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三亚市崖州区海上防台风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4-01-03 15:36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亚市崖州区海上防台风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为科学、有序、高效应对海上台风灾害,最大程度降低灾害风险,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实现防御和抢险救援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经研究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结合我区实际,三亚市崖州区应急管理局制定了《三亚市崖州区海上防台风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为便于更好地理解有关内容和精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就文件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
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科学、有序、高效地应对海上台风灾害,最大程度降低灾害风险、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实现防御和抢险救援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保障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海南省气象局气象灾害预警发布业务规定》《海南省海洋渔船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海南省海洋气象灾害预警业务管理办法》《三亚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三亚市海上防台风应急预案》《崖州区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为应对海上台风灾害制定的专项预案,适用于我区海域范围内台风灾害或其他海域我区所属船只的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本预案作为海上台风防御和应急处置的专项预案,是《崖州区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的补充、细化与完善。结合防台风工作的相关要求,制定海上台风防御和应急处置的行动方案。
四、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为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介绍《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
第二部分为组织体系及职责。海上防台风是三亚市崖州区防汛防风防旱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三亚市崖州区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区三防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组织与协调全区海上台风的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针对海上防台风工作实际,着重明确区三防指挥部相关重点成员单位的职责与分工。
第三部分为监测预警机制。根据三亚市气象台发布的预警等级和气象信息,由区三防指挥部办公室转发三亚市气象信息并发布我区海上防台风预警等级和信号。防台风应急响应期间,区三防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居)负责报送所辖海域、本行业领域防范工作情况和抢险救灾等行动信息,按照职责要求做好各项预防工作。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按照海上台风灾害的紧迫性、严重性和危害性,由低至高将应急响应分为Ⅳ级(一般)、Ⅲ级(较大)、Ⅱ级(重大)、Ⅰ级(特别重大)。
第五部分为灾后恢复。灾害发生后,区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居)按照国家、省、市、区有关法律法规、职责分工和有关专项预案,迅速做好受损船只、海上作业平台、涉海景区等的灾后恢复及重建等相关工作。
第六部分为应急保障。相关部门应建立抢险救灾应急保障机制,统筹做好人员、物资、通信、电力、应急抢险救援等保障工作。
第七部分为附则。主要包括预案管理、责任与奖惩、实施时间等。
第八部分为附件。主要包括相关单位职责及名词术语定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