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崖州区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政策解读要点

【字体: 打印
2020-04-28 09:59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为什么要制订出台《应急预案》?

答:为进一步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机制,不断提高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切实减缓污染程度、保护公众健康,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结合本实际情况,制定《崖州区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二、实施应急预案的具体工作是?

答:(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

空气质量水平对我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环保、应急管理等部门和各村(居)要将良好的空气质量视为崖州发展的生命线予以保护,及时预防和处置大气污染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作为应对大气重污染的首要任务,切实提升大气重污染的联防联控水平和处理能力,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大气重污染造成的影响及危害。

(2)统一领导,属地管理

加强对大气重污染应对的统筹领导,建立健全由崖州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以属地管理为主、各相关部门配合的大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机制。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负责对本辖区内的大气重污染应急响应实施统一指挥,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密切配合。

(3)科学预警、及时响应

积极做好空气环境的自动监测,及时准确把握环境空气质量的变化情况,通过自动监测数据分析研究崖州空气质量的变化趋势,做好我可能产生大气污染的各种原因以及防治措施的分析研究,为各种保护和应急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加强大气重污染预警、预报工作,开展污染过程的趋势分析和研判,做好应对大气重污染的各项准备,做到及时、快速和有效应对。发布大气重污染预警信息要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执行,做到科学严谨。

(4)及时响应,控制污染

当空气质量异常时,按照预案规定程序,及时开展监测、分析污染成因并预测污染事态的发展趋势,采取措施有效处置,控制大气污染。

(5)部门联动、社会参与

建立“部门协调联动,公众广泛参与”的大气重污染应急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之间协助与合作,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积极采取行政、法律等手段,共同做好大气重污染应急处置工作。

三、《应急预案》怎么组织开展?

答:崖州区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是全大气重污染应急工作的专项领导协调机构,属于崖州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的下设专项应急机构之一,归崖州区政府统一领导。统一组织指挥本区大气重污染应对工作。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按照“统一协调、市区联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原则,决策、部署和指挥本空气重污染应急处置工作。

、《应急预案各单位职能是什么?

答:(一)应急管理局:全程参与大气重污染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处置相关工作,督促落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做出的决定和指示;制定本行业应急知识的宣传培训计划和应急救援队伍的业务培训、演练计划;事故发生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负责本行业重大危险源的监督和管理;大气重污染事件发生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二)生态环境局:负责指挥部办公室的综合工作,履行综合协调职责,发挥运转枢纽作用。负责收集、研判本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对重点排污单位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等进行执法检查,做好区域空气重污染预报预警的沟通协调工作。

(三)市公安局崖州分局:制定实施燃放烟花爆竹管控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方案

(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崖州大队:组织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查处上路行驶的高污染排放车辆和无环保合格标志的车辆

(五)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实施房建、拆房施工和房屋修缮工地、建筑施工机械停用等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方案;建立应急响应联络体系,并及时更新,督促相关工地落实重污染应急措施。

(六)园林环卫:负责全道路路面清扫保洁及洒水抑尘的组织、监督工作。制定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保障民生和重大活动的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名单,制定实施道路保洁、渣土车停运、园林绿化工程及林业和园林机械停用等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方案。

(七)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烧烤和焚烧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对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等重型车辆停运情况进行检查,负责查处违规生产、销售烟花爆竹的不法企业、商家,取缔违规销售行为。

(八)交通运输局:制定实施交通建设工地、易产生扬尘污染码头、快速道路保洁、港作机械停用、高污染机动车船管控等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方案,根据四级应急响应措施的要求,制定工地、码头应急响应名单和措施清单,并每年更新,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落实重污染应急措施。

(九)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协调卫生防护和医疗救治工作,开展大气污染人群健康监测和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十)教育局:制定实施学校及幼托机构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方案。

(十一)委宣传部:协调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及时、准确的向社会公众发布大气重污染预警及响应信息,开展群众健康防护、建议性减排措施宣传工作。

(十二)科技工业信息化局:负责协调落实对各工业企业的限产、停产、减排措施。

(十三)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配合协调应急状态下的能源保障工作,做好能源物资应急生产、征购、调拨的计划准备

(十四)财政局:负责保障大气重污染应急工作所需的资金,并对应急资金的安排、使用、管理进行监督。

(十五)各村(居)委会按照既定的属地工作职能,负责动员本辖区力量参与、配合主管部门参与大气重污染预防、应急处置、应急措施实施。负责制止辖区内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的行为

(十)大气污染源企业单位:负责做好本单位大气污染控制和防治工作,定期排查环境安全隐患,开展风险评估,制定本单位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各项污染防治应急指令。

(十)科技城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协调辖区内各单位和工业企业配合区主管部门参与大气重污染预防、应急处置、应急措施的实施。

、《应急预案》的解释单位是?

:《崖州区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由三亚市崖州区生态环境局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