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头条新闻

崖州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字体: 打印
2022-03-15 15:35 三亚传媒融媒体

三天取证、24小时在线申办、系统自动审批……

崖州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企业代表在崖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业务。记者张慧膑摄

1月24日提交“道路货运经营许可证”的申请;1月25日19时,收到短信二维码“扫码开柜”领取到相关办理结果的证件……三天内完成办证,这是海南宏坦运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蔡正隆在崖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业务的一次舒心体验。

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少跑腿!今年一季度,崖州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亮新招、出实效,为企业、办事群众办好实事。其中,崖州区“统一制证管理中心”上线,配置“24小时自助取证柜”及配套“不见面邮寄”服务,率先在三亚实现24小时自助领取办理结果,对超过三天未取的证件,系统将自动发送短信提醒,同时工作人员也会致电温馨提示办事群众,后通过邮政快递服务按照办事人所提供的地址邮寄,让办事群众感受到真正的贴心服务。

“统一制证管理中心上线之后,办理证件、随时取证都很方便。”对于该服务,海南省南繁基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副经理方飞凡也深有体会,“工作人员对流程介绍得很详细,提交相关材料后,很快收到短信通知,随时都可以在自助取证机扫描身份证取证。”

记者了解到,崖州区“统一制证管理中心”于1月19日发出首张自制许可证以来,目前已实现从收件、审批、办结、制证、出证全流程可追溯,通过“技术+制度执行”相结合,将审批廉政风险较为集中的制证、用印环节,纳入统一系统平台管理,实现制证、用印从发起到结束的全流程闭环留痕溯源,有效降低廉政风险,为阳光审批护航。

崖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康一民介绍,该局还整合审批服务力量,围绕为民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等目标设立“统一制证管理中心”、推行“掌上踏勘”系统,助力形成“网上办事为主、大厅办事为辅、自助办事为补”的政务服务新格局,推动崖州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提升。其中,鉴于现场踏勘工作存在行政审批权力集中、自由裁量权大的廉政风险,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崖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三亚市一体化平台、海南省一体化平台在三亚市推出“掌上踏勘”系统。今年1月7日,崖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通过“掌上踏勘”系统实现首次全流程溯源踏勘。

“在踏勘时信息全部留痕、全程可追溯痕迹,使踏勘环节更具规范性、纪律性和威慑性。”康一民说,“掌上踏勘”系统集信息推送、影像全程记录、分类存储,签名确认、地点定位等功能一体,工作人员还可通过远程视频为办事人指导,提高一次通过率,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节省时间、节约成本。

日前,崖州区还依托“三亚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校车使用许可(驾驶员变更)”,实现崖州区首个“快办”服务线上申报,意味着崖州区的校车使用单位在进行驾驶员变更时,可以24小时在线申办,系统自动审批。未来,崖州区还将搭建政务服务大综窗,积极推进市区联办、跨区通办,解决市区跨层级申报审批及跨区域联办问题,以压缩崖州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路程及时间成本;建立审批服务体验员制度,构建体验、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自查自纠工作闭环,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回访长效机制。

据悉,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崖州区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深化区城融合发展,紧紧抓住崖州湾科技城大规模建设快速发展机遇期,主动做好服务对接,不断掀起共谋项目、共抓项目、共创项目的新高潮。“2022年,崖州区已谋划涵盖了生态治理、科研教育、乡村产业、新基建、民生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6大领域共152个项目。”崖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郑群说。

(记者张慧膑实习生何婷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