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新闻

三亚首届崖州古城文化节开幕啦!

【字体: 打印
2019-08-28 10:46 三亚日报

正衣冠、诵读古诗、

朱砂启智、击鼓明志、

启蒙描红……

8月24日上午,三亚首届崖州古城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四届崖州孔庙学童“开笔礼”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尚林出席并宣布开幕。

(图/崖州湾科技城)

崖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冯强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三亚的文脉从崖州开始,崖州是三亚历史文化的根源,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辉煌的发展史。

此次举办崖州古城文化节,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崖州千年文化,丰富崖州区旅游文化内涵,打造崖州古城文化品牌形象,让更多人了解崖州、走进崖州、喜爱崖州。

(图/崖州湾科技城)

崖州孔庙,位于三亚市崖州区崖州古城内,也称“学宫”“文庙”,为古崖州最高学府。近千年来,崖州孔庙一直是崖州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在这里曾培养了大批才子贤能,据资料记载,历代崖州人考中进士者多达四十多人,崖州孔庙内陈列的丰富历史人文资料,让人们看到儒家文化在这里的深厚渊源。

“人之初,性本善,

性相近,习相远。

苟不教,性乃迁,

教之道,贵以专……”

(图/崖州湾科技城)

当天上午,中国最南端的古老孔庙里,再现两千多年历史的儒家传统盛事,三亚地区36名幼童身着传统汉服,在国学老师的带领下,学童们朗诵《三字经》,开始了他们读书生活的“开笔礼”,接受古典文化的洗礼,体验传统文化“第一课”。


稚气未脱的幼童从“正衣冠”开始,相继做完诵读《三字经》、朱砂启智、启蒙描红、感恩鞠躬、击鼓明志等仪式,正式步入知书识礼的人生新阶段

三亚市崖州区孔子学会会长洪定才表示,在孔庙举行“开笔礼”活动,不仅仅是要复古一种传统礼仪,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到文化与传统的魅力,通过这个充满仪式感的“开笔礼”感受到社会对教育、对文化的尊重。




这也是崖州区充分挖掘古崖州浓厚的儒家文化,积极营造诗乡崖州、书香崖州、文化崖州重要举措之一。


本次活动是由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崖州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主办,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历史文化学会承办,三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青团崖州区委、崖州区孔子学会、崖州区书法家协会共同协办。为期两天,共有三个专题活动,分别是2019第四届崖州孔庙学童开笔礼、崖州书画展、崖州传统文化与旅游发展论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