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头条新闻

崖州区万亩耕地稻菜轮作暨良种推广良法示范观察

【字体: 打印
2022-03-27 11:07 三亚传媒融媒体


崖州区南繁示范区,技术人员驾驶插秧机正进行水稻插秧,田洋里留下一片片的新绿。本报记者袁永东摄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重点讲了保障粮食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而在三亚,如何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崖州区用实践,把理论写在了土地里:充分利用南繁科研成果聚集优势,发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台优势,加强优良品种推广、良法应用示范、健全机制措施、强化土地整理等措施。

目前,全区已落实水稻种植面积2.6万亩,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面积30%,预计同比实现增产3200吨,增加产值1200余万元。

南繁成果在崖州转化应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三亚在“钱粮双丰收”上也早下了先手棋。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多次到崖州调研指导相关工作,并于2月7日提出“选用优质南繁水稻品种,采取集中连片方式,将崖州打造成为高产水稻种植示范基地,进而扎紧‘粮袋子’,撑起‘钱袋子’”;

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出台《三亚市“钱粮双丰收”工作方案》;

……

3月26日上午,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里热闹十足,刚收完去冬今春的冬季瓜菜,又迎来三亚市崖州区万亩耕地稻菜轮作暨良种推广良法示范现场会。崖州区万亩耕地稻菜轮作示范基地共计2.6万亩,其中1223.9亩水稻于当日集中插秧。

春耕生产,连着农民收获和千家万户的餐桌,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已成为三亚努力的方向。

打造示范基地,将南繁成果就地转化应用,这是三亚保障粮食安全的一大“秘诀”。“我们利用南繁科研成果,选出适合崖州种植的新品种,促进产业增值、百姓增收。”崖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怀良说,崖州区还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东省科学院等南繁科研单位及科研院所进行合作,使用他们研究出的新品种及土地改良技术,将南繁科研成果真正转化到本土的实际应用中,让百姓受益。

坚持目标导向,探索运用多种联农带农机制,聚焦实现农民增收、粮食增产提质、耕地增加增效。崖州区组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等专家召开优质水稻推广品种下村宣传可行性评估会,经评比分析各品种之间产量、品质、抗病性的差异,最终选定葛68优9938、红香优3号、九九新香、特优3301、中科西陆4号等5个优良水稻品种,并获得群众认可。

崖州区副区长杨剑介绍,朗芒田洋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片区现有耕地面积1930.86亩,为发挥试验基地良种、良法种粮稳产示范带动作用,崖州区在该片区打造千亩高产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以“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为原则,集中展示示范优质品种种植、机械化育苗、机械化插秧、无人机植保、机械化采收等良法,并结合一次良种集中推广、一次良法集中示范、一次现场集中观摩、一次产销集中对接、一次经验集中交流“五个一”工作体系,强化政府主导,加强引领示范,形成“崖州模式”。

稻菜轮作模式

实现“钱粮双丰收”

“往年种完早稻就接着种晚稻,今年种完冬季瓜菜种水稻,养地培肥。”站在田埂上,看着眼前插满水稻秧的田地,崖州区崖城村村民蓝大哥向记者分享他的增产之道——多种轮作方式。

藏粮于地,轮作休耕,让疲倦的土地喘口气、透支的环境养养神。这几年,三亚积极探索运用多种轮作模式,聚力解决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土地闲置撂荒和耕地非粮化等问题。在崖州区,这一成效更为突出。

“绿色”是粮食安全的基底,推广水稻“绿色+全程机械化”良法示范有助于增产增收。水稻绿色种植模式核心为“两增两减一保”,两增指增加施用有机肥、增加生物农药;两减指适度减少无机肥用量,减少化学农药施用量。一保是指保产量效益,即打造“机耕整地—工厂化育秧—机械插秧—无人机植保—机械采收—机械烘干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

结合崖州区冬季瓜菜生产季节性用地特性,推行“稻+菜+绿肥”轮作模式,创建的科学生态农业生产模式。目前,通过引导农户种植,建立“稻+菜+绿肥”轮作模式面积约25000亩;利用南繁优势,打造的“南繁+稻+绿肥”模式推动粮食增产迈向新的台阶。张怀良介绍,该模式是推进落实南繁基地分类使用、分时用地要求,结合南繁科研育制种季节性用地特性,探索出的农业轮作模式,目前通过与科研院所、高等高校合作,已建立“南繁+菜+水稻”轮作模式种植面积约1100亩,有效解决了南繁科研用地夏秋季耕地闲置问题。

端稳中国碗,装满中国粮,关键在于农民,既要提高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也要撑起农民的腰包,“钱粮双丰收”崖州模式是一个创新之举。

推行南繁用地“分时托管”、农户土地“分时出租”两个模式,均由政府发挥主导作用,提供政策、资金、资源倾斜,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前者由南繁单位提供闲置土地资源,非南繁季农田得到管护,获得科研项目合作支持,平台公司承担粮食生产任务,得到政策、资金、资源倾斜;后者由农户分阶段提供闲置土地资源,获得租金收益和免费地力提升。合作社负责整合闲置土地资源,落实粮食生产任务,获得租金保底和收益分红,平台公司承担粮食生产任务,得到政策、资金、资源倾斜,形成了“农户+村集体合作社+平台公司”的土地使用管理模式。

端稳中国碗,装满中国粮,根本在耕地。这几年,崖州区通过推行土地分类使用,分时用地,逐步探索建立分时托管模式,提高南繁土地利用率,增加南繁供地农民收入;结合“非粮化”整治工作,针对利用耕地种植槟榔、香蕉等常年生的经济作物种植户,通过宣传教育、清理腾退、调整优化、强化管护等措施;加强闲置撂荒土地收储利用,以分类施策减少存量为措施,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统筹推进撂荒地整治。目前,在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已与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海南大学等单位达成合作,整合南繁季后闲置地312亩用于种植早稻。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既要藏粮于地,也要藏粮于技。如今,崖州区万亩田洋里的“黑科技”层出不穷,数据成为新农资,手机变成新农具,推动春耕备耕更优更强。未来,崖州区将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依托,加强政府/村集体对土地资源要素的管控,增强土地分时、分类管理力度,推行“平台公司流转”“村集体合作社托管”两种模式,助推农民增收、粮食增产提质、耕地增加增效,实现钱粮双丰收。

本报记者张慧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