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三亚市崖州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解读要点

【字体: 打印
2019-12-19 20:09 崖州区生态环境局

三亚市崖州区政府同意,2019年1129日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印发了《三亚市崖州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崖州府办2019〕165号),以下简称《散乱污工作方案》。为做好政府文件解读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订出台《散乱污工作方案》?

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中国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琼发)〔2019〕6号)、《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共工作方案>的函》(三环函〔2018〕152号)文件要求,我区决定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切实解决“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着力解决“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水平,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二、什么是“散乱污”企业?

答:本方案中的“散乱污”企业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发改、工信、土地、规划、环保、工商、质监、安全、电力等相关审批手续,违法违规排放污染物的企业。“散”是指不符合市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及产业布局规划的企业;“乱”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应办而未办理发改备案手续、土地审批手续、建设审批手续、环境影响评价、营业执照、安全评价审批手续、生产许可证等相关审批手续,违法违规建设、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擅自改变地上附着物性质进行非法生产,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的企业;“污”是指无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不完善,污染物排放超标或无组织排放严重的企业。

三、《散乱污工作方案》怎么组织开展?

答:本方案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有序开展。各责任单位按照本单位职责制开展工作,确定工作重点,完善政策措施。在2018年治理“散乱污”企业的基础上,再次深入排查区内的“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实行拉网式排查和清单式、台账式、网格化管理。通过“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升级改造一批”等措施,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实施分类整治,确保2020年12月底基本消除“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

、《散乱污工作方案各单位职能是什么?

答:(一)区生态环境局。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建立分类处置的汇总台账。

(二)区科技工业信息化局。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排查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的企业和落后产能。统筹协调各村(居)按方案要求,落实好“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汇总台账问题,对违反法律法规的“散乱污”企业进行查处。

(三)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核查“散乱污”企业的产业政策及立项审批(备案)情况。

(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核查与拆除“散乱污”企业违法建筑等,在职责范围内对所有“散乱污”企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五)崖州国土分局、崖州规划分局:负责核查“散乱污”企业规划和土地手续办理情况,排查不符合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企业,依法查处“散乱污”企业违反规划及土地管理政策等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分局:负责核查“散乱污”企业登记注册情况,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存在食品安全和质量问题的“散乱污”企业。

(七)区海洋水务局:负责对“散乱污”企业用水、排水情况严格排查。

(八)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对涉嫌为“散乱污”企业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非煤矿山生产企业的企业安全及安全生产许可情况进行排查,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依法依规查处。

(九)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对涉嫌违法占用林地的“散乱污”企业依法依规查处。对“散乱污”企业违反农业相关法律法规行为查处。

(十)区商务金融局:负责对加油站手续进行审查,对持有营业执照的废品回收站备案情况进行核查。

(十一)崖州区公安分局:负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处置以暴力、威胁等方式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务的行为和责任人;处理好关闭过程中出现的违法抗法行为,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十二)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崖州供电所:负责按照区政府“一企一文”提供的停电企业名单及停电时间、停电范围、停电方式、实施停电工作。

、《散乱污工作方案》的解释单位是?

:《三亚市崖州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由三亚市崖州区生态环境局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