区园林环卫所设立可回收物、有害生活垃圾专门贮存点,由龙马环卫公司负责清运至指定场所和容器进行分类收集暂存,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标志。可回收物由龙马环卫公司负责再生资源回收处理处置,有害垃圾根据区政府规划,有单独委托具备相关资质的有害垃圾专业处理机构后,再交由相关企业进行环保处理。

4.厨余垃圾处置:区所属公用食堂产生的厨余垃圾由食堂经营企业负责,办公场所产生的少量厨余垃圾由龙马环卫公司负责转运至食堂指定厨余垃圾收集点。食堂经营企业与市指定的光大环保餐厨处理(三亚)有限公司签订收运处置合同,并建立记录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的台账制度,对接光大餐厨垃圾处理公司人员上门收集,每日收运1次。距区政府食堂较远办公单位场所,如:科宝酒店、民政局、卫健委等,根据实际情况由龙马环卫公司集中清运至附近原有厨余垃圾上门收集点;各村(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产生厨余垃圾,应由各村(社区)、居委会对接光大餐厨垃圾处理公司,新设上门收集点后,由龙马环卫公司负责收集至相应点位。

5.其他垃圾:各单位办公场所产生的其他垃圾由龙马环卫公司负责清理,按全区其他垃圾收运标准模式,集中清理收运至辖区内邻近的垃圾中转站,再统一转运至三亚市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置。

6.建立台账:龙马环卫公司建立相应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制度,严格做到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详细记录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数量、去向,厨余垃圾由光大餐厨垃圾处理公司负责记录台账,区政府食堂、各村(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应建立对各自厨余垃圾运出数量台账,做到专人负责、有效监督、有账可查、有责可追。

(四)宣传和督查管理机制

1.区园林环卫所切实承担牵头协调责任,建立常态化督查考核管理机制,成立区垃圾分类督查小组,组长由园林环卫所李秀强同志担任,小组成员为园林环卫所垃圾分类督导员。督查小组专门负责全程监督各成员单位垃圾分类投放和龙马环卫公司分类收集清运过程,纠正不正确的源头投放和混装混运行为,检查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管理维护工作。同时将根据省市生活垃圾分类各阶段目标任务,依据《三亚市崖州区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生活垃圾分类督查清单》具体内容,定期开展督查,对各单位、各村(社区)、居委会进行考核督查,检查单位在职在岗员工对垃圾分类的学习了解程度,单位管理责任人分类督导员和对圾分类的宣传和巡查工作,相关台账和个人投放情况等,对不积极配合开展工作、不听取监督劝导、蓄意破坏分类垃圾设备等推动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形成问题清单报送区委区政府予以通报或红黑榜公示。

2.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村(社区)、居委会等公共机构执行管理责任人制度,各成员单位主要责任人为本方案管理责任人,组织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为本单位垃圾分类督导员,将责任落实到单位及个人。单位内部应积极开展宣传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会议,强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严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分类投放,爱护垃圾分类公共投放设施单位垃圾分类督导员专门负责开展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监管本单位工作人员关于《三亚市崖州区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确保垃圾不落地,源头上分类,垃圾投放准确无误,对接配合区园林环卫所督查组工作,及时总结梳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形成问题清单整改反馈同时建立有关台账。

3.区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古韵崖州公众号的亮点特色,通过利用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调动参与积极性。

五、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监督岗位和职责,灵活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和办法,引导干部职工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齐心协力积极协助配合区园林环卫所,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实现垃圾源头主动分类,自觉规范投放,垃圾减量资源化,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督查考核管理机制,共同推进崖州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各村(社区)、居委会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附件: 2-1.1.三亚市崖州区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生活垃圾分类督查清单

2-2.2.垃圾分类投放指南

2-3.3.垃圾分类桶图例及规格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