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新报道

中央宣讲团走进南繁基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字体: 打印
2017-11-10 11:46

中央宣讲团走进南繁基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田洋边那一节特殊的“党课”

 

11月9日,中央宣讲团在三亚南繁基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与干部群众交流。  武威 摄

 

  暖风拂过,三亚市新村田洋南繁育制种基地里荡起阵阵绿波。

  11月9日下午,基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中央宣讲团成员,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一行。他们在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及副省长王路的陪同下,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了田间地头。

  “我也当过几年农民,看到大家很亲切!”才走进基地,王志刚就用一句话迅速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他穿行于长势良好的秧苗间,与正在劳作的贫困户攀谈,“去年有多少收入?脱贫有没有信心?党的十九大明确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咱可不能拖后腿!”

  在田洋边坐定后,王志刚首先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得知在场的党员、群众大多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企业等,他又着重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涉及科技的内容与大家展开了深入探讨。

  他告诉大家,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和人才工作,“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成绩时,作出了‘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这样的表述。将科技与经济、国防、综合国力放在同等位置,充分说明了科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特殊重要性。”

  王志刚继续举例表示,十九大报告多次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谈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时,排在前三位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直接与科技工作有关;谈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时,更是直接点到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等等。可以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已经形成。

  听到这里,围坐在旁的科技工作者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举手提问。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孔祥义抢到话筒,“十九大报告越是深学细悟,越是令人热血沸腾。作为基层一线农业科技工作者,我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和国家又将为我们提供哪些利好政策呢?”

  王志刚说,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这已经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也证明了科技工作者将大有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通过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方式,促进了科技能力的培养、科技能力的释放、科技成果的转化,“大家要坚信,只要自觉追求知识和真理,自觉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科技工作者就一定能‘名利双收’。”

  话筒在人群中传递,一个个载满期待的问题向王志刚抛去,“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对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有什么影响”“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更好地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他结合十九大报告,一一作了回应。

  闻声赶来的村民高高举起手机,将这火热的场景拍摄下来,“我要带回村里,给大家看看,中央宣讲团的专家说,精准扶贫,科技先行,鼓励科技特派员继续到村里‘授人以渔’呢!”

  “王志刚同志给我们上了一节特殊的‘党课’,让我们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孔祥义动情地说,从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科技内容的占比可以看出,党和国家一刻也没有忘记过基层科技工作者,既指导大家工作、鼓励大家奉献,也给大家谋了不少福利,“党和国家就是科技工作者的坚强后盾,我们一定能靠自己的双手,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海南日报 陈蔚林 )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