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办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307-9/2021-0072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07-02
  • 发文字号:崖州府办〔2021〕83号
  • 发布日期:2021-07-02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7-02 16:01:23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崖州府办〔2021〕83号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各相关单位:

《三亚市崖州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崖州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要求,根据《三亚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全面摸排农村户厕问题。边摸排、边整改,立行立改、远近结合、标本兼治,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二、摸排整改范围及内容

本次摸排整改工作是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对2013年以来我区各单位改造的农村户厕进行拉网式大摸排,同时将摸排、整改情况录入“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并对存在问题的户厕进行分类整改。

(一)摸排整改范围

本次摸排整改工作覆盖全区范围内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即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区爱卫办、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残联、市环投公司、区城投等改厕建设和牵头单位(以下简称:各改厕单位)2013年以来使用财政资金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

(二)摸排内容

摸排内容主要包括:按照“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问题摸排模块中对应的内容,结合改厕台账,实地逐户摸排农户厕所存在的问题、原因、类型、建造年份、问题归类等。

三、摸排整改单位及工作方式

本次摸排整改工作的实施主体是区住建局,区爱卫办、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进行配合。各改厕单位提供改厕台账,区住建局负责汇总并委托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摸排。第三方服务机构根据2013年以来改厕台账逐户摸排。区爱卫办负责指导“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的录入指导、培训工作;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对各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进行复核。

四、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

摸排整改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准备阶段、摸排阶段、分类整改阶段。

(一)准备阶段

1.形成台账。6月20日前,各改厕单位要对本单位2013年以来使用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进行统计形成台账,并按《各改厕单位台账统计表》要求填写并加盖公章报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培训指导。区爱卫办结合省厅培训的内容和要求,对区住建局、区相关单位、第三方服务机构人员等进行培训,保证相关人员掌握技术。

3.制定方案。区住建局负责制定全区摸排整改方案。

(牵头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配合单位:各改厕单位,完成时限:2021年6月20日前)

(二)摸排阶段

1.全面摸排。区住建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通过入户走访方式,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开展拉网式、全方位大排查,不留死角盲区,来一次全面体检。对排查结果,无论有无问题均要将排查信息准确录入“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待区农业农村局复核后,区住建局根据复核结果对系统录入信息进行修改完善后,统计梳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村级调查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区级汇总表》报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要在6月20日前做好摸排动员部署工作。

区爱卫办负责信息系统平台升级工作,配合做好户厕摸排、信息录入、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并协助区农业农村局对录入“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的信息进行复核。

区农业农村局对“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中上报的问题厕所进行复核,并在“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提交审核意见,复核不通过的,返回第三方服务机构重新录入。

区住建局负责做好摸排工作中信息统计与报送。

(牵头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爱卫办,责任单位:第三方服务机构,完成时限:2021年6月20日至8月底)

2.调查统计口径

原则上以传统的一户为统计单位。

一户有一个厕所的录入(摸排)一个厕所;

一户一宅多个厕所的,以常用且完好的户厕作为本户统计户厕进行录入(摸排);

家庭人口较多,一户多宅多个厕所但共同生活的,也以常用且完好的其中一个户厕进行录入(摸排);一户多宅且多个厕所(不共同生活分开住的),有几个厕所享受财政资金补助的录入(摸排)几个厕所,一时弄不清楚状况的,以常用且完好的其中一个户厕进行录入(摸排);

多户共用一个或几个厕所的,有几个厕所享受财政资金补助的录入(摸排)几个厕所。

此外,在开展录入(摸排)工作中,录入系统的户主姓名、身份证号要尽量与2020年摸排录入的信息保持一致。

(三)分类整改阶段

区住建局在摸排过程中发现问题进行分类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录入“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区农业农村局针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核,复核不通过的返回第三方服务机构重新整改录入。

1.问题分类。区住建局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厕所进行汇总,并分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技术路线、力量组织、经费保障、时限要求等,分级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完成后,要及时将整改信息准确录入“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对存在问题的厕所,分为不能用、不好用、不愿用、不会用4类。具体分类标准如下:

不能用厕所:已失去厕所功能,一年四季均无法使用。农户因外出务工导致厕所季节性闲置不属于问题厕所。2019年之前新建厕所仅存在未留清掏口、排气管的厕所,暂不纳入问题厕所,此类厕所如化粪池渗漏的,今后纳入防渗漏改造一并推进,在2025年前全部整改完成。

不好用厕所:具备厕所功能,只是个别厕所设施、设备出现损坏,或存在粪污处理等问题,但仍然能够使用的厕所,立行立改。

不愿用、不会用厕所: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农户访谈情况确定。

其他特殊情况:已拆迁、近期将被征收、常年无人居住、自然灾害损坏、建新拆旧未拆除、有其他更好的厕所等其他情况的厕所,不列入问题厕所。

(牵头单位:区住建局,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爱卫办,责任单位:第三方服务机构,完成时限:2021年8月底至10月中旬)

2.整改措施。区住建局对不能用的厕所,结合农民意愿纳入今后改造提升的计划;对不好用的厕所,安装设计不合理的及时调整,设施设备损坏的抓紧维修,技术模式落后的尽快改进,配套设施滞后的逐步完善;对不会用的情况,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向农民讲解基本常识、普及使用方法;对不愿用的情况,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推动农民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牵头单位:区住建局,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爱卫办,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完成时限:2021年8月底至10月中旬)

3.整改要求。区住建局对有小毛病、小问题但不影响使用的,在摸排过程中立行立改;对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问题厕所,力争2021年10月中旬前整改完成;对因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的问题厕所,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厕所防渗漏改造、EPC+O农村污水管网整治工程推进,在2025年前全部整改完成。

(牵头单位:区住建局,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爱卫办,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完成时限:2021年8月底至10月中旬)

4.结果复核。10月中旬前,区农业农村局对整改结果要全面复核,复核不通过的返回第三方服务机构重新整改、录入,并适时组织开展抽查,评估摸排整改情况。要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农村改厕工作推进机制、政策措施等,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配合单位:区爱卫办,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完成时限:2021年10月中旬)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三亚市崖州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区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担任成员,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

(二)资金保障。农村户厕摸排整改所需资金以及购买第三方服务的资金,由区财政负责保障。

(三)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农村厕所革命是系统性工程,涉及领域广、部门多,切忌部门分割。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部门协同作战的工作合力,确保户厕问题摸排整改任务如期完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开展户厕摸排整改工作,负责问题摸排整改统筹推进和督促检查;区农业农村部局负责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复核;区爱卫办负责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平台升级工作,做好户厕信息录入指导、培训工作;区财政局负责统筹落实本级所需资金保障,加强资金监管;区委组织部负责统筹加强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等基层力量管理,做好此次摸排整改工作的组织保障;区乡村振兴局负责协助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户厕摸排工作。

(四)加强综合保障。要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人员培训,强化技术保障,动员农村改厕施工、监理等专业机构和技术人员广泛参与,可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摸底摸排、第三方评估等工作。

(五)做好宣传引导。各村委会要广泛宣传使用卫生厕所的好处,让广大群众干部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文明如厕、科学处理粪污等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卫生意识,助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顺利进行。

(六)做好信息报送。区住建局严格执行工作进度每旬一报制度(10天为一旬)。6月中旬起,区住建局组织编印摸排工作信息,将摸排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等以简报、通报等形式,在每旬第9天下班前将摸排进度报送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区住建局于2021年10月初前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总结、整改进展和下一步整改计划报送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10月中旬,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汇总全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总结、整改进展和下一步整改计划报市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小组办公室。

附件:1.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村级调查表

   2.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区级汇总表

   3.各改厕单位台账统计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