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三亚市崖州区地震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12-22 15:30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亚市崖州区地震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一、修订背景
  依据新的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实际工作需要,机构改革后全区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工作中各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发生了较大变化,需要尽快按照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要求予以完善;市、区对当前地震应急防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进一步完善我区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常备不懈地做好地震应急准备,提高地震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二、修订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海南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地震应急预案》《海南省地震(火山)应急预案》等预案,以及《崖州区机构改革方案》等制度规定修订本预案。
  三、修订过程
  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结合我区实际,在前期分析研究、实地调研、充分征求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居)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修改形成了《预案》,经区政府研究同意印发实施。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崖州区行政区域、海域和毗邻地区发生地震、地震海啸等灾害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五、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为十一个部分。
  (一)总则。明确了预案的编制目的、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二)响应机制。明确了崖州区地震灾害事件分级和初判条件并采取相应的地震应急响应级别,提高地震应急工作可的操作性。
  (三)组织领导体系。调整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明确了崖州区应急指挥机构、现场应急指挥机构组成及其主要职责。
  (四)地震监测预警预报预防。明确了地震信息汇总报告、预测预报、预防、灾情报告等职责分工。
  (五)应急响应。明确了应急启动、应急处置主要措施和应急响应结束的职责分工。
  (六)指挥与协调。明确了不同级别应急响应下的指挥与部署工作要点。按照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各相关部门的职责,明确启动一级响应、二级响应、三级响应时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应急工作重点。
  (七)恢复重建。明确了恢复重建规划编制与恢复重建组织实施的责任主体。
  (八)应急保障措施。明确了队伍、应急、物资与资金、应急避难场所、基础设施、宣传培训与演练等六项保障内容。
  (九)其他地震事件应急响应。明确了地震传言、毗邻地区等地震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
  (十)地震海啸应急处置。明确了当南海海域发生的地震海啸给我区陆地造成破坏或影响时的地震海啸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主要措施。
  (十一)附则。对名词术语与缩写语、预案管理与更新、检查与奖惩、预案制定与解释、实施时间等内容进行了明确。附件为崖州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机构框图、崖州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抗震救灾工作职责、崖州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分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