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新闻

三亚市崖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字体: 打印
2022-01-19 16:18 古韵崖州

三亚市崖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17日8时30分,三亚市崖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区委书记樊木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童立艳代表区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曦主持。区政协主席孙光庭,区委副书记杨鸿钧,区委常委全妍、孙涛涛、周显同、何大云、刘金红、闻飞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宝民、陈隆出席会议。来自全区的152名区人大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开幕会有三项议程:听取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2021年区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崖州区预算草案的报告。

童立艳首先回顾了2021年工作。她说,2021年崖州区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在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经济社会双线发展;服务崖州湾科技城发展,自贸港建设早期见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体系量质齐升;两个三年行动建管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优势明显提升;为民服务惠民生暖民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等方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可实现同比增长12.5%,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6亿元,同口径下增长67.8%;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58.6%,完成率11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3,189元和21,278元,同比增长11%和10.2%。

五年来,崖州区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落实自贸港建设踏上新征程;坚持优化产业提档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坚持城乡融合统筹发展,城乡环境面貌有了新提升;坚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新突破。

今后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决胜期,也是崖州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区政府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12号文件、8号文件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落实自贸港各项政策措施,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创新高地、城乡一体融合发展高地、生态文明绿色发展高地、舒适宜居民生幸福高地,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聚焦“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打造“六个三亚”“六个标杆”、实施“三个行动”“三大工程”中体现崖州担当,作出崖州贡献。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2022年区政府必须要抢抓自贸港建设机遇,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认真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区第三次党代会、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按照“1+3”体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两个“十一条措施”,建成三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2022年我区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50亿元,增长21%左右;有效产业项目投资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四上”企业规模数量翻一番;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左右;第三产业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将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开放创新为动力,服务保障崖州湾科技城发展、推动垦地联动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引才引智、完善项目谋划推进督导机制,争当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区”;

二是以转型升级为方向,创新旅游消费业态、努力培育现代服务业、继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争当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展示区”;

三是以生态优先为主线,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三大保卫战”、形成绿色生态生活方式,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

四是以建管并重为目标,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管理三年提升行动、全面实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年提升行动、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争当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示范区”;

五是以人民至上为根本,促进高质量就业、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健康崖州建设、提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争当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突破区”;

六是以行政效能为导向,强化政治建设、强化廉政建设、强化法治建设,强化能力建设,争当政府数字化转型“引领区”。

列席今天会议的有:不是区三届人大代表的现职区委、区政府处级干部,驻区的市八届人大代表,区政协副主席,区正科级单位、区各法定机构和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以及省、市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区政协代表在分会场通过视频的形式列席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