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园林环卫所2019年度工作总结
  • 索 引 号:MB151909-0/2020-0002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 成文日期:2020-12-10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0-12-1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园林环卫所2019年度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20-12-10 16:25:22

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三亚市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我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我区环境卫生与园林绿化养护整治工作,我区城乡环境卫生与园林绿化状况得到了较大的改观。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成绩清单

(一)多措并举持续做好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道路清扫保洁管理,面提升区环境卫生质量。

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制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格按照环卫作业质量标准开展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各片区、车队每日常态化开展32个村(居)委会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每天对道路进行清扫作业、垃圾收运点及沿街垃圾收集容器清掏及收运工作。

二是严格作业程序,确保生活垃圾及时中转清运和无害化处理。督促环卫企业每日出动各类垃圾运输车辆定时定点开展崖州区垃圾清运工作,日产日清无积压。同时加强垃圾收集容器的清洗与桶脚垃圾清理作业,保持桶内外干净整洁无异味,一年来共收运生活垃圾6.2205万吨,清理各存量垃圾总量1.5万吨。

三是强化公厕管理措施,不断提升公厕管护水平。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同时对公厕工作人员加强作业标准、作业流程的培训,督促做好清扫保洁、日常维护、消杀除臭、台账记录及周边环境卫生的保障工作,逐步提高辖区公厕的运行管理水平。

四是进一步提升五大河流保洁质量。每日定人定岗对崖州区河面、河岸等水域及周边区域进行常态保洁,做好水面漂浮物打捞及岸坡垃圾拾捡、清理工作。除加强河道水域日常保洁外,每天还调集25至30名环卫员工及五艘船只进行集中打捞清理,日处理量约20吨,一年来共计出动3179人次,打捞清理水浮莲1600余吨;清理白漂垃圾约340吨;突击整治河岸建筑垃圾偷倒点28处;出动大型机械设备280余次。

五是持续做好近岸海域、沙滩和防风林的保洁工作。定人定岗,以人工为主的方式,对崖州区近岸海域、沙滩及防风林等水域及周边区域进行清扫保洁,加强辖区沟、河、湖、海水面漂浮垃圾的打捞和岸坡垃圾的拾捡工作,加强日常保洁和巡查管理,切实做到无积存垃圾、无白色污染。截至2019年12月末,共清理近岸海域、沙滩和防风林垃圾约320吨。推动营造“水清、岸美、生态好”的水域环境。

六是全面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督促环卫企业每天对所有设备设施进行清洗除臭,垃圾容器要加盖,公厕卫生及设备等采取除臭、杀菌剂防制病媒生物孳生。

(二)进一步园林绿化养护体制机制,提高园林绿化养护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打造优美的人居环境。

一是常态做好崖州区园林养护工作,及时清理枯枝、落叶,并做好危险树木的排查工作,及时进行树冠修剪和树木支撑,防止树木倒伏,同时严格按照园林绿化作业规范开展日常养护工作,抓细抓实每个作业环节。

二是针对辖区内绿化带的清扫、保洁、洒水等工作,对各路段绿植种植、浇灌、施肥、树枝修剪、杂草清除、枯枝、枯树清理和整治及病虫害防治。根据绿化植物习性进行科学合理养护。同时对行道树养护工人的技能培训和知识灌输,从专业和技术上确保行道树养护工作的有效进行,

三是根据节日需要打造园林景观绿植造型。另外加大对园林管护工作的考核力度,以考促管,不断完善园林绿化管理制度,强化园林绿化管理职能,确保城区绿化管理到位。一年来共修剪乔木类6500余棵,灌木类11500余株,修剪地被植物面积达6.4万㎡,清理杂草面积达6.16万㎡,累计修剪造型三角梅、小叶黄杨等小灌木达4900余棵,清除枯树135株。

(三)实抓好整改落实 全面解决环境保护突出问题

一是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的宁远河沿岸、镇海沿海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过境桥下、城西河堤、城东河堤、桥南河堤、妹洲桥,沿海岸上存在建筑垃圾等问题,我所立即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对接三亚市建筑垃圾废弃物利用厂,安排专人负责督促环卫企业进行分类收集、清运完成工作。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崖州区中心渔港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管理好建筑垃圾的统一堆放,防止建筑垃圾对环境造成影响。同时采取日常巡查,加强监督,全区印制《建筑废弃物临时堆放通行许可证》,印制32个村(居)立公告牌,联合相关部门层层遏制偷倒乱倒建筑垃圾行为。通过这些整治,我区城乡环境得到很大的改观。

二是落实水源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根据市相关水源地环境卫生整治文件精神,结合2019年3月13日周燕华副市长、韦迪伟副秘书长带队对我区抱古红泉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情况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我所按照责任分工明确整治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间、保障措施和检查考核方法,在水源地周边区域组织开展了一次地毯式大扫除行动并加强水源保护宣传。同时对红泉队移动厕所建立了清掏转移台账,安排专职人员负责,确保移动厕所管理规范有序以及合理配备保洁人员,明确责任,设置了足够的户外垃圾收集容器,并安排垃圾运输车辆日产日清,做到常态化管理。

(四)强化督导,压实责任,携手项目公司,全面实施环卫一体化新模式。

2019年8月1日开始实施环卫一体化项目,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社会资本出资与区国资公司共同成立项目公司提供环卫一体化项目服务。每个星期至少四次组织工作人员对环卫企业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督导环卫企业对环卫一体化项目加强管理,按环卫一体化项目方案质量要求进行常态化作业。同时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了环卫工作的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

二、存在问题

一是建筑垃圾偷倒、乱倒现象偶尔出现,影响环境问题。二是个别农村道路机械化清扫还未实现。三是我区河道卫生保洁还未实现全覆盖。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六项工作

1.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的试点工作;

2.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整治工作;

3.加快推进全区各水库、河流、沟渠进行全覆盖的常态化管理;

4.加快推进园林绿化美化完成率的管理;

5.加快推进省市三年行动“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对我区部署三年(2018-2020年)行动的12座环卫公厕建设和改建任务的完成工作;

6.加快推进公园绿地建设,特别是市民公园和管沟带状公园广济桥段建设。

(二)加强督导,严格奖惩。

加强督导考核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环境卫生巡查组每个村一周不少于1次巡查,对巡查出的问题要求环卫企业在规定时间进行整改,否则严格按照考核规定进行扣分处理。逐步探索市场化运行机制,形成可行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全力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确保城乡环境“日日有变化、周周大变样”,给崖州区人民创造一个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

(三)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工作,全面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建立建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体系,形成建筑垃圾的减量减排、循环利用的良好格局。

 

 

 

                                       三亚市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2020年3月25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