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通知公告

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国庆节期间旅游消费安全温馨提示

【字体: 打印
2021-09-30 11:00

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国庆节期间旅游消费安全温馨提示 

在市委市政府、省局领导下,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立足职能,层层压实责任,紧密结合三亚实际,以旅游消费市场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为重点,强化市场监督检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年、制度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行动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坚定维护市场秩序,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2021年国庆节假期临近,三亚迎来旅游消费高峰期,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减少消费纠纷,倡导文明、科学、理性的消费理念,度过一个欢乐美好的假期,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市场消费热点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发布国庆节期间旅游消费安全温馨提示。


做好防护,健康出游

疫情防控放首位,健康出游最重要。外出旅游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积极配合景区及相关场所做好体温监测、查验健康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限流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及时报告,并就近到医疗机构就诊。


吃海鲜需注意事项

在海鲜餐饮店用餐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选择正规海鲜店就餐,不要选择无证无照以及卫生条件差的餐饮店,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尝鲜”,要做好吃海鲜攻略,了解海鲜常识,如象拔蚌含水量多、海胆可食用部分较少等知识。

二是看清市场主体名称。游客在海鲜餐饮店用餐时,要记住店堂招牌名称和营业执照等证件,以便后期消费维权。

三是在选购海鲜时,应先了解清楚价格及收费标准,选择明码标价的商家进行消费。同时可通过海鲜价格标识牌右上角的二维码扫描关注,可以查看每天全市海鲜政府指导价格,如发现该店内海鲜销售价格是超出当日政府指导价格,游客要拒绝消费。

四是在海鲜过秤时,要看商家是否使用镂空的筐子过秤海鲜,如商家使用塑料袋未过滤干海水称重,消费者要提醒商家;在购买螃蟹时,要看螃蟹是否松绑裸称。

五是看清秤具的数字,如商家使用电子秤将公斤转换为市斤单位,要看清显示器上是否按“2”,如转算单位数字大于“2”有猫腻,游客要拒绝消费。

六是在海鲜加工前,跟商家确定自己加工口味喜好,避免加工后味道不合适自己。结算时,要认真核对点菜单上物品名称、计量单位、数量、单价、金额等信息后,并向商家索取发票或收据凭证,以备后期消费维权。

七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野味,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

八是如遇到消费纠纷问题,可先与商家进行沟通协商;如无法达成和解,请及时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旅游购物需注意事项

在旅游购物消费中,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认清商家经营资质,选择正规旅游购物店进行消费,不要轻信拉客人员、路边小传单和网上低价信息,以防陷入消费陷阱。

二是在购物消费前,先做好攻略和消费预算,合理消费,不冲动、不攀比、不盲从、不跟风,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防范购物风险,拒绝强制消费和诱导消费行为。

三是在打包商品时,认真核对商品信息和商品完好等情况。如打包邮寄的,在封箱前和封箱后拍照存底,同时在封签上签名确定。

四是在付款后,要向商家索取发票或收据凭证,注意查看票面名称与店名是否相符。

五是三亚市所有接待旅游团队的旅游购物点均实行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如游客所购买的商品不如意,符合无理由退货条件范围的,请在商家承诺约定时间内,向商家提出申请退货。

六是如遇到消费纠纷问题,可先与商家进行沟通协商;如无法达成和解,请及时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婚纱摄影需注意事项

三亚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拥有自然资源优势,游客来三亚旅游度假的同时,拍结婚照、亲子照、个人艺术照也是游客的热点选择,在此提醒游客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要看清主体资质。消费者在选择婚纱店拍照时,要注意查看商家是否有营业执照等证件,要选择正规有资质的门店。

二是要谨慎网上信息。目前,不少的无照经营主体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完成招揽客人、付费行为,当出现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往往会被经营者拉黑、屏蔽等便销声匿迹,造成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因此消费者要仔细甄别网上信息,选择有影响力品牌门店或网店,避免上当受骗。

三是要认真核对套餐内容。包括价格、拍摄路线、配套礼服、提供底片、精修片、相册和自费项目等内容。如有疑问,请及时向商家了解清楚,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四是在签订合同时,在注意看合同内容是否齐全,如疑问请及时向商家了解清楚,内容确认无误后再签字,警惕二次消费、不合理格式合同和隐形消费等情况。

五是在拍照过程中,要注意看行程安排是否与签订的合同一致,如存在不一致情况,要及时向商家提出纠正。

六是如遇到消费纠纷问题,可先与商家进行沟通协商;如无法达成和解,请及时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购买水果需注意事项

广大市民游客,请在选购海南热带水果时,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在选购水果前,先向商家询问水果销售价格,注意货比三家,再根据自己消费需求选购。

二是如选购您不了解也没吃过的水果,要向商家了解水果吃法、贮存方法等。以免水果变质腐烂,错过了最佳食用时间。

三是如水果需要邮寄时,先向商家了解情况,选购适合打包存放、不易腐易烂的水果邮寄。如:红毛丹很容易变色发黑,最好是即买即食,不宜久藏;莲雾皮薄肉嫩,稍微碰压就坏了,最好要在一两天之内吃完;释迦熟透了,易开裂易烂也不适合邮寄;有些芒果表皮完好无损,但果肉已腐烂无法食用;因此在购买时要慎重选择。

四是水果打包称重时,要多留心眼,看水果是否落实“裸秤”(水果不得带包装称重;含整箱销售的水果,一律以水果净重量进行结算),看水果是否完好无损,注意看清重量,并向商家索取收据凭证。

五是如在消费中遇到消费纠纷时,可先与商家进行沟通协商;如无法达成和解的,请及时拨打12345热线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29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