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应知应会(三)|注意了~“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

【字体: 打印
2019-04-11 17:49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

除了让人憎恶的各类恶势力外,深挖“保护伞”治源头也是消除恶势力的重点打击范围,所以要“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扫黑除恶应知应会(三)

二十一、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即“三个事关”)是什么?

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二十二、“两个一律”指的是什么?

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二十三、“一案三查”指的是什么?

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二十四、“三个结合”指的是什么?

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二十五、“五个坚持”指的是什么?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二十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四个重点突出”分别是什么?

突出重点地区、突出重点行业、突出重点领域和突出重点打击。

二十七、“五项工作措施”指的是什么?

摸线索,打犯罪,挖“保护伞”,治源头,强组织。

二十八、扫黑除恶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

二十九、两高两部出台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是什么?

2018年1月16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法发﹝2018﹞1号)。

三十、什么是“恶势力”?

指三人以上,纠集者相对固定,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它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歹,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的违法犯罪组织。

举报方式

1、三亚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898-88868056

举报邮箱:ysshbjb@163.com

收信地址:三亚市迎宾路362号三亚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

2、崖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898-88821197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