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园林环卫所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
  • 索 引 号:MB151909-0/2022-0003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 成文日期:2022-01-10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1-1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园林环卫所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2022-01-10 15:59:00

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区园林环卫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扎实开展环境卫生与园林绿化养护工作,使城乡环境卫生与园林绿化状况得到了较大的改观环境整治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现将2021年度工作总结、存在问题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党风廉政工作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反腐倡廉防范意识。为加强作风建设,主动学习党风廉政思想教育,集中观看作风建设电视专栏,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自觉以党纪政纪约束自己,模范地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参观廉政教育主题文化展,引导全体工作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高觉悟,鞭策自己。二是扎实工作作风,务求工作实效。为强化我所工作人员责任担当意识,提高为群众办事效率,深入理解问政教育背后意义,特别是在热线12345、88840001、网格通中群众关心关注的“小事”上,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切实解决群众所反映问题,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二)环境卫生管理

1.加强环卫一体化项目管理,扎实做好环境卫生保障工作。一是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为加强崖州区园林环卫作业质量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崖州区园林环卫整体作业水平,联合崖州龙马公司、招商物业公司及金茂公司成立崖州区园林环卫督查考核小组,严格按照环境卫生作业标准对崖州区园林环卫作业进行综合检查考评,明确存在问题,作出整改要求,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二是夯实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作业水平。扎实做好崖州区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更高的环境卫生质量标准严格要求环卫一体化项目,进一步加强崖州区主城区、各村(居)委会及南滨农场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与运输、五大河流保洁、29条水库干渠河道保洁、近岸海域、沙滩和防风林保洁、公共厕所维护管理、4座垃圾中转站运营管理、绿化养护等区域工作,环境卫生作业规范,进一步提升全区环卫保洁水平,打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2021年出动保洁人数335654人次,出动垃圾车辆11620车次,清理生活垃圾吨数74651吨;清理槟榔汁143万处;清理小广告117204处,病媒孳生31570处,卫生死角9454处。

1按照环卫作业质量标准做到定人、定路段、定标准,对辖区道路、环卫基础设施积尘开展清洗模式,全面做好城区道路机械化保洁工作,持续加强清扫、冲洗作业力度,确保道路卫生质量。严格执行道路保洁分级管理,以“冲、洗、扫”三结合的清扫保洁作业模式,对街道路面砂石、沙土、积水进行全力清除;针对崖州区路段改造,加强巡查,防止街道路面出现“滴、洒、漏”等道路污染问题。同时针对全区交通护栏、桥梁护栏、宣传板、指示牌以及公交车站牌等进行精细清洁。

2合理安排清运车辆,垃圾清运实行定点、定人,增加收运频率,垃圾做到“随产随清”,清运过程中保持周围环境卫生,箱盖密闭。对进入转运站的垃圾及时进行转运,每次转运作业完成以后,清运人员清扫现场后方可离开,保证现场的卫生。保持转运站经常性的清扫、消毒、保持清洁卫生环境

3)为确保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5%以上,增加机械清扫频次,由原来的“每日两扫”调整为“每日两扫+全天巡回清扫”加大了洒水降尘力度,充分利用机械快速保洁优势,以减小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

4)落实“专人保洁、专人管理”的公厕管理模式,对辖区公厕进行集中整治,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为市民打造优质的如厕环境。严格落实公厕保洁标准,定时喷洒灭蚊蝇药物和消毒除臭工作,做到公厕内部无明显异味,每天冲洗地面,擦拭内墙、门窗、隔板,清除蛛网,做到地面无痰迹、烟头;及时清除粪水粪渣,确保粪水不外溢加强公厕巡查管理,安排公厕巡查人员划分片区对公厕卫生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公厕内外卫生达标。另一方面落实公厕精细化作业,重点做好公厕地面、蹲位、门把手、水阀、废纸篓等角落的清洁和消毒,防止病媒滋生。

5加强崖州区河道、水库支渠水阻物的打捞和日常保洁工作。按照网格划分,落实监督巡查人员和卫生保洁人员,加强监督巡查,实行动态保洁作业,确保河道沿岸无生活垃圾堆积,及时清理河面白漂物,加强对河道常态化保洁工作,切实做好水域保洁。

6推进背街小巷脏、乱、差的深度保洁工作抓好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整治,对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开展集中彻底清理。

7对各处垃圾转运站内的设施设备和垃圾清运车辆进行集中清洗保洁工作,冲刷垃圾转运站地面和车辆,清除地面污迹,保持车身、车轮及车尾接触箱体的整洁,确保垃圾清运车辆出入整洁干净,提升环卫形象。

2.有序推进崖州区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落实责任分工。为推进崖州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制定印发《三亚市崖州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三亚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成立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崖州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按照规定,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按照《三亚市崖州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任务分解表》落实相关工作。印发《三亚市崖州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垃圾分类督查机制,组建督查小组和执法检查队伍,对各党政机关部门以及辖区工地、商铺、学校、农贸市场等公共场合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二是统筹推进设施设备建设。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在崖州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投放四分类垃圾桶共335个,区各村(社区、居)委会投放四分类垃圾桶共309个,为13所公办幼儿园配备分类垃圾桶160个。在南滨兴滨路、兴滨横路、南山花园临时农贸市场、南山花园小区周边等公共区域建设17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屋),现已投入使用。为倡议小区住户配合做好源头分类工作,提升示范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的整体成效,在保利和南滨花园两个小区免费发放3838组户用两分类垃圾收集桶和7676个可回收物收纳网兜。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古韵崖州”微信公众号发布垃圾分类相关文章,区委文明办发起开展“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志愿服务项目55次,参与志愿者787人次,服务时长达1831小时。区园林环卫所联合环卫一体化项目公司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折页(手册)7.1万份、引导图1685份、《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条例》折页550份。截至11月,共出动执法人员4340人次,累计上门宣传1494家次,向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发放《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三亚市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温馨提示》《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

3.持续做好崖州区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为切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善乡村生活环境,合理安排人员、车辆对责任辖区多个村居开展了积存垃圾清运、卫生死角清除、房前屋后清理等集中整治行动,同时集中力量对电线杆、墙面、背街小巷的乱张贴乱涂写小广告进行清理。同时加大工作力度,抓细、抓实做好辖区村居环境卫生保障工作,以点带面,以督促优,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4.助力崖州区“创文巩卫”工作。为做好崖州区“创文巩卫”工作,我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派车辆、人员适时延长作业时间,通过错峰作业,避开人流车流,强化夜间环卫保洁。对城区沿街沿路垃圾桶、果皮箱、公交车牌、宣传栏等公共设施进行全面除污清洗、消毒处理,清洗垃圾收集容器,确保干净、整洁,从细微处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对主要路段实行定岗、定人、定责管理,加强精细化清扫保洁作业,做到全覆盖、无缝隙管理,确保重要路线及重点区域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配合有关部门采用实地督查的方式发现问题,严格按照“创文巩卫”环境卫生标准,采取针对性措施,对督查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同时根据问题举一反三,加强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着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加大对辖区内个农贸市场周边的清扫保洁力度,增加机械化清扫和人工巡回清扫保洁次数,加强市场周边公厕保洁力度,确保公厕卫生干净。

5.做好海上环卫工作。为贯彻落实《三亚市推进海上环卫工作实施方案》,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有效治理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结合崖州区实际与现有情况制定可行性工作计划和方案,建立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海上环卫作业模式,有效配置机械化作业设备,大力提高岸滩清扫保洁和海上作业机械化水平。做到上岸海洋垃圾日产日清,严格按照精细化保洁工作标准,定人、定岗,定标,定责认真细致做好海域的保洁工作。通过抽查监管及内部考核机制,定期月考核、不定期抽查、日常检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从生产质量、作业标准、安全生产、行为规范多方位进行严格监督指导,确保近海岸海域干净整洁。2021年,海上环卫保洁员共计作业人员103人,其中近海域保洁人员30人,保洁船只10艘,近岸滩涂垃圾作业的范围为沙滩及海防林,并与陆上环卫无缝对接。共安排沙滩保洁作业人员48人,防风林25人,沙滩清运车3辆2021年截止11月,海上环卫清理垃圾总数约为286.3吨,共出动人员2805人次,共出动2500船次(不包含沙滩防风林)。

6.开展治理建筑垃圾污染环境专项行动。根据《海南省治理建筑垃圾污染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及《三亚市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建筑垃圾污染环境治理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召开会议部署建筑垃圾专项治理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职责分工。二是开展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点位摸排。联合区各职能部门对全区建筑垃圾非法倾倒点位进行排查,共排查非法倾倒点位28处,现已完成清理26处。三是设置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合崖州区规划用地情况,在南山村设置1处点位为村民专用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同时设置可开合围挡和指引牌,减少建筑垃圾偷倒现象。四是加强建筑垃圾处置源头管控。为加强对建筑垃圾产生、排放、运输和处理各环节的管理,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要求项目主管部门做好建筑垃圾监管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制定建筑垃圾处理方案并向我所备案,截至目前共有25个工程项目已备案。

7.完成长山村、三公里村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厕管理维护移交和中心渔港商业美食街成品公厕安装工作。一是为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公厕的投入使用,提高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区住建局负责建设的长山村、三公里村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套的5座公厕已完工,我所已到现场进行验收并完成竣工工作。二是为推动我区夜间经济发展取得成效,根据区政府会议部署,我所在中心渔港夜间商业设置安装成品公厕2座,目前已投入使用。

(三)园林绿化建设与养护情况

一是做好园林绿化常态化养护工作。2021年崖州区环卫一体化项目修剪乔灌木枯枝干叶共计12800株,修剪地被绿篱共计722000㎡,修剪草坪1010000㎡,除杂草204000㎡,病虫害防治2330棵,地被防治471000㎡,补植棵树278棵,补植面积1620㎡,扦插面积2110㎡,乔灌木施肥棵树2075棵,绿地施肥面积143600㎡,地被草坪施肥150000㎡。二是大力推进绿化工程建设。为绿化美化城市环境,2021年分别对崖州古城门进行“元旦”“春节”双节摆花,随后对赤草村牛腊水库淡水鱼扶贫养殖基地进行绿化改造,对崖州区225国道(梅山大道段)、崖州区博鳌亚洲论坛峰会各路段以及崖保路段园林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完成绿化工程龙潭河(大隆西干渠至汇合口河段)治理工程范围内的护坡竹子、崖州中心渔港市政修复工程行道树和道路绿地、保港路口至中心渔港及旅游综合发展片区段道理改造工程道路绿地和行道树移交养护。参加三亚崖州湾水南大道、甘农大道沿线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初步设计、概算评审会议以及管沟公园相关评审会,从园林建设角度提出相关建议,协助推进项目进度,加快推进公园绿地建设。拟对崖州区主要公共绿地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和园林给水系统安装,目前已完成项目现场调研,确定基本绿化设计定位。三是科学规划绿地系统。结合海南岛自贸港建设规划,配合完成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了绿地系统规划设计,2021年崖州区期末建成区绿地率33.36%,人均公园绿地9.86平米,对比《 海南省三亚市园林绿化遥感测评技术鉴定报告》中崖州区建成区绿地率33.36%,人均公园绿地9.86平米,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39%、44.37%。

二、2021年工作存在问题  

1.部分村民环保意识不足,乱丢垃圾等现象时有发生。

2.离主城区较偏远的村庄道路还未做到机械化清扫。

3.随着社会经济水平不断发展,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要求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力度亟需加强。

4.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不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建成区绿地率等指标偏低。

三、2022年工作计划                    

1.加大机械化环卫设备投入,全力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

2.根据《三亚市崖州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加快完成辖区内各村(社区)、居委会垃圾分类收集亭(屋)的布点建设工作。

3.加强居民环保意识,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和考核力度,组建垃圾分类督导组,党员、网格员、物业保洁员、环卫保洁员、村居两委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4.协助公园绿地建设工作,继续做好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加强城乡绿地美化改造,解决黄土裸露问题。

5.推进崖州区市政园林绿化整理和滴灌系统改造工程项目。

6.常态化做好海上环卫保洁工作,大力提高岸滩清扫保洁和海上作业机械化水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