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领导>内设机构>区政府工作部门

崖州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崖州区教育局

三亚市崖州区教育局(以下简称教育局)是主管全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加挂三亚市崖州区科技工业信息化局牌子。

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设在区教育局,接受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承担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

教育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省有关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工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执行市委市政府、区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措施。

(二)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和措施,研究提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有关教育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负责对各级各类学校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政策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与督促;领导直属单位(学校)党组织的工作。

()指导全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全各级各类教育资源,指导监督全各级各类学校的设置。统筹协调全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负责对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全区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的办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评估。监测本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负责组织全教育重大事项的专项督导。

()协调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负责全幼儿教育、义务教育的协调管理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统筹指导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协调对少数民族片区教育的扶持与援助。

()负责区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统计区教育经费投入情况,组织实施教育经费筹措、拨款、预决算等工作;负责教育基建项目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的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组织实施贫困生资助工作。

()指导全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德育、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和党群、统战、双拥、宣传、安全保卫、治安稳定、计生等工作。

()负责管理教师队伍。统筹协调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校长、教师的培训和教师教育,指导教师资格制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制度的实施。按照权限和程序,考核、任免和调配区属学校有关干部和教职工,指导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推进全教育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按照权限和程序负责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籍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全公办学校(幼儿园)、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的筹设、设立、变更、注销,组织实施全区幼儿园等级评估工作。

(十)加强教育领域对外开放。指导教育系统国际与港澳台地区合作与交流,协调管理中外合作办学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加强教育培训合作,培养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指导外籍教师聘请工作。指导汉语国际推广工作。

(十)承担全语言文字的管理工作。制定全语言文字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监督检查语言文字的应用情况,负责普通话推广工作。

(十)负责对所属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检查监督,协同有关部门监管其非经营性国有资产。

(十)指导全区科技创新工作,负责全区科技、信息化创新体系建设;负责科技成果、科技奖励、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技术市场工作,推动科技中介组织发展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指导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民营科技企业发展。

(十五)负责全区科学技术普及、宣传、保密、统计、评估管理、信息化(电子政务)建设工作;负责监管区级科技经费;协调全区科技、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

(十六)研究提出优化配置科学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协调管理全区财政科技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建立和完善全区科学技术、工业和信息化信息服务系统及联系渠道。

(十七)拟定全区科技项目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落实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措施和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问题。组织拟定全区高新科技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措施。

(十)负责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发布相关信息;协调工业、信息产业的建设和发展,指导全区工业和信息产业布局、产品结构调整;负责全区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与对外合作交流;指导全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负责工业、信息产业的行业管理。

(十九)牵头全区电子政务项目基础网络建设工作;负责协调维护信息安全和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跟踪推进信息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

(二十)指导、协调、促进全区中小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负责中小企业统计工作;协调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体系建设。

(二十一)完成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十二)有关职责分工。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政策、服务指导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教育局等部门协助配合。

联系方式:0898-88823053

工作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

办公地址:三亚市崖州区崖州大道一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