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文件
  • 标    题: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索 引 号: 00823307-9/2024-0626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4-03-04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4-03-04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更新时间: 2024-03-04 15:26:00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崖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学习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3年以来,区委理论中心组开展法治思想相关学习4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10次。为进一步增强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积极性、主动性,运用好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筑牢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举办专题轮训班学习法治思想,并开展全区公职人员法治学习培训考试,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二)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政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各项职责,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工作,并加大重要工作部署推进和重大问题研究解决力度,通过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方式,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定期听取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各项工作问题。(三)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召开三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时限化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配合三亚市申报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区各相关部门对标对表提交考核材料,推动三亚市争创法治示范市。
  二、优化政府职能,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2023年,划转至区行政审批局的事项共237项。编制《三亚市崖州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并对社会公布,实施动态管理,2023年动态更新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共199项。上线推出远程视频踏勘、5G线上“面对面”智慧服务、秒批快办服务、系统24小时在线申报、“无感智办”智慧审批等一揽子审批新模式。与淄博市张店区、海口市龙华区、乐东县等省内外14个地区建立协同办理机制,推动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二)促进政务服务规范高效。优化审批流程,推行告知承诺制,2023年已实行告知承诺事项共43项。应用全省统一网办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共473项,可网办467项,占比98.73%。2023年,在海南省政务服务网发布“一件事导办”主题107项,已实现上线我要办失业保险金申领”、“我要举办营业性演出”、“出版物经营证照联办一件事”、“体育场馆经营证照联办一件事”共54个主题。依法依规处置涉营商环境问题的投诉。2023年,区营商局共收到营商环境问题提核查受理督办单10件,均按要求在有效期内进行答复有关投举报事项。(三)全面推进社会信用建设。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定《三亚市崖州区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规范承诺制审批管理,把事前承诺纳入事中事后管理,对查询行政相对人“金椰分”等信用记录情况,视情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后补”措施。推行“信用+审批”应用场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企业和群众的信用意识。2023年,个人用户使用金椰分应用“信用+审批”497人次。积极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新模式,探索对崖州区内市场主体进行信用分类评价,并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在医疗、住建、应急等领域已建立了分级分类管理制度,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落实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建立健全柔性执法配套制度。制定《行政指导建议书》等7个柔性执法配套文书和《柔性执法六条措施》,进一步规范完善执法程序和办案流程,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该措施出台以来对5起情节轻微案件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对2家企业进行行政约谈,下发《行政告诫书》46次、《行政提示书》15次,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说理式执法8159次,助力11家企业修复自身信用。(二)持续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把“双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告知6个信息公开制度和1个执法监管对象名录,全面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和行政强制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向社会全面公开部门职责权限、法律依据、实施机构、执法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完成56宗行政处罚案件和9宗行政强制信息公示,做到问题不解决工作不间断、工作不落实责任不脱钩,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重点对市执法局崖州分局、区营商局等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为提高我区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增强执法能力,组织开展崖州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通过讲座式教授理论知识和案例研讨分析,提高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提高实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四、健全行政监督体系,推进行政决策合法审查
  (一)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制定公布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查。(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审查。严格落实《海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规定》《三亚市规章与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制定区政府行政规定性文件,2023年,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印发公布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并及时向市政府、区人大备案。
  五、完善应急体系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一)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保障和防控体系。全面提高政府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和风险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保持社会政治稳定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修订《三亚市崖州区总体应急预案》《崖州区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建立完善33个村居“一张纸”三防应急预案,制定防汛防风“一张纸”工作手册。(二)加强防震减灾群测群防建设。加大督查力度,加强隐患区的宏观巡查;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市资规局崖州分局、区住建局等部门对城区重点工程进行排查,提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配合安装地震信息发布终端系统,在崖州区指挥中心、崖州区深海科技城社区、三亚寰岛实验中学、崖州区水南小学等4个单位安装地震信息发布终端系统。(三)推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全区租赁4个应急物资仓库共800平方米,主要储备橡皮艇7艘、冲锋舟8艘和移动照明、抽水机、便携打桩机、救生衣、编织袋、防火服等物资,每月定期检查和维护设备。开展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和企业安生生产专题培训、全区防汛防风业务知识培训班、海防林可燃物清理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应急管理业务能力。开展基层救援骨干实训演练、防汛抢险应急拉动演练、地震疏散应急演练、森林火灾联合扑救综合应急演练,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我区共有37个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154人,调解案件336宗,调解成功320宗,调成率95.23%,涉及金额1551.17万元。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村(社区、居)兼职人民调解员、专职人民调解员落实一月一排查制度,做到“边排查,边调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84次,排查中发现矛盾纠纷16件,化解16件。自崖州区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着人民调解根植群众、灵活便捷的优势,专业快捷地化解果蔬矛盾纠纷,让果蔬纠纷“不出市场、就地化解”,2023年,崖州区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案件76宗,涉及金额137.17万元。组织开展司法行政工作者警示教育会议暨2023年崖州区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不断提高调解员业务能力、道德素质、廉政意识,建设一支业务精湛的人民调解队伍。(二)规范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严格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倒逼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作用。2023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9宗,纠错率0%;办理行政应诉案件44宗。推动我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规范化,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6.55%。2023年,全省各级法院审结涉我区一审行政案件30宗,其中败诉案件5宗,败诉率16.66%。(三)强化府院联动机制。为健全行政争议协调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10月31日,区司法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区司法局挂牌成立三亚市崖州区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三亚市崖州区行政争议调处中心成立后调处行政争议案件共计12宗,其中行政诉讼8宗(包含诉前调解1宗),行政复议4宗,行政争议1宗。成功调处行政诉讼5宗、行政复议3宗、行政争议1宗。加强与崖城法庭多元化解机制,做好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工作,调解成功案件37宗,完成司法确认31宗。
  七、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一)扎实推进护苗行动普法宣传。联合市司法局、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区禁毒办、团区委、省三亚戒毒所到崖城中学、保港中小学、城西小学等17所中小学护苗行动普法宣传活动26次,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加强对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和管理。(二)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重点普法宣传。联合机关单位做好春季禁毒流动课堂、“三八”妇女维权周普法讲座、“3·15”消费者维权周普法宣传、民法典宣传月集中宣传等普法宣传活动。2023年,共组织开展护苗、禁毒、民法典等普法宣传活动共40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13500余份。(三)加大法治乡村建设。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完成东关社区、崖城村、拱北村、北岭村、雅安村、南滨居第一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工作;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提高“法律明白人”法治业务水平,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八、存在问题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发展。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推进力度不均衡、工作成效不明显等不足,仍需进一步整体发力和全面提升。个别部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还不够,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切实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以及挖掘培育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部分执法队员依法行政意识淡薄。部分执法队员办理执法案件过程中不够严谨,有时为求简便或避免时间限制出现滥用简易程序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府院联动”诉前调解机制不够健全。法院移送诉前调解案件,未明确法院对接人,调解后续流程不清楚,导致调解工作滞后。
  九、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我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为崖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更加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断和重要部署,按照相关工作方案要求,持续加大学习培训工作力度,不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并始终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持续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法治崖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三亚市崖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2021-2025年)》各项工作和任务分解,组织、指导、督促各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努力消除法治政府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健全完善公职律师、外聘法律顾问使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法治专业力量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三)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我区执法人员的执法办案能力。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通过律师座谈、法律书籍发放、业务骨干讲坛等形式,帮助执法人员消化吸收,缩短成长周期。
  (四)持续推动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加强府院良性互动,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扎实开展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各项工作,加大行政案件的诉前调解力度,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的职能优势与法院的专业优势,推动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预防化解延伸。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