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在崖州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规范配置校医的建议
领衔代表: 吴乃松

2002年的非典病例出现并大范围流行,到现在新冠肺炎的传播,给我们的生产、生活乃至生命都到来巨大的影响。现虽然全民的抗“疫”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也暴露出校园的校医配置、健康教育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2020春季为了开学,要求公办医院派医生进驻学校,指导防疫工作。同时学校在健康教育、学生健康管理、学生的卫生行为和习惯的培养,学生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和传染病的预防及初级医疗保健和急救组织等方面的工作在我区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还存在许多问题。

早在1990年6月,为了预防各种传染性疾病在校园内爆发,由国家教委、卫生部布并实施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城市普通中小学、衣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应设置卫生室,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生人数不足600人的学校,可以配备专职或者兼职保健教师,开展学校卫生工作,可如今存在的很多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学校医务室配备也不完善。目前,我区中小学医务配备存在很大的缺口,一些学校没有按照规定配备医务室,尤其是较偏僻的农村学校更为严重,缺乏有执业医师、执业医师资格的专业人才,由于学校医务室是“清水衙门”,已取得执业资格的医务人员很少有意愿做校医工作,甚至学校校医由体育老师、生物老师兼任。学校校医的配备在当下成为群众极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为全区各学校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学校配备一支素质良好的校医队伍也是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

为此建议:

一是制定规划,增加财政投入,解决设施设备,逐步建立健全我区中小学医务室。二是按学生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并由人事部门纳入编制、工资等待遇列入财政预算,在评定职称时任职资格予以连续计算。三是业务部门和用人单位要加强对专职校医的培训考核和奖励。校医除负责师生伤病的预、救治外,还要监督学校的环境安全和卫生,对学生进行卫生保健知识的直传教育。在突发灾害机传染病流行的特殊时期,学校校医可以提出紧急应对措施,以最大限度地保障学校师生的身心安全。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分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崖州区教育局    2020-11-16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