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园林环卫所2020年度工作总结
  • 索 引 号:MB151909-0/2021-0003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 成文日期:2021-07-10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1-07-1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园林环卫所2020年度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21-07-10 15:59:00

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崖州区园林环卫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指导下,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扎实开展环境卫生与园林绿化养护工作,使城乡环境卫生与园林绿化状况得到了较大的改观,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现将我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一)紧抓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工作部署,全力抓好年度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强化领导班子责任担当,将考勤作为切入点,开展抓早抓小的纪律整治工作,严肃工作纪律,坚决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抓好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干部职工反腐倡廉防范意识。一是领导班子起带头作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召开党风廉政理论知识学习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关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关于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抓落实履行监督职责》等会议精神内容,要求干部职工从严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更好为党和人民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批示精神和重要讲话,结合我所工作实际,立足职能职责,聚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调研,并落实到位。

二、2020年园林环卫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环卫一体化项目巡查监督考核

针对崖州区环卫一体化项目内容成立督查考核小组,对崖州区主城区、各村(居)委会及南滨农场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与运输、五大河流保洁、29条水库干渠河道保洁、近岸海域、沙滩和防风林保洁、公共厕所维护管理、垃圾中转站运营管理、绿化养护等环卫一体项目进行专项监督考核,考核采取“日检查、月考核、年汇总”的行式,同时将社会监督及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情况,对环境卫生作业进行综合检查考评,提升全区环卫保洁水平,打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一是严格按照环卫作业质量标准开展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督促环卫一体化项目公司每日做好道路清扫作业、垃圾收运点及沿街垃圾收集容器清掏及收运工作外,确保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5%以上,加大洒水降尘力度,以减小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2020年以来共清理垃圾约75698吨,防疫消杀约271902处,清理病媒滋生地约45820处,清理卫生死角约20458处,共清洗槟榔汁约1512368处,清理积存垃圾348处,洒水面积约272万平方米。二持续做好崖州区园林养护工作,严格按照园林绿化作业规范开展日常养护工作,抓细抓实每个作业环节,全面提高辖区的园林养护水平配合防风防台农业生产等各方面工作开展全区范围内乔木修剪工作共计15246,加固行道树1598棵。做好美丽乡村工程及环岛高速美化彩化工作后续管养工作,共接收移交绿化管养面积98072.79平方米。加强水域环境卫生保洁。要求每日定人定岗对崖州区水域及周边区域进行常态保洁,出动保洁船、打捞船及挖机对水浮莲进行打捞清理,通过加强巡查管理,及时发现和清理水面垃圾,确保水域卫生干净清洁,全力做好水域卫生保障工作。2020年以来打捞清理水浮莲6425吨。四是加强近岸海域、沙滩和防风林保洁。要求每日定人定岗对崖州区近岸海域、沙滩及防风林等水域及周边区域进行排查、清理工作,及时拾捡生活垃圾、清除卫生死角、清理偷倒垃圾,推动营造“水清、岸美、生态好”的水域环境。同时建立海上环卫工作机制,组建专业海上环卫队伍,明确作业规范和标准,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海上环卫作业模式,有效配置机械化作业设备,大力提高岸滩清扫保洁和海上作业机械化水平。五是加强维护生活垃圾转运站设施设备工作。要求每日对各处垃圾转运站内的设施设备和垃圾清运车辆进行集中清洗保洁工作,冲刷垃圾转运站地面和车辆,清除地面污迹,保持车身、车轮及车尾接触箱体的整洁,确保垃圾清运车辆出入整洁干净,提升环卫形象。加强公共厕所维护管理。要求每天进行清扫保洁、日常维护、消杀除臭、设置专人进行管理,及时粪渣清掏,保持整体环境整洁,便器完好,采光、照明和通风良好,无明显臭味。

(二)实施崖州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配合做好无废城市、禁塑等工作。

1.制定方案,选定垃圾分类试点。为落实上级部署的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5月20日制定《崖州区2020年生活垃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崖州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工作。方案选定保利·崖州湾小区B区、区政府大院、崖城村、南山村、雅安村作为垃圾分类试点

2.垃圾分类设备投入。崖州区政府大院投放1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柜;保利·崖州湾小区B区投放5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柜4组非智能生活垃圾分类亭、1处大件垃圾收集点、1处垃圾暂存点;此外还完成文明门、南滨居(紫檀路)、南滨花园小区、保港中和社区(中心渔港海提路)各投放1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柜,总共投入25组非智能生活垃圾分类亭、13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柜、4处大件垃圾收集点及1处垃圾暂存点,已正式使用,增设投放垃圾分类桶184,两分类户用垃圾桶8000套,将原有660L、240L桶按照市里要求喷涂分类标识共计4000余个。

3.宣传垃圾分类教育。在保利·崖州湾小区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和崖州文明门举行“垃圾分类我先行,争做文明好市民”为主题的垃圾分类试点活动,并积极动员区各部门、各村(社区)居在区政府大院、保利·崖州湾小区B区、文明门、南滨花园小区、南滨居、中和社区(中心渔港海堤路)、南山村、雅安村、崖城村发放宣传手册共16800份张贴海报共30份,宣传栏标语共32份,并更好的利用“古韵崖州”公众号平台,发布《看,崖州这个小区的垃圾能换钱!》和《变废为“币”崖州区启用4000余个垃圾分类桶》两文,有效地向居民科普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广大居民自觉形成垃圾分类投递,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

4.配置垃圾分类督导员。各试点配置2名督导员现场宣教督导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正确投放率,以达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标。

5.生活垃圾分类点位收运情况。厨余垃圾由光大环保餐厨处理(三亚)有限公司统一收运至三亚市餐厨垃圾处理厂终端处理,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由崖州龙马环卫公司统一收集,其中,可回收物按就地处理原则至有资质可回收站终端处理,有害垃圾统一收集至临时指定地暂存点收集管理,后续再由三亚市指定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转运至三亚市有害垃圾处理厂终端处理,其他垃圾统一收集至崖州区垃圾转运站压缩后转运至三亚市焚烧厂终端处理。截至目前崖州区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点位收运数据总计为:其他垃圾收运总计为3730.55吨、厨余垃圾收运总计为461.99吨、可回收物饮料瓶收运总计为45913个和纸类、纺织类、金属类、塑料制品等收运8611.53kg、有害垃圾收运总计为42.96kg。

6.积极配合做好无废城市、禁塑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无废城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资源化利用推进工作,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实施细则,对分类收集的塑料制品进行资源综合利用,强化垃圾产生者责任义务,约束垃圾收运者行为规范,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以达到无废城市任务要求,逐步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三亚市关于海南省百日大督察问题整改工作

1.垃圾渗滤液处理。根据《海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和《三亚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清单》文件要求,为保证垃圾转运站渗滤液回收处理、排放达标,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加快(在建)渗滤液处置设施扩容(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渗滤液应急处置能力。针对崖州区4座生活垃圾转运站新建渗滤液项目进行设施设备招标采购,已完成采购工作并进场进行设施设备的施工、安装及调试工作11月25日,我所安排工作人员作为建设单位代表同监理单位代表、施工单位代表共同参加工程竣工验收活动。经验收检查,全套膜处理系统、预处理系统、提升系统、辅助设施等均运作正常无故障;设备处理出水采样,检测结果水质安全,数据达标;综合各项技术指标均按设计要求完成,观感好,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2.整治养殖场清退遗留下的环境卫生问题。为贯彻落实《海南省生态环境百日大督察第一批反馈问题清单》,我所成立海水养殖场清退后周边卫生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一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做好工作,形成一个组织严密、政令畅通、协调联动、优质高效的工作体系。三是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崖州龙马环卫公司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查海水养殖场崖州区盐灶大桥西南侧周边环境卫生已整改完成,并针对问题举一反三,积极配合区相关部门清退养殖场后垃圾清理,继续对崖州区内崖州湾至中心渔港口虾塘、宁远河高速桥至渔港入海口虾塘、麒麟坡虾塘、大蛋村虾塘、养生岛虾塘的垃圾全面清理工作。重点对水面藻类、漂浮物及野广告、周边杂草、白色垃圾、残枝树叶、积存垃圾进行了清理,对大面积的建筑垃圾及大件垃圾通过挖掘机、铲车进行清理,同时对周边居民乱堆乱放垃圾等现象进行全面整治完成,并将坚持常态化管理。据统计,从7月28日-12月20日对海水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4088人次,出动保洁车3186车次,1.5吨压缩车68次,3吨垃圾压缩车76次,铲车37次,挖掘机43次,清理各类垃圾总数为540吨。

(四)规范崖州区厕所标牌标识,提升公厕服务功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公厕管理水平,完善和提升公厕服务功能,开展崖州区公厕情况实地摸查统计工作,并建立统一的管理制度。共摸查崖州区公厕58座,其中独立公厕28座,附属公厕26座,环保公厕4座,查封不符合环保要求旱厕36座,并制定《崖州区公共洗手间管理及保洁服务标准》《崖州区公共洗手间保洁员职责》,实现全区公厕制度上墙。完善崖州区58座公厕的导视引导系统,设计统一的厕所标识和文明标语牌并制作安装。并在城东河堤北岸建设独立公共厕所1座、南山一组文化室附属厕所1座,接收美丽乡村项目配套公厕8座,连同之前我所管理的10座市政公厕,至2020年底,我所负责管理的公厕已达19座。

(五)积极加强城乡绿地美化改造,为崖州区整体环境提升增加色彩。

结合本区发展,在重点区域进行绿化美化项目,以打造优美自然的城市环境,先后进行2020年春节崖州古城摆花美化项目、崖州区政府大门前绿地补植项目、跨铁路桥坝头村绿化种植项目、中心渔港美食街标识牌周边绿化种植项目、中心幼儿园校园绿化项目、古城绿化补植项目、古城国庆中秋双节摆花美化项目等多个项目建设,解决了局部黄土裸露、地被退化、植物景观与周边环境不符合的问题,提升了重点地块的植物景观,营造城市建设与自然景观和谐发展的宜居环境。

(六)开展行道树迁移项目,保护本区的植物资源。

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道路建设,先后进行了还金路、崖州大道(南滨路口至区政府路段)和中心渔港的行道树迁移工作,共迁移洋紫荆220株至抱古村入村主路,迁移雨树267株,凤凰木262株,长尾马腐油192株,菩提树71株;紫荆树63株,火山榕130株至苗圃并托管养护,美化了乡村道路景观,合理利用了我区乔木资源,保护了国有乔木资产不流失。

(七)履职尽责,扎实开展扶贫工作

我所一共5名帮扶责任人,负责12名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帮扶责任人坚持每月四次到扶贫户家中开展帮扶工作,用心与贫困户交流,详实填写扶贫手册,宣传政策法规,切实把好扶贫工作做深做细。在全部的帮扶责任人的努力下,本所的全部贫困户均实现收入稳定,生产积极,三保障落实到位,生活有了很大提高。其中,优秀贫困户还获得了“省级优秀脱贫户”、”转移就业脱贫之星“等多项荣誉,三亚电视台等媒体也对我所的帮扶工作进行报道。

作为扶贫公益专岗开发单位之一,对公益岗保洁员70多名进行监督管理,通过每年举办培训使其熟悉岗位职责,增强责任心,做好自己保洁区域作业。

)积极配合做好三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

为做好崖州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实际情况,统一安排,合理调配人员车辆,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通过错锋作业,避开人流车流,利用小高压冲洗车采取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重点针对崖州大道沿线的路段、公交路牌以及各背街小巷的死角卫生进行全方位的冲刷。同时,根据城区主次干道隔离护栏的卫生状况,加强护栏冲洗,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精细化作业和城市深度清洁行动为进一步优化农贸市场环境,保障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开展集中清洗整治行动在非营业时段,对崖州区中心农贸市场以及周边环境开展地毯式清洗整治消除腥臭异味,抑制病媒滋生,使崖州区中心农贸市场焕然一新,全力为创建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提供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保障,助力崖州区创文验收考核工作。

(九)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配合区农业农村局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督导检查,2020年截止到目前,开展30期督导检查。通过每期的督导检查,明确整改单位,提高农村环境卫生,加强对房前屋后垃圾、堆放杂物、树叶等进行清理,做好村道小巷、坑塘沟渠、绿化带等区域的卫生清理工作。为确保整改到位,在前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后,再次开展“回头看”,对前期问题进行复核,确保问题整改真正落实到位。

二、存在问题

1.部分村民环保意识不足,乱丢垃圾等现象有时发生。

2.离主城区较偏远的村庄道路还未做到机械化清扫。

3.随着社会经济水平不断发展,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要求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配套也需要不断更新及增设,不断完善达到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项工作

1.逐步完成全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

2.加快推进公厕改建工作;

3.加快推进官沟公园和市民公园绿地建设增加人均公共绿地指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为市民游客创造游玩休憩场所。

4.持续做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二)加强督导,严格奖惩。

加强督导考核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环境卫生巡查组,对巡查出的问题要求环卫企业在规定时间进行整改,否则严格按照考核规定进行扣分处理。逐步探索市场化运行机制,形成可行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全区垃圾每天有专人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实实在在的做到日产日清,全力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确保城乡环境“日日有变化、周周大变样”,给崖州区人民创造一个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

 

                                                                                                 三亚市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2020年12月3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