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通知公告

三亚市崖州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暑期食品安全的消费提示

【字体: 打印
2021-07-14 19:18 三亚市崖州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第2号)

三亚市崖州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暑期食品安全的消费提示


暑假期间我市群体性聚餐和旅游消费活动增多。时值高温湿热天气,食物容易发生腐败变质,为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确保广大市民游客食品安全,三亚市崖州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暑期食品安全如下:

一、农村集体聚餐实行备案制度。

暑期是“升学宴”“谢师宴”等群体性聚餐的高峰期。在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前提下,我市对聚餐人数达到100人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实行备案制度。农村集体聚餐厨师或举办者要提前72小时将聚餐相关信息备案上报所在村居委会,由辖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实行食品安全监督指导,确保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参与集体聚餐,要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就餐,避免交叉感染。

二、外出旅游就餐“三注意”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首先要注意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环境整洁的餐饮场所,不在无证场所、街边流动摊贩用餐。二是要慎食高风险食品,若选择食用凉菜、熟食卤味和生食水产品等冷食、生食类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有经营相关冷食和生食类品种的项目。三是不食有毒动植物,如野生蘑菇、鲜黄花菜、苦葫芦瓜、河豚鱼、织纹螺等具有毒性的动植物。

三、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

各学校、幼儿园食堂要利用好暑期学校食堂停火的空档,根据食品安全规范要求进一步优化流程布局,对老旧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对上学期留存的食品原料进行全面清理,及时清除、销毁超过保质期或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料,妥善贮存剩余食材,加强食堂的防鼠防蝇防虫防尘管理。同时,对食堂后厨和就餐场所、设施设备、公共接触物品及餐盘、筷勺等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

消费者在餐馆、食堂就餐时如出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诊治;并立即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积极配合当地市场监管和卫生部门开展调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