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三亚市崖州区防台风应急预案》解读说明

【字体: 打印
2021-09-29 09:37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亚市崖州区防台风应急预案》解读说明

一、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海南省防汛防风抗旱应急预案》《三亚市防台风应急预案》《三亚市防洪防风规定》《三亚市防御强台风应急预案》《三亚市崖州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文件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区台风和伴随台风的暴雨、洪水、风暴潮灾害以及其它次生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三、主要内容

《预案》分为八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介绍了《三亚市崖州区防台风应急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使用范围、工作原则等。

第二部分为区域概况及防御重点。介绍了崖州区的自然概况、台风定义及防御重点。

第三部分为指挥体系及职责。区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区三防指挥部)为全区防御台风工作指挥机构,负责组织、指挥全区防御台风及抢险救灾工作,区有关部门及单位为区三防指挥部的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南滨居在区三防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组织本辖区内防台风及自救工作。

第四部分为监测预报、预警与预防。根据三亚市气象局发布的预警等级和信号,由区三防指挥部发布本区防台风预警等级和信号。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根据职责发布因台风暴雨诱发的海洋、河流、水库、地质灾害预警。

第五部分为应急响应。根据预报情况,综合分析台风影响的程度、范围和防御能力等因素,确定防台风应急响应级别为Ⅰ级(特别严重)、Ⅱ级(严重)、Ⅲ级(较重)、Ⅳ级(一般)共四级。

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保障措施包括队伍保障、信息保障、电力保障、交通保障、治安保障、物资保障、卫生保障等10大保障。

第七部分为善后工作。区委、区政府根据灾情,安排救灾资金,组织各部门和村(社区)、南滨居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第八部分为附则。附则为组织体系、通讯录、防汛物料、抢险队伍等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