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海南省纪委监委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89件929人

【字体: 打印
2021-03-26 21:20 海南日报

海南省纪委监委

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89件929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举全系统之力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89件929人。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3月25日举行的海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1年第1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坚持专案专攻,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省纪委监委先后投入9个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统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力量,成立12个专案组,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89件929人,其中厅级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7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1人,移送检察机关124人。

紧盯黄鸿发、潘海文、吴宗隆、吴挺森、杨昌武等重大涉黑组织案件,严肃查处了乐东县委原书记吴川祝,琼中县委原书记朱清敏等黑恶势力“保护伞”,掀起“打伞破网”强大攻势,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共有71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自首。

创新案件查办工作机制,系统构建“保护伞”指导认定、与政法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强化督查督办等9项制度机制,明确对6种重大问题线索直查快办、提级办理,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交叉办案,确保查深查透查到位。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公开曝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12批,通报问题27个,曝光35人,并拍摄了系列警示教育片,不断强化以案为鉴。

着力推动以案促建。针对案件查办中暴露的相关单位、系统在队伍管理、行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向有关市县党委和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提示提醒函68件,目前已全部督促完成整改,相关单位完善制度机制35件,充分发挥“打伞破网”案件在巩固基层政权、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民生福祉中的示范带动效应。

(记者良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